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吒汽车2年亏42亿,周鸿祎也烧不起了?

哪吒汽车2年亏42亿,周鸿祎也烧不起了?
2022年06月30日 07:4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 | 吴瑞馨

  来源 | 深蓝财经

  导语:越到后期,融资金额越大,资本也越谨慎,企业也就越难融资,更何况哪吒这种“烧钱凶猛”的造车新势力。

  今年以来,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哪吒汽车可谓是意气风发,风头正盛。挤掉蔚来(NIO.US),哪吒汽车如今已经成为成功跻身新势力销售排名的前三。曾经“蔚小理”的格局早已不在,取而代之的则是“小理哪”。

  近日,“金主爸爸”360(601360.SH)的一份放弃10亿增资权的公告,让哪吒汽车和周鸿祎,再次成为热议的话题。

  三六零放弃10亿增资权

  6月26日晚,“红衣教主”周鸿祎掌舵的360发布一则放弃增资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三六零私募基金拟将其持有的对应哪吒汽车3.53%股权的出资权转让给两家有限合伙企业,转让价格为0元。

  公告称,其中向嘉兴鑫竹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转让47996,623.00元注册资本,对应哪吒汽车2.12%的股权;向深圳精诚开阔企业管理中心(有限合伙)转让31997748.67元注册资本,对应哪吒汽车1.41%的股权。

  转让完成后,360仍持有哪吒汽车11.43%的股权,但不再是第二大股东。

  0元转让?这是什么操作?不少围观群众满头问号。

  公告中的“未实际出资”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360此前计划投资入股的29亿,其中有10亿一直没有到账。

  据此前360发布的对外投资公告显示,原本360计划的是以29亿自有资金投资入股哪吒汽车,整个过程分两步:

  第一步,公司全资子公司成都鸿景拟以零对价受让哪吒汽车股东南宁民生新能源产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20年2月B轮融资时获得但尚未实缴出资的标的公司增资权,并以自有资金向标的公司增资人民币9亿元获得10.6944%的股权。

  第二步,公司全资子公司天津奇睿天成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三六零基金管理公司拟参与D1轮融资,合计拟以自有资金人民币20亿元增资入股哪吒汽车。

  其中,第一步的出资款,360已于2021年5月31日完成支付。但第二步,截至2021年10月27日,只有天津奇睿完成了10亿元的支付,三六零基金一直未支付,直到此次宣布放弃增资。

  也就是说,360实际只投资了19亿人民币。

  而此次360转让的3.53%的股份,实际对应的就是这10亿未到账资金,因为实际并未出资,于是才以“0元”出让。

  事实上,此前一直有传闻称,360对哪吒汽车的投资“一分未出”,是“精神股东”,目的就是为了提升股价。虽然之后双方均对该传闻辟谣,但猜测还是一直存在。

  此次虽然360放弃了10亿增资权,但另一方面也彻底洗清“精神股东”的传闻。

  地主家也没余粮了

  0元转让、放弃增资、周鸿祎,三个关键词放到一起,让吃瓜群众惊讶之余,也让人不禁疑问,为啥周鸿祎会放弃增资的机会?

  今年以来,哪吒汽车在造车新势力中表现一直不错。

  1-5月,哪吒汽车实现累计交付49974台,同比增长213%,并且,每个月的交付量都保持在新势力中的前三,甚至今年4月,一度月销量超过“蔚小理”、零跑,登上当月交付冠军的宝座。

  而2月16日,还曾一度传出将在港股上市的消息。

  而在哪吒汽车即将冲击上市之时,360却放弃增资,其原因更引人深思了。

  有网友猜测,莫不是地主家里没余粮了,扛不住新能源汽车的烧钱了?

  有分析员认为,考虑到哪吒汽车计划在香港上市,正常情况下应该在哪吒汽车上市后溢价退出,除非有不得不退出的原因。

  而这个“不得不退出的原因”,很有可能就是哪吒汽车的巨亏。

  由于哪吒汽车尚未递交招股书,此前,外界始终无从得知哪吒汽车最新的盈亏等关键财务数据。直到360的这份公告,意外曝光了哪吒汽车的财务数据。

  据公告披露,截至2021年底哪吒汽车资产总额137亿元,负债总额83亿元,而2021年度其营业收入57.35亿元,净利润-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半年哪吒汽车亏损为6.9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哪吒汽车亏损额快速扩大。结合2020年的亏损数据来看,哪吒汽车两年共亏损超过42亿元。

  而另一方面,360最近几年的业绩状况确实并不怎么乐观。

  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第一季度,360的营收和净利润双双下滑。

  2020年到2022年第一季度,360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6.1亿元、108.9亿元、25.26亿,同比分别下滑了9.55%、6,28%、1.03%;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29.13亿元、9.02亿元和2.22亿元,同比下滑了51.30%、69.02%和17.98%。

  据天眼查显示,哪吒汽车目前共经历9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142.5亿。而根据此次360的公告披露的数据估算,哪吒汽车最新估值达到了282亿元。

  而越到后期,融资金额越大,资本也越谨慎,企业也就越难融资,更何况哪吒这种“烧钱凶猛”的造车新势力。

  据360最新财报,截至2022年第一季度末,360账上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49.5亿元。拿出10个亿虽然会有些“肉痛”,但也并不是个难事。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国际金融报》表示,360不准备继续出资,可能是其内部投资计划有变,也可能是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逐步形成分化,哪吒汽车的竞争力被削弱,不再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有大局观,为哪吒上市铺路?

  市场上的另一种猜测是,360有大局观,此举其实是在为哪吒汽车上市铺路。

  此前,同在造车新势力第二梯队的零跑和威马已相继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早已传出港股上市消息的哪吒,却至今都没有相关动作。

  在此次360的公告的交易概述中,“为支持哪吒汽车股份制改造等工作”这句话引起了笔者的注意。据了解,股份制改制的目的在于建立产权清晰、权责分明的企业制度,并为企业上市融资提供体制基础及实体资质。

  也因此,有业内人士猜测,360此次转让股权,或是在为哪吒汽车上市铺路。

  随后,哪吒汽车发布的一份公告给这个猜测增加不少可信度。

  哪吒汽车称,此次360转让的部分股权的基金,与管理团队形成一致行动人,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经营团队的控制权,对哪吒汽车各项业务的长期可持续经营更为有利。

  6月27日下午,《中国企业家》最新报道中,周鸿祎对事件做出了回应。

  周鸿祎表示,哪吒汽车还是一个创业公司,需要让创始人团队主导公司发展,而不是完全资本主导,但是现在创始人团队股权太少。360的定位还是支持和辅助团队。

  周鸿祎在进入汽车行业之初时,就曾表示过:造车是专业的事,要找专业的团队,“我不是老大,也不当大哥。”他给自己的定位是,“把智能驾驶、互联网安全、智能座舱这些和互联网产品体验相关的事情做好”,也就是所谓的“帮忙不添乱”。

  有互联网分析师认为,企业创始团队能够在股权上控制公司,的确会比把公司股权出让给外部投资人更有利。

  那么,360如果不转让股份,哪吒汽车就不能上市吗?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达了另一种看法:“所谓优化股权结构只是一种官方托词,即使360在哪吒汽车占90%以上的股份,也不妨碍其上市。”

  而360也并非如网友猜测的那般有“大局观”。有知情人士对第一财经透露,360没有及时完成认缴款的出资,已经影响了哪吒汽车的上市节奏,所以不得不得转让3.53%的股权。

  不断追逐风口,又在不断放弃

  近几年360业绩的下滑,和互联网红利的过去有着直接关系。

  随着互联网环境的改善,互联网法律法规的持续完善,近年来,360因弹窗广告被多次点名要求整治,这也使其赖以生存的广告业务受到了巨大的冲击。2021年,360的互联网广告及服务收入为63亿,增速同比减少了16%。

  以杀毒软件起家的360,多年来一直在寻找新的业务支撑点,从前几年的造手机、做直播,再到最近几年的迈入互金行业孵化360数科,入股哪吒汽车,推出“N世界”入局元宇宙。

  只要有风口的地方,就有360。但追上了风口,却不一定能成功。无奈的是,360尝试很多,成功的却寥寥无几。

  2021年1月,360完成的非公开发行,募资了49.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为48.38亿元。当时,360计划了很多项目,如“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项目”“新型智慧城市项目”“智能IoT项目”“智能儿童生态圈项目”等。

  规划得头头是道,但一年后,360突然挥起了大刀,除了“网络空间安全研发中心”“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研发中心”“大数据中心建设”三个项目,其余6个全部被砍掉。

  目前,新能源汽车是360的重点项目。不仅拿出19亿投资哪吒汽车,业务方面,也开始在智能汽车信息安全领域的探索。

  目前,360拥有国内第一支汽车安全研究团队——360Sky-Go Team,已与奔驰、比亚迪等众多主流汽车品牌开展了合作,为其提供安全解决方案。

  此外,360还发布了针对汽车网络安全的防护产品,比如360汽车安全大脑、360行车黑匣子等。

  目前来看,周鸿祎的尝试,是一招“妙手”。

  随着智能汽车的普及,汽车安全问题确实具有快速增长的市场前景,但随着安全问题越来越得到市场重视,各大车企也会率先行动来补全自身OTA系统的短板,它们是否愿意对第三方汽车网络安全软件开放网络,也将涉及庞大的数据安全和利益分享问题。

  并且,汽车安全系统能否成为取代广告业务的新支柱,也需要打上一个问号。更重要的是,在此之前,360还要一直承受哪吒汽车“贴钱卖车”的亏损,赚钱遥遥无期,烧的钱却与日俱增。

  不敢全力一搏,摇摆不定,即便追到风口,最后也落得一个尴尬收场的结局。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