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重组支持率近95%,近百亿债务待还,当代置业何时“上岸”?

债务重组支持率近95%,近百亿债务待还,当代置业何时“上岸”?
2022年06月30日 20: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演: 野马财经 

  境外债务重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同时,9亿元的境内债务也不容忽视。

  对于爆雷房企来说,每一次债权人会议都像一场考试,而当代置业(1107.HK)的最新“大考”结果已出炉。

  6月30日,当代置业公告称,在其昨日召开的债权人大会上,债务重组计划支持率达到94.78 %。

  当代置业表示,从债权人大会的结果来看,公司海外债务重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接下来,公司将尽快完成海外债务重组,以全面解除境外高息债的违约状况。

  海外债务重组支持率近95%

  当代置业计划债权人大会召开一事最早是在6月1日对外公布的。

  据当代置业介绍,公司收到了开曼群岛大法院颁布的计划召开令,指示可召开计划债权人大会,以审议并酌情批准计划。

  在后续的法院程序中,如果公司获得整体债权人75%以上出席人数的一半以上支持率后,则可以正式通过法院重组,全面解除相应的债务违约。

  28天后,6月29日晚,当代置业的债权人大会正式召开。

  此次会议共有373名债权人出席并投票,持有本金总额为12.88亿美元(约86.24亿元),占未偿付计划索偿总值的96.01 % 。

  来源:当代置业公告

  对于当代置业在会上提出的重组计划,共有370名计划债权人投出赞成票,涉及总金额达到12.71亿美元(约85.1亿元),占占未偿付计划索偿总值94.78 %。

  当代置业表示,从结果来看,计划已获得法定所需的大多数计划债权人批准,但仍需等待法院的后续批准及认许。

  据了解,7月5日,当代置业寻求认许计划的呈请将正式进行聆讯,任何计划债权人均有权(惟无义务)通过法律顾问出席认许聆讯,以支持或反对计划的认许。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表示,债务重组计划受到债权人支持是一种比较积极的现象,意味着公司的债务问题有了一定进展。此外,总金额占未偿付计划索偿总值94.78%,比重较高,说明当代置业的化债有了阶段性的进步。

  境内还有9亿债券

  老牌房企当代置业成立于2000年,2013年7月,当代置业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

  在上市8年后,当代置业遇到了危机。

  2021年10月26日,因一笔余额为2.5亿美元(约16.37亿元)的票据本金及应付利息未能按期偿还,当代置业官宣违约。

  当时,当代置业表示,票据违约是受宏观经济环境、房地产行业环境以及COVID-19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正与法律顾问盛德律师事务所合作,并预计近期聘请独立财务顾问,协助制定整体规划。

  2022年1月10日,当代置业介绍,其境外优先票据未偿还本金总额为13.48亿美元(约88.23亿元),其中包括2021年10月至2024年3月到期的5只债券。

  来源:Wind数据

  据悉,当时当代置业已收到若干票据持有人的通知,要求提早偿还相关债务,公司正就债务责任采取可能的债务重组计划,与债权人进行磋商。

  如今违约8个月后,虽然当代置业的境外债务取得了一定进展,但其境内债券的兑付日期也近在眼前。

  企业预警通显示,当代置业目前有三只境内存续债券,总余额9亿元,将分别在2022年7月30日和8月5日到期。

  来源:企业预警通

  而除了债务危机外,当代置业还有其它问题也需要面对。

  6月29日,当代置业公告称,其接获了联交所复牌指引,公司须符合所有复牌指引、对引致暂停买卖的问题作出补救、全面遵守上市规则以令联交所信纳后,才能被批准恢复证券买卖。如2023年9月30日前,当代置业无法达到上述标准,则公司的上市地位则会被建议取消。

  同期,当代置业也介绍,集团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的财务报表仍在编制中,目前仍无法确定年报刊发的预估时间。

  此前3月20日,当代置业总裁张鹏曾在个人官微表示,2022年,很魔幻,“活下来”成了唯一要做的事情。

  在王小嫱看来,取得债权人同意不代表企业完全走出了债务风险,只有当企业偿还完所有债务后,才是真正走出危机。

  自救之路还要走多久?

  如今虽然当代置业的海外债务重组取得了明显进展,但距离到达终点仍有很长一段路。

  2022年初,张鹏在回望2021年时提到,2021年无比煎熬,尤其最后几个月,喝了前四十几年没有喝过的酒,流了前四十几年没有流过的泪。但对于未来,他表示,解决困难,就是目标。

  事实上,对于当代置业来说,在债务违约之前,公司的自救模式已经开启。

  早在2021年10月11日, 当代置业曾对外表示,公司董事会主席张雷和总裁张鹏拟提供8亿元的股东贷款,预计于未来两至三个月内完成。

  在债务违约实质发生后,当代置业提出为应对预料之外的流动性问题,董事会将决定撤销派发2021年中期股息的建议。

  同年11月5日,当代置业进一步宣布委任华利安诺基(中国)有限公司为其财务顾问,探索所有可行的补救方案缓解流动资金问题,并制定顾及境内外利益相关者之利益的整体规划。

  而为了缓解流动性危机,当代集团旗下资产也被摆上了货架。

  2021年11月1日,当代集团旗下物业公司第一服务(2107.HK)曾和融创服务签订协议,拟以6.93亿元总对价转让公司32.22%股权。不过,该收购事项已在今年1月初官宣终止。

  来源:罐头图库

  今年1月17日,当代置业旗下广州当代绿色投资有限公司发生股权变更,原控股股东广州广深当代投资有限公司退出,第二股东越飞房地产开发(宜春)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49%增加至100%。

  4月8日,当代置业又披露以4000万元转让了合肥绿恒摩码置业有限公司、合肥绽蓝置业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权益。

  刚刚过去的6月6日,当代置业介绍,拟将全资附属公司北京当代绿建工程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全部股权出售给腾云筑科置业有限责任公司,总代价4947.38亿元。

  对此,当代置业表示,经考虑出售事项的代价和集团能够收回的现金所得款项,可以改善现金流量,从而增加现金作为集团的营运资金。

  截至目前,当代置业2021年的财报还未发布,但其公布了今年第一季度的营运数据,实现合约销售额15.68亿元,同比下降83.05%;物业合约销售面积17.9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0.41%。

  从销售来看,当代置业的自救之路仍任重而道远。而在今年在发表“活下来”目标的同时,张鹏还写下了另外一句感慨,2022年的春天,我想念2019年。

  对于当代置业如何破局,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关荣雪表示,从房地产大环境来看,今年以来政策层面暖风不断,当代置业可在此背景下,加大项目营销力度,加速资金回款。同时可考虑充分梳理自身资产与负债情况,以优质项目保障营收主线的高效,将投入成本较高、回报周期较长的项目适当出售,补充现金流,缓解流动性压力。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