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批!小商品城4.49亿元拿下互联网支付牌照,公司总经理细解战略布局

获批!小商品城4.49亿元拿下互联网支付牌照,公司总经理细解战略布局
2022年06月26日 18:46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小商品城低调获得一张互联网支付牌照!

  6月24日晚间,小商品城发布了一则《关于拟收购浙江海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进展》,公告指出,监管部门已经批复同意快捷通现有实际控制人海尔金控将所持海尔网络100%股权转让给公司。变更后,公司通过海尔网络间接持有快捷通100%股份,成为快捷通实际控制人。

  来源:公司公告

  这意味着,自2013年启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后,前后经历了9年,小商品城终于通过收购间接拿到这张重要牌照。这将和公司已经持有的保理、征信、小额贷款、外币兑换特许等牌照共同形成支付流与信息流闭环,构建以保理业务为核心的循环生态多赢增长极。

  4.49亿元收购持牌公司

  由于监管日趋严格,直接申请牌照审批难度较大,小商品城选择尝试以收购方式获取第三方支付牌照。

  小商品城总经理王栋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第三方支付牌照是小商品城构建数字贸易平台的关键基础设施。自2013年开始,小商品城启动牌照申请相关工作,但是由于支付所处行业的特殊性和专业性,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了较为严格的行业监管政策,一直未能顺利取得牌照。

  “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改变拿牌策略,尝试通过收购方式获取第三方支付牌照。自2019年起,公司先后与10余家持牌机构洽谈、研判、筛选,在综合考虑之后,最终选定海尔金控旗下的快捷通支付作为收购目标,交易金额4.49亿元。”王栋介绍说。

  值得关注的是,上述交易在2021年6月16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但是由于支付机构变更主要出资人需要报央行同意,因此能否获得央行批准是本次收购的最关键前提。

  “我们当时也做了相关风险提示。这一次能顺利获批,是央行对义乌市场的认可。我们希望围绕义乌的国际贸易综合改革、双循环,在贸易领域探出一条新路。”王栋对记者坦言。目前小商品城以Chinagoods平台(义乌小商品市场旗下官网)为核心载体,探索搭建全链路、全场景、数字化综合贸易生态圈。获得第三方支付牌照后,不仅能降低商户支付结算成本、提升数字贸易监管、助推诚信交易,还可以加速义乌市场形成信息流、资金流的闭环和数据沉淀。

  加速构建数字“生态圈”

  “义乌实际上就是中国经济活力和韧劲的一个缩影。”王栋告诉记者,近年来,小商品国际贸易发生深刻变革,特别是疫情倒逼贸易模式业态创新,越来越多具备新营销思路、有主动转型意识和创新实力的优秀企业正涌现出来。

  他表示,一直以来,市场是小商品城的传统主业,在带动210多万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为公司贡献着稳定收入。随着贸易模式的不断变革,小商品城也在同步转型发展,从市场管理者的角色向服务者转变。义乌市场功能正在由传统展示中心、信息中心、订单中心,向订单后的仓储、物流和供应链金融等履约服务延伸。 

  支付是其中的重要环节。王栋表示,公司已经持有保理、征信、小额贷款、外币兑换特许牌照,支付牌照交割完成后,将形成支付流与信息流闭环,依托真实贸易背景、chinagoods 平台互联网科技赋能,构建以保理业务为核心的循环生态多赢增长极,为细分行业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面的互联网供应链金融综合解决方案,推进国际贸易各环节的生产关系及生产要素智能化数字化。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支付作为底层基础设施,对生态闭环有非常大的支撑作用。成功获取支付牌照对小商品城具有战略意义,将改变小商品城的发展空间和逻辑。布局支付+征信+保理资质,可以有效提升对商户的金融服务能力,同时形成chinagoods平台资金流与信息流的生态闭环,以支付业务为流量入口,以全链路真实贸易、物流数据的沉淀为支撑,构建企业征信的服务能力,并以此开展保理业务增强平台盈利能力与商户黏性,充分解决行业痛点。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小商品城一季度营收15.98亿元,同比增长106.68%;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长78.13%。王栋表示,未来公司将围绕市场采购2.0,以数字化改革为切口,努力构建以商流为核心、物流为基础、信息流为先导、资金流为支撑的贸易综合应用,赋能小商品自由贸易场景,打造全链路、全场景、数字化的市场贸易生态圈。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