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锋锂业内幕交易被立案!董事长爆料与江特电机有关,后者:别瞎说,律师分析影响

赣锋锂业内幕交易被立案!董事长爆料与江特电机有关,后者:别瞎说,律师分析影响
2022年07月04日 16:47 市场资讯
  受损股民可至新浪股民维权平台登记该公司维权:http://wq.finance.sina.com.cn/
  关注@新浪证券、微信关注新浪券商基金、百度搜索新浪股民维权、访问新浪财经客户端、新浪财经首页都能找到我们!

  总市值2260亿元锂业巨头赣锋锂业涉嫌内幕交易被立案调查,引起市场一片哗然。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赣锋锂业被立案原因明确指出为“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交易”,并被公司董事长进一步“点名”为江特电机(维权),但随后遭此前同样被立案调查的江特电机撇清关系。

  那么,赣锋锂业此次被立案调查,到底与江特电机有无关系?两种情况分别可能造成什么影响?

  赣锋锂业内幕交易“点名”江特电机?

  7月3日晚间,国内锂业巨头赣锋锂业发布公告,公司于7月1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因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于2022年1月24日决定对公司立案。

  公告称,上述事项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产生影响。公司将持续关注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相关工作,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被立案调查公司公告里笼统写着的“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规”不同,此次赣锋锂业被调查原因明确指明为“涉嫌A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

  此外,公告显示,赣锋锂业被连调查的时间是在2022年1月份,投资者纷纷表示,为何赣锋锂业在时隔半年后才对外公告?信披是否合规?

  “虽然证监会1月24日对赣锋锂业立案,但是公司是2022 年 7月 1 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告知书》的,因此信息披露是合规的。”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指出。

  此外,张云律师称,若后续赣锋锂业内幕交易坐实,根据《证券法》第五十三条退订,“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除了承担投资者的民事赔偿责任,根据《证券法》第191条规定,证监会还会处以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单位从事内幕交易的,还应当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警告,并处以二十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赣锋锂业公告中提及的“A股某上市公司”究竟为哪一家?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被证监会立案,主要的原因是2020年6月份,公司在与江特电机洽谈并购事宜期间,购买了江特电机的股票。

  然而,这一说法却遭到了江特电机的“打脸”。7月4日早间,江特电机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去年12月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原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与赣锋锂业无任何关联关系;公司没有收到任何关于赣锋锂业本次被立案的相关信息;证监会对公司立案的现场调查工作已完毕,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投资建设和“探转采”等工作造成影响。

  律师:这种情况江特电机股民可向赣锋锂业索赔

  赣锋锂业此次被立案调查,到底是否与江特电机有关?两种情况分别可能造成什么影响?

  “赣锋锂业公告因涉嫌 A 股某上市公司股票二级市场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内幕交易受到损害的是某上市公司的股民,所以某上市公司的股民可以向赣锋锂业索赔。”张云律师指出。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赣锋锂业董事长李良彬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被证监会调查,主要原因是在与江特电机洽谈并购事宜期间,购买了江特电机的股票。

  李良彬称,赣锋锂业2020年6月18日开始与江特电机接触,商谈并购事宜,随后的6月23日购买了江特电机股票,彼时江特电机已经被“*ST”,当日*ST江特收盘价为1.62元。此外,李良彬表示,赣锋锂业持有江特电机的时间并不长,只有一个多月,至于具体购买了多少股数,他并不清楚,需要问董秘。

  根据赣锋锂业公告可知,赣锋锂业发布与江特电机合作的公告协议是在2020年8月19日。

  彼时,公告称,2020年8月19日,公司与江特电机及其子公司在江西省新余市签订锂盐生产线合作协议,江特电机及其子公司拟将其于江西省宜春市拥有的利用锂云母、锂辉石制备碳酸锂、氢氧化锂及副产品的生产线及其所在土地及厂房按照本协议条款和条件全权交付予赣锋锂业自主进行生产、经营与管理,并享有全部经营收益及承担所有经营损失。管理期间自2020年10月1日起至2023年3月31日止,赣锋锂业共计应向江特电机及其子公司支付合作管理费1.92亿元人民币(含税)。

  然而,这一合作在两个月后就被宣告终止。2020年10月28日,赣锋锂业与江特电机及其子公司签署了《关于锂盐生产线之合作终止协议》,因双方未能就锂盐生产线技术改造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双方经慎重考虑共同决定放弃本次合作并终止履行上述合作协议。

  而从江特电机的股价表现来看,公司股票在2020年6月至9月期间大幅上涨,累计涨幅超过55%。

  另一方面,根据资料显示,2021年12月9日,江特电机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收到证监会立案告知书,目前尚未有进一步的结果。

  若赣锋锂业公告的“某上市公司”为江特电机,且内幕交易被坐实,是否会对江特电机的股民产生影响?

  对此,张云律师指出,关键要看证监会对赣锋锂业、江特电机下达行政处罚才能确定两家公司违规的情况。

  张云律师进一步表示,如果行政处罚下达确定两家上市公司都是涉及内幕交易的违规,那么江特电机投资者可以同时向江特电机和赣锋锂业索赔,也就是索赔案件可以有两个被告;如果行政处罚下达赣锋锂业涉及内幕交易,江特电机涉及的是其他违规,那么江特电机投资者也可以就其他违规行为向江特电机索赔;而赣锋锂业内幕交易导致江特电机投资者亏损的,江特电机投资者还可以向赣锋锂业索赔。

  (本文观点提供律师: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云律师,不代表新浪财经观点。张云律师,江苏振泽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法学硕士,对证券金融类法律有着深入研究,从事证券诉讼多年,积累大量为投资者胜诉获赔案例)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