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H股上市节奏放缓:IPO“颗粒无收” 股价大面积破发

银行H股上市节奏放缓:IPO“颗粒无收” 股价大面积破发
2022年06月15日 12:4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自2021年9月份,东莞农商行登陆H股后,银行冲击H股的步伐就一直停滞。在近9个月时间内,H股市场没有迎来一家内地银行股上市。

  截至目前,17家纯H股上市银行中,16家银行的股价处于“破发”状态。

  近9个月时间

  未有一家银行登陆H股市场

  由于相较于A股市场,赴港上市审核更为简单且过程更为迅速,曾几何时,众多银行特别是中小地方银行均以H股市场当成登陆资本市场的首选地。包括盛京银行、威海银行等都是在主动撤回A股申请后转而奔赴H股市场,此外,邮储银行浙商银行郑州银行等则是率先实现H股上市后,才最终实现了“A+H”上市银行的夙愿。

  但近年来,银行H股上市节奏出现明显放缓。2020年至今的一年半时间内,仅有渤海银行、威海银行及东莞农商行完成H股IPO,而同期实现A股上市的银行数量则达到了6家。

  与此同时,H股上市银行的股价也是较A股上市银行更为低迷。

  截至目前,H股市场中的上市银行数量共计32家。其中,纯H股上市的银行为17家。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上述17家银行股中,除九江银行股价与发行价持平外,其余16家银行已全部“破发”,江西银行、中原银行、哈尔滨银行股价更是跌破1港元,成为“仙股”。其中,发行价高达6.39港元的江西银行,截至6月13日的收盘价仅为0.85港元,已缩水近九成。

  而H股上市银行在二级市场上的低迷态势,直接造成了大面积破发情况的出现。截至昨日收盘,恒生中国内地银行股指数为2788.84点,自二季度以来,已下跌7.86%。同期17家纯H股上市银行中,有12家银行股价出现下跌。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贺炎林教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较于A股市场,港股市场的上市程序相对较为简单,操作更为容易,之所以出现银行奔赴H股上市热潮降温,究其原因,与H股上市银行在一、二级市场均遭冷遇有关,无论是首发时新股认购不足,还是上市后股价屡屡破发,都拉低了那些有意实现H股IPO的银行信心。

  与A股上市银行相比

  H股银行整体处于下风

  H股上市银行股价的整体疲软,也与其较为不佳的业绩直接关联。相较而言,“精挑细选”的A股上市银行业绩更为出色,这也导致了A股银行股价虽然承压,但与H股上市银行相比,在股价的表现上相对更为稳定、更有韧性。

  根据银行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17家纯H股上市银行中,2021年有共有5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出现下降,且降幅全部超过20%,净利润下滑的银行数量占比近三成。仅有5家H股上市银行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反观A股上市银行,在42家上市银行中,有40家银行净利润实现同比正增长,另有30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资产质量方面,有6家H股上市银行截至去年年末的不良贷款率在2%以上,而A股上市银行同期的不良贷款率则全部低于2%。

  贺炎林认为,从年报数据看,H股上市银行无论是盈利情况还是资产质量方面都难以与A股上市银行相匹敌。赴港上市的银行,特别是部分地方银行的资质普遍低于A股上市银行,这会直接影响港股市场投资者对H股上市银行的态度,并使得H股上市银行股价表现更为低迷。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银行 股价 A股 净利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06-15 龙芯中科 688047 60.06
  • 06-15 中无人机 688297 32.35
  • 06-15 润贝航科 001316 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