暴涨后一地鸡毛,两大“妖王”中通客车、浙江世宝复牌双双跌停,大股东高位套现

暴涨后一地鸡毛,两大“妖王”中通客车、浙江世宝复牌双双跌停,大股东高位套现
2022年07月06日 18:00 界面新闻

记者 | 庞宇

  76日,中通客车000957.SZ浙江世宝002703.SZ复牌双双跌停。这两只“风光无限”的汽车板块个股,当日分别以跌停价报收于19.19/股、14/股。

  中通客车自6月22日停牌两周,浙江世宝自6月29日停牌一周。7月5日晚间,两家公司披露停牌核查结果,均表示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且内外部经营环境及公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

  中通客车、浙江世宝是近期备受市场关注的两只大牛股。在此次停牌前,中通客车自513日以来的22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涨幅391%浙江世宝自610日以来的1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203%

  在此轮股价暴涨行情中,中通客车、浙江世宝具有相似之处。两家公司同属于汽车板块,中通客车从事汽车整车业务,浙江世宝则从事汽车零部件业务。而相较于股价的火爆,两家公司业绩表现均难言乐观。且在股价高位之时,两家公司均遭到大股东减持。

  中通客车股价大涨4倍,核酸检测车销售仅38

  76日,中通客车复牌开盘跌停,随后短暂打开后继续封在跌停板。当日,中通客车股以跌停价报收于19.19元/股,当日成交金额6.07亿元。

  中通客车备受市场追捧的原因在于其核酸检测车业务和“太阳能增程式客车”概念。

  据了解,中通汽车业务主要以客车为主兼顾零部件产品的开发、制造和销售,客车产品涵盖从5米到18米不同系列各种档次,用途主要为公路、公交、旅游、团体、校车等细分市场。

  核酸检测车业务被视作中通客车此轮股价飙升的主要原因。界面新闻注意到,早在2020年11月,中通客车在互动问答中就已提及核酸检测车。今年5月份以来,随着15分钟核酸检测“采样圈”消息爆出,核酸检测车业务频频出现在中通客车互动平台上。不过,相较于中通客车翻倍式暴涨的股价,其核酸检测车销量则显得较为平平无奇。

  据中通客车近期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1-4月累计销售核酸检测车20辆,收入为6170.97万元,占公司营业收入比例为5.39%;截至5月30日,核酸检测车在手订单数为18辆,预计收入为4578万元。也就是说,今年1-5月公司核酸检测车全部订单加在一起仅38辆,合计收入1.07亿元,占公司去年全年收入比重不足3%

  而在此情况下,513日至621日,中通客车股价从最低4.39元一路狂飙至最高21.49元,股价几乎涨了近4倍。期间,5月13日至5月31日的13个交易日里,中通客车更是收获连续13个涨停。在此次停牌核查结果公告中,中通客车表示,”公司产品以客车为主,用于核酸检测的医疗专用车目前数量较少。不足以对公司业务发展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影响。”

  除了核酸检测车外,“太阳能增程式客车”概念也是中通客车股价上涨的另一契机。据中通客车此前披露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公司已经完成了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客车的研发,具备了太阳能发电增程及自动驾驶功能,可以实现太阳能接入动力电池。不过,在此次停牌核查结果公告中,中通客车表示,该太阳能增程式智能驾驶的客车目前仅开发出样车,该项技术尚未商业化。

  尽管如此,上述概念仍给中通客车带来被市场热炒的机会,也使得在股价高位区间减持的大股东收获满满。

  据中通客车61日公告,持股18.96%的股东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拟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中通客车股份不超过118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9%。按照减持数量和公告当日收盘价估算,上述股东此次共计减持套现1.77亿元;若以复牌前的621日收盘价计算,该股东此次减持套现可达2.52亿元。

  业绩方面,中通客车尚未走出亏损泥潭,2021年,公司净利润为亏损2.20亿元,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仍亏损3528.70万元,中通客车扣非后净利润已连续3年为负。

  浙江世宝股价涨2倍,遭控股股东大手笔减持

  无独有偶,浙江世宝也成为汽车板块的“妖股”之一。该公司业绩表现同样难言乐观

  浙江世宝此轮股价上涨开始于6月13日,在狂拉10个涨停后,613日至628日,公司股价从最低5.23元一路暴涨至最高15.57元,股价翻了近2倍。629日,浙江世宝停牌核查,为期一周。

  浙江世宝主要从事汽车转向器及其他转向系统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及销售业务。与中通客车被热炒的原因不同,浙江世宝股价暴涨主要因为新能源概念。2021年财报显示,浙江世宝前五大客户分别为吉利汽车、一汽集团、江淮汽车、东风集团及Rulevyesystem LTD,均为汽车行业巨头。此外,浙江世宝还是华为智能汽车合作伙伴之一,主要在智能座舱领域参与相关工作。

  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中,浙江世宝的无人驾驶项目及新能源汽车业务较多受到投资者关注,公司表示,智能转向产品尚无在无人驾驶车上的量产项目,新能源车型配套的业务占公司整体业务比例也较小。

  尽管如此,浙江世宝仍成为市场追捧对象之一。在停牌核查公告中,公司表示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未发现近期公共传媒报道了可能或已经对本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未公开重大信息,公司内外部经营环境亦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提醒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风险。

  业绩方面,2021年浙江世宝净利润3415.63万元,同比下滑16.38%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则由盈转亏,为亏损403.24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亏损1188.67万元,当期,公司经营性现金流量净额651万元,同比下降超7成。

  在股价翻倍上涨背景下,浙江世宝同样遭到大股东减持。6月20日,公司控股股东浙江世宝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大宗交易方式实施减持累计卖出1579.28万股,占总股本的2%,减持金额约为1.2亿元,减持后的持股比例降至41.28%。据盘后数据,前述大宗交易成交价为7.59元/股,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超18%。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