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美特气专注“变废为宝”股价翻倍 发力高端电子气体首季净利增逾2倍

凯美特气专注“变废为宝”股价翻倍 发力高端电子气体首季净利增逾2倍
2022年06月30日 07:4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30余年坚持“变废为宝”,凯美特气(002549.SZ)已经成长为一家手握核心技术的民族企业。

  凯美特气脱胎于中石化三产企业,目前以石油化工尾气、废气、火炬气为原料进行回收利用为主业。经过多年发展,其已经从单一的二氧化碳产品发展至多元化气体生产企业。

  不要小看这些气体,其作用非同凡响。生产啤酒、饮料需要气体,高效农业、保鲜冷藏需要气体,外科手术、激光切割、芯片制造、卫星轨道调整等,也都需要气体。

  从客户方面看,凯美特气不仅拥有中车、中船等大型客户,还有元气森林、雪花、青岛、百威等饮料客户,而且,公司还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中国策略供应商。

  将废气变为有价值的气体,凯美特气踩准了“碳中和”“碳达峰”节拍。二级市场,近一年来,公司股价已经翻倍。

  今年一季度,凯美特气电子气体放量,受益半导体行业强劲需求,公司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0.56亿元,同比增逾2倍。

  与中石油旗下公司再签供销协议

  没有意外,凯美特气再度签下了中石油旗下两家公司供销合同。

  6月28日午间,凯美特气发布公告称,近日,公司收到与中国石油广东石化分公司(以下简称“广东石化”)、中国石油华南化工销售分公司(以下简称“华南化工销售”、)签订完成的《工业二氧化碳气体供销(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内容,为合理利用二氧化碳气,广东石化拟将其 POX制氢装置建成投产后产出的工业二氧化碳气通过华南化工销售对外有偿销售,供应给公司处理。

  公告显示,广东石化位于广东省揭阳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内,2000万吨/年重油加工工程(“炼化一体化项目”)计划于2022年3季度全面建成投产,项目开工后每年排出近200万吨工业二氧化碳气。为合理利用二氧化碳气,广东石化拟将其POX制氢装置建成投产后产出的工业二氧化碳气通过华南化工销售对外有偿销售,供应给凯美特气处理。凯美特气愿意接收广东石化POX制氢装置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全部高浓度二氧化碳气。双方按约定的质量和数量进行交易。

  为了配合本次交易,凯美特气自筹资金投资建设二氧化碳回收装置,总量54万吨/年。回收装置将分两期建设,一期建成规模为30万吨/年,一期投产后三年内二期(30万吨/年)建成投产,将剩余气体全部回收。

  对于上述协议,凯美特气称,本次供销合作有利于合作双方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有效提升公司气体产业规模效应、综合实力、盈利能力。

  公开资料显示,凯美特气是从中石化剥离出来的。公司原本是中石化三产企业,在中石化上市进行主辅分离、改制分流、减员增效时,将三产企业凯美特气剥离。

  尽管脱离了中石化,但凯美特气与中石化的关系依旧紧密。

  从2021年年报披露的前五大客户看,中国石化海南炼油化工为凯美特气第一大客户,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长岭分公司为其第三大客户,安庆分公司为其第五大客户。当然,中石化、中石油等也是公司重要的供应商。

  在回答机构及投资者调研提问时,凯美特气表示,公司建厂选址都会考虑上游稳定的气源等因素,选择尾气排放稳定、不受内外经济形势影响的大型央企,如中石化、中石油等,原料气的供应更稳定更有保障,更利于公司的安全生产、持续发展。公司与上游是互利共生的合作关系。

  整体而言,凯美特气传统产品客户分成高端、直供户及气站等零售客户。公司是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中国策略供应商。此外,元气森林、雪花、青岛、百威等都是我们的客户。直供户包括中车、中船、船舶、汽车制造等焊接用气。零售客户主要是气站,由气站做分装业务。

  这些优质客户,是凯美特气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拟定增募资10亿加码电子气体

  随着全球产业变换,市场需求相应变化,凯美特气也作出调整,重点发力电子特气领域。

  今年3月18日,凯美特气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投资者发行股票,募资总额不超10亿元,所募资金用于宜章凯美特特种气体项目、福建凯美特气30 万吨/年(27.5%计)高洁净食品、电子级过氧化氢项目,两项目拟分别使用募资5.70亿元、4.30亿元。

  宜章凯美特特种气体项目新建电子特气和混配气体专业生产基地,初步建设15套电子特气和混配气体生产加工及辅助装置,产品包括电子级氯化氢、电子级溴化氢、电子级碘化氢、氟基混配气、五氟化锑、电子级三氟化氯、电子级碳酰氟、电子级乙炔、氘气等产品。

  凯美特气称,实施该项目具有紧迫性。电子特气是 IC 制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原料,它也广泛应用光电子、化合物半导体、太阳能光伏电池、液晶显示器、光导纤维制造等其它诸多领域。IC制造的前道工序如外延、化学气相沉积、离子注入、掺杂、刻蚀、消洗、掩蔽膜生成等工艺,几乎都需要不同种类和不同纯度的电子特气,正是这些气体通过不同的工艺使磁片具有半导体性能。电子特气的纯度直接影响 IC的性能、集成、成品率。作为IC 制造必不可少的关键材料电子特气,其需求总量超过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电子特气依赖进口,国内近85%的电子特气市场被外资企业垄断,特别是高端电子特种气体国内自给率非常低,导致特气产品价格高昂、交货周期长、服务不及时。凯美特气称,电子特气技术壁垒非常高,对气体纯度、混配精度、分析检测质量控制、气体充装、钢瓶、包装和储运等各方面都有特别高精尖的技术要求。其用途非常广泛,例如公司航空级氙气卫星调整轨道,制造柔性屏、芯片等所需气体、医疗中核磁共振、氙气肺癌的前期筛查、外科眼科激光的手术切割等所需气体。

  目前,公司从原料自有、生产过程中提纯充装以及分析检验自有、气瓶检测自有、气瓶处理自有四个方面形成全产业链闭环优势。

  凯美特气已经尝到了电子特气产品的甜头。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同比增长57.76%,净利润0.56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247.94%。

  公司解释,一季度,电子特气对公司利润贡献占比较大,从收入和利润上来看,目前,氖、氪、氙占电子特气产品的比例较高。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