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英砂矿成紧俏货?又有一家上市公司加紧布局

石英砂矿成紧俏货?又有一家上市公司加紧布局
2022年06月24日 12:41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光伏产业的蓬勃发展让石英砂矿成为了紧俏货,产业链上的公司也在抓紧布局。

  6月24日,安彩高科公告称,公司与自然人景陆松签署石英砂矿山《合作协议》,拟收购其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长治市正庆合矿业有限公司(简称“正庆合矿”) 控股权及采矿区域内相关资产。

  据披露,正庆合矿位于长治市平顺县杏城镇花园村,主营石英岩矿的开采和销售。拥有采矿许可证,开采矿种石英岩,矿区面积0.0853 平方公里,保有储量 123.41 万吨,生产规模10万吨/年。目前,矿区范围内已进行了大量矿石开采前期工程及设施建设。

  对于此次交易,安彩高科表示,石英砂为公司玻璃生产所需重要原材料,正庆合矿开采的石英砂矿石经加工后可用于公司玻璃生产线,同时该矿地理位置与公司安阳生产基地临界,此次收购有利于提升公司石英砂自供能力,与现有玻璃业务形成协同效应,降低生产成本。值得注意的是,安彩高科刚刚与晶澳科技签署了25.39亿元光伏玻璃订单。

  买矿的不止安彩高科。

  早在去年9月,南玻a就宣布拟在广西北海投建光伏玻璃、配套石英砂矿及硅砂提纯加工线,预计一期项目总投资约50亿元。

  一个月后,福莱特披露称,拟斥资36.5亿拿下两大石英岩矿。具体为凤砂集团持有的大华矿业100%股权和三力矿业100%股权。

  据悉,两个交易标的均拥有丰富的石英岩矿资源储量。其中,大华矿业所拥有的玻璃用石英岩资源储量为2084.30万吨,三力矿业玻璃用石英岩采矿权保有储量为3744.50万吨。

  去年12月,海螺水泥也与安徽凤阳县人民政府签订凤阳光伏产业园项目合作框架协议,计划投资包括石英岩矿山和深加工、光伏玻璃生产、光伏组件、太阳能发电、淮河码头等。

  此外,玻璃生产商如信义光能旗滨集团等公司也都在石英砂矿领域进行了布局。

  石英砂矿为何如此抢手?

  国内某玻璃上市公司高管表示,石英砂是生产光伏玻璃和浮法玻璃的重要原材料之一,虽不属于稀缺资源,但是生产所需量大。“比如生产900吨玻璃,至少需要石英砂500-600吨,成本方面,石英砂约占光伏玻璃生产成本的10%左右。”该人士表示,目前光伏产业景气度走高,产业链上的企业都在扩大产能,石英砂市场呈现出供需紧平衡的状态。

  “可以说,石英岩矿产资源已经成了玻璃生产商的‘战略储备’。”有业内人士也表示,行业对价格敏感度相对较高,此时向上游适当扩张不失为一剂“控本”良方。加大投资买矿提高石英砂的自给率,来控制和稳定主要原材料的品质及价格,在材料紧缺的同时,也能手里有货心里不慌,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的竞争优势和盈利能力。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玻璃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7 中亦科技 301208 46.06
  • 06-24 五洲医疗 301234 26.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