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补丁”式披露16亿买房公告背后,人福医药“输血”关联方?

“打补丁”式披露16亿买房公告背后,人福医药“输血”关联方?
2022年06月27日 21: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负债高企也“拦不住”人福医药“全款”买房。而卖房者珂美立德此前正是人福医药的子公司。有意思的是,珂美立德的大股东与人福医药的大股东当代系有着“紧密”的关联。

  不断被“挖空”的人福医药近期并不太平。

  6月25日晚间,一则“人福医药索赔”的帖子在人福医药股吧传播,发帖人为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的一名律师,该律师认为人福医药涉嫌违法违规,在2022年3月1日-2022年6月9日买入,并在2022年6月9日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人福医药的投资者有望获赔。

  而事情起源于人福医药的4家子公司向武汉珂美立德生物医药有限公司购买物业资产, 交易金额合计16.45亿元。

  有意思的是,2021年报显示,人福医药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是131.47亿元,本次购买资产的金额,超过了上市公司净资产的10%,按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定》的规定应当及时披露,而妙就妙在人福医药的交易分拆四笔进行,此后再次披露便也成了“先斩后奏”。

  此举引发市场热议的同时,交易背后也隐现出大股东“当代系”的身影,一则多年前的房产交易案再次浮出水面。

  “打补丁”式公告,

  负债高企却全款购入期房

  6月20日晚,麻醉药龙头人福医药抛出一份公告称,根据经营发展需要,公司4家下属子公司于2022年3月分别向珂美立德购买物业资产,交易金额合计为16.45亿元。

  四家下属子公司包括武汉人福有限公司、创新药研发中心、天润健康、宜昌人福与珂美立德签订合同,转让价格分别为5.11亿元、4.68亿元、3.90亿元和2.77亿元。

  而此次交易签订在今年三月,发出公告时中间已间隔三个月,此番“打补丁”式公告被认为涉嫌信披违规。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6.1.2要求,上市公司交易的成交金额(包括承担的债务和费用)占上市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以上,且绝对金额超过1000万元,应当及时披露。

  此前财报数据显示,人福医药2021年底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31.47亿元,本次购买资产交易金额占公司去年净资产的12.51%,且绝对金额远超1000万元,已达到需要董事会审议批准的标准。

  对此,人福医药在公告中特别强调,此次购买资产为自有资金,不会对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

  具体交易来看,人福有限公司、创新药研发中心及天润健康购买面积分别为4.73万平方米、4.48万平方米、3.24万平方米,用途均为办公;与此同时,宜昌人福分别购买了1.43万平方米的公寓及0.18万平方米的人才公寓。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福医药所交易的五处物业资产四处为期房,人福有限公司、创新药研发中心及天润健康购买的办公楼均属于期房状态,交付时间均为不晚于2023年10月,尚未办理不动产权证;此外,宜昌人福购买的公寓也属于期房状态,交付时间为不晚于2023年6月,尚未办理不动产权证。

  然而与出手阔绰买房不同,公司债务令人担忧。截至2021年期末,公司货币资金51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为28.45%;其中受限资金为29.4亿。而负债方面,短期贷款68.5亿,一年内到期流动负债23.2亿,长期借款27亿,应付债券4.7亿,有息负债合计超123亿。

  有意思的是,“卖房人”珂美立德还欠“买房人”人福医药一大笔钱。

  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底,人福医药长期权益往来款余额2.61亿元,主要为珂美立德的欠款本息。公司称,经过催收,珂美立德已在报告期后偿还上述欠款。

  梳理公开信息发现,上述这笔欠款在2019年8月就已形成。人福医药称,珂美立德前期处于项目开发阶段,资金紧张,此后2021年12月以来,珂美立德因房屋买卖、装修合同纠纷已数次被起诉。

  珂美立德大股东与“当代系”的关联

  此次交易对手珂美立德也不是“外人”,此前正是人福医药的子公司,而从珂美立德成立至今,其种种交易踪迹看上去更像是服务于“当代系”。

  此前年报显示,2018年底,人福医药间接持有珂美立德100%股权,2018年底将珂美立德以股权+债权4.5亿元出售于武汉当璟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当璟商业”),截至目前,当璟商业为珂美立德的唯一股东。

  早年间珂美立德还是人福子公司时,珂美立德以医疗服务产业为名,拿了一块土地即今日的人福国际健康城,后来人福决定退出医疗服务,这块地此后在2019年公开招标中顺势进入“当代系”的囊中。

  虽从股权结构上来看,当前人福医药与珂美立德不再有直接股权联系,但现股东当璟商业却是人福医药德控股股东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当代集团”)“忠实”的商业伙伴。

  公开资料显示,当璟商业成立于2018年10月,成立后仅一个月,公司便出资30%,与长江建投集团地产开发公司、武汉当代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当代地产”)共同成立了武汉长江建投当代置业有限公司。

  而当代地产正是武汉当代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当代建设”)全资子公司,当代建设则由当代集团100%持股。

  此外,2020年当璟商业与三特索道、重庆文林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了武汉当代文旅产业发展集团,其中,当璟商业、三特索道分别持股20%、30%。而三特索道也是当代集团成员之一,股权架构上看,当代集团、当代建设分别持有三特索道3.85%、37.5%的股份。

  自2021年地产行业突然急转直下以来,当代地产资金链紧张,多个项目曝出“烂尾”消息,而武汉当璟帮当代地产接盘了多个项目。去年11月,当代地产悉数退出所持有的武汉龙海开发建设100%股权,武汉当璟全资接盘。今年3月28日,当代地产将持有湖北同仁蓝莺药业的80%股权,又是转让给武汉当璟。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人福医药向珂美立德买房期间,当代集团通过信用担保账户持有的人福医药2811.6万股,在3月29日至4月15日,被中信证券强制平仓。所持三特索道部分股权,也在3月29日被强平。

  随后,当代集团的流动性危机爆发,债券出现违约。此后人福医药在6月披露,当代集团本部存续债券余额合计就达到68.54亿元,今年到期或可能赎回的余额亦达40.74亿元,其中4、5月份到期债券余额16亿元,集中偿债压力很大。

  虽在今年3、4月间,人福医药收回了当代集团占用的资金本息24.2亿元。截至6月9日,已使用18.5亿元,用途包括向子公司拨付约12.15亿元,增资公司股权1.45亿元、偿还银行贷款本息8.17亿元。

  在拨付给子公司的资金中,宜昌人福涉及金额3.22亿元;拨付给黄冈人福、葛店人福涉及的5215万元、1334万元,已用于归还借款、在建项目等;提供给武汉人福、人福新药等子公司的8.27亿元,则已全部使用,但未说明具体用途。

  谁在“挖空”人福医药?

  4月28日,人福医药发布工作函回复公告称,在2021年度审计期间,经自查发现控股股东有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

  同日,人福医药董事会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情况及整改情况的提示性公告》,公告显示,自2019年起,控股股东当代科技因资金周转需要,要求人福医药与其指定的企业签订《借款协议》,将资金汇入指定的第三方企业。

  其中,2019年当代科技通过第三方企业向人福医药借款1亿元;2020年起,当代科技通过第三方企业采取每季度期初借款、期末偿还的方式,最高时点资金占用金额为13.73亿元,截至2020年末的资金占用余额为1.25亿元。

  2021年度,当代科技最高时点资金占用金额为22.92亿元,累计借款发生金额约81.79亿元,累计偿还本金约81.16亿元及利息2348.24万元,2021年期末占用余额为1.88亿元。

  2022年1-4月,当代科技最高时点资金占用金额为22.92亿元,累计借款发生金额达21.04亿元。

  眼下,“当代系”的财务危机也正不断蔓延,今年以来,“当代系”的财务危机已经成为一个了不容忽视问题。债务重压之下,当代集团只能不断变卖“家当”,今年上半年,甚至不惜解散重庆两江球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