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首次?东北证券因记账BUG被点名

业内首次?东北证券因记账BUG被点名
2022年07月03日 23:2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业行家

  业内首次?东北证券因记账BUG被点名

  在关注列表中沉寂多时的东北证券,近期出现在行家的时间线上,却是因为监管对其年报“记账”的项目提出疑问。

  首次罚单

  或许因为地处关外,吉林证监局的券商罚单数量颇为稀少。然而,在上半年即将结束之际,总部位于长春的东北证券,却因为意外的原因,被吉林证监局点名整改。

  据在这份下发于2022年6月28日的监管函披露,东北证券2021年报存在两项违规。

  一是在部分证券交易单元租用协议未明确约定提供研究成果义务的情况下,将部分证券交易席位租赁收入确认为投资咨询业务收入;

  二是未在2021年年报中披露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变动异常的原因。

  吉林证监局指出,上述行为不符合《关于证券公司会计核算有关问题的通知》(会计部函〔2010〕1号)《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六十九条和《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

  为此,吉林证监局对东北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其限期整改,在1个月内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回顾近年来行家整理过的监管处罚决定,这可能是首次针对年报“投资咨询业务收入”项目记账BUG的罚单。

  年报数据

  在全行业“大年”的2021年,东北证券交出的业绩“答卷”颇为可观:

  营业收入为74.78亿元,较2020年的66.10亿元增长13.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6.24亿元,较2020年的13.33亿元增长21.80%。

  在年报正文中,东北证券列示了合并利润表中的主要财务数据,并对其中变动幅度超过30%的项目进行了说明。

  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加 38.76%,主要是由于本报告期证券经纪业务等手续费净收入增加所致;利息净收入同比增加 44.78%,主要是融出资金利息收入增加所致;汇兑收益同比减少 200.66%,主要是人民币汇率变动所致;资产处置收益同比减少 199.55%,主要是由于本期资产处置损失所致。

  前述监管函中提到的证券交易席位租赁收入和投资咨询业务收入,其具体数据仅出现在合并利润表和母公司利润表对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情况的附注中:“交易单元席位租赁”项2.16亿元,较2020年的1.15亿元增长87.88%;“投资咨询业务收入”2.36亿元,较2020年的1.25亿元增长89.06%。

  然而,这两项同比增幅近九成的指标,几乎查不到什么公开信息。在东北证券年报正文部分,未曾提及席位租赁。而投资咨询字样,主要来自财富管理业务的这段表述:

  一方面,公司紧跟行业发展步伐,全面发力股票投顾业务,巩固传统投资咨询服务优势,开发“组合”类收费投资咨询产品,深入挖掘客户需求,持续调整产品结构,优化业务运营模式,提升客户体验和粘性,实现付费客户数量与付费金额同比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公司以客户分层分类服务为基础,对投资顾问团队进行分类培育、分级培优,持续打造专业化投资顾问团队,布局公募基金投顾业务,做好展业前期筹备工作,为加快构建公司财富管理核心能力奠定更加坚实基础。

  横向对比

  而在与“友商”横向对比时,行家又有了发现。

  据中证协2021年度券商排名,东北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在106家券商中分别排名第31位、28位。其中,投资咨询业务收入排名第19位,为8,813万元;交易单元席位租赁收入排名第26位,为36,387万元。

  乍一看,这两项数据与2021年报完全迥异。但如果将其分别相加,结果却并无明显出入。这似乎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前述监管函所述,“将部分证券交易席位租赁收入确认为投资咨询业务收入”的情形。

  行家此刻的心情,只能以这个表情包来形容:“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

  指标排名

  按说,投资咨询业务收入与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是监管层面考量券商财富管理的两项指标。然而,这两者的“江湖地位”,似乎存在明显的差异。

  据中证协统计,2021年度全行业140家券商代理销售金融产品净收入206.90亿元,同比增长53.96%;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占经纪业务收入的13.39%,占比提升3.02个百分点。而投资咨询业务的净收入为54.57亿元,仅相当于前者的26%;同比增幅为13.61%,更是“相去不可以道里计”。

  为清晰对比,行家图示了这两项指标表现较为突出的券商排名。在投资咨询业务排名TOP20券商中,仅有招商证券国联证券、汇丰前海和申港证券四家此项收入超过其代销金融产品收入。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6 弘业期货 001236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