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懵了:又有A股董事长突遭调查!刚把这家银行告了

股民懵了:又有A股董事长突遭调查!刚把这家银行告了
2022年06月26日 18:36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6月24日晚间,*ST紫晶(维权)(688086.SH)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郑穆、罗铁威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紫晶存储的控股股东为紫辰投资、紫晖投资。郑穆、罗铁威分别通过紫辰投资、紫晖投资持有公司14.87%和14.71%的股权,合计持有公司29.56%的股权,并通过协议明确了一致行动关系,共同拥有公司的控制权,系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今年以来,*ST紫晶股价延续跌势,累计跌逾65.95%,一度跌破净资产。截至最新收盘,其股价报7.49元/股,市值仅剩14.3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ST紫晶股东户数为1.83万户。

  祸事缠身

  董事长授意违规担保

  紫晶存储主营业务为开展蓝光数据存储系统核心技术的研发、设计、开发,提供基于蓝光数据存储系统核心技术的光存储介质、光存储设备和解决方案的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于2020年2月26日在科创版上市,发行价21.49元,上市首日公司股价大涨264.08%,总市值达148.95亿元。

  今年2月,*ST紫晶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被立案后,*ST紫晶股价下跌65.95%,已成为今年以来A股跌幅最大的10家公司之一。2021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全年亏损2.29亿元,同比下滑379.85%;2022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00亿元,同比下滑1090.17%。

  同年3月,*ST紫晶发布了自查公告,对涉及违规担保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

  公告称,公司近期对银行存款等情况进行自查,发现公司及子公司存在以银行定期存单对外提供质押担保,未切实履行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的上市公司审议程序或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形,构成违规担保。

  在本次自查中,*ST紫晶声明已发现公司及子公司截至2022年3月10日定期存单违规质押担保余额合计3.73亿元,被担保人实际通过流动贷款和开具银行承兑汇票取得资金合计3.603亿元,共涉及为14家被担保人在4家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或开具银行承兑汇票提供16笔违规担保。

  上述违规担保均由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郑穆授意后进行,上市公司未履行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规定的审议或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法定代表人郑穆、广州紫晶法定代表人罗铁威先生及梅州晶铠法定代表人钟国裕先生分别签署存单质押协议。

  违规担保一事暴露后,*ST紫晶便不停地被卷入官司纠纷和监管问询中。记者翻阅公司公告显示,上交所分别于3月13日、3月17日、3月23日、4月18日和5月5日向*ST紫晶五次下发问询函。期间,上交所对紫晶存储相关责任人予以监管警示。

  因起诉银行

  再次登上“风口浪尖”

  就在前几日,*ST紫晶刚发布一则公告,因与河南卢氏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之间的储蓄存款合同纠纷向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引发市场关注。

  *ST紫晶公告显示,2021年4月至2022年2月,公司在河南卢氏农商行开设了多个银行账户,先后存入8500万元作为定期存款。今年3月20日,河南卢氏农商行无故划扣存款7575.85万元;3月28日,河南卢氏农商行再次无故划扣2292.54万元,严重侵犯原告的合法权益。

  事情发生后,*ST紫晶的财务人员携带相关资料多次和卢氏农商行进行交涉,但卢氏农商行表示不办理银行UKEY挂失及资金转账业务。最后卢氏农商行仅同意划转339万元,剩余924.15万元仍然无法办理。*ST紫晶遂向三门峡中院提起诉讼,要求银行方面返还1.08亿元(暂计),并承担诉讼费用、保全费用。

  目前该案件已获得受理,尚未开庭审理。

  仅上市两年就面临退市风险

  今年5月6日,紫晶存储在停牌5日后正式变身*ST紫晶,来到了危险的退市边缘。距离2020年2月26上市,仅过去了两年时间。

  据悉,紫晶存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主要是因为该公司2021年年度报告被审计机构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财务报表审计报告。

  综合公司年报可看出,早在2020年*ST紫晶就已经有了业绩“变脸”迹象。2020年虽然公司的营业收入为4.9亿,但归母净利润仅为8849万,而2019年的归母净利润为1.38亿,同比下降40.59%。

  数据来源:wind

  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负面风波不断,除了股价下跌外,*ST紫晶也面临着股东的不断减持。

  数据来源:wind

  今年一季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中有五位都对*ST紫晶进行了减持。其中深圳远致富海新兴产业二期投资企业减持股份最多,为189.99万股。在此前的公告中,*ST紫晶表示公司股东达晨创联计划于2021年11月3日至2022年5月2日减持,当下减持计划时间区间已届满,在本次减持计划实施期间,达晨创联已累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1,903,815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东证汉德和东证夏德因经营发展需要和投资等财务安排需要,拟在减持计划披露的减持期间内,合计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公司股份数量不超过380.76万股。

  *ST紫晶表示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积极配合中国证监会的各项工作,严格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