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中国酒王”五粮液股东大会!发展目标曝光: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直击“中国酒王”五粮液股东大会!发展目标曝光: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
2022年05月28日 12:25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27日,五粮液召开2021年度股东大会,强调要重塑五粮液“中国酒王”形象。会上,五粮液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从钦表示:“五粮液正处于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和战略机遇期,保持业绩持续稳健高质量增长,有机遇、有基础、有条件、有底气。”

  五粮液股东大会现场。记者 康曦 摄

  会上,五粮液透露了“2118”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公司原酒产能要达到20万吨,基酒存储能力达到100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利税总额达到800亿元。

  谈发展:充满信心

  2021年,五粮液实现营业收入662.09亿元,同比增长15.5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3.77亿元,同比增长17.15%。2021年营收和净利润再创历史新高,自2016年以来,五粮液已连续六年营收实现两位数增长。

  五粮液股东大会现场。  记者 康曦 摄

  曾从钦表示,公司2022年的经营目标是力争营业总收入继续保持两位数的稳健增长:“五粮液保持业绩持续稳健高质量增长,有机遇、有基础、有条件、有底气。”机遇方面,白酒行业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没有改变,行业向优势品牌、优势企业、优势产区集中的趋势没有改变,行业总体产能过剩与优质产能供给不足的二元结构矛盾没有改变;基础方面,五粮液拥有产区、古窖池群、品质、品牌和消费群体的优势;条件方面,五粮液正呈现出稳健有力的良好发展势头。公司产品体系持续优化,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市场表现量价齐升、渠道体系协调发展和现代化治理体系加快完善;底气方面,公司新班子都是从内部成长起来,讲团结真团结,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十四五”期间,五粮液会坚持聚焦主业,做强主业,重塑‘中国酒王’形象,全力打造‘生态、品质、文化、数字、阳光’五位一体持续稳健高质量发展的五粮液。”曾从钦强调。

  谈产品:稳步实现量价提升

  通过近年来对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调整,五粮液产品体系持续完善,核心大单品第八代五粮液整体实现价稳量升,系列酒产品坚持“三性一度”“三个聚焦”以及“打造四大全国性品牌”战略,取得了较好成绩。

  五粮液股东大会上展示的产品。记者 康曦 摄

  对于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五粮液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刘洋表示:“今年1-4月第八代五粮液全国范围内取得了稳中有进、略有增长的成绩,已经完成了全年50%左右的动销目标。部分受疫情影响很小或者几乎没受影响的区域,销售收入甚至实现了两位数增长。”

  机构重点关注了第八代五粮液的渠道利润情况,刘洋表示,第八代五粮液已经实现了顺价销售,公司采取了一些措施逐步提高经销商的渠道利润。首先是运用数字化的营销手段来精准投放出货;其次,通过阶段性的分区域抢抓宴席和消费者培育,以及持续发力新零售和高端团购消费等方式,抢抓消费者;三是加强组织建设,在公司整体战略的方向下,给一线营销团队充分赋能。未来,第八代五粮液一定会为消费者、经销商和投资者创造更大的价值。

  自2020年9月,经典五粮液首发面世以来,已完成了高地、重点市场选商及前期试销工作,并进入市场全面布局和正式销售阶段,经典五粮液的推出进一步提升了五粮液的品牌价值和行业竞争地位。

  作为五粮液未来的业绩增长点和品牌拉升的抓手,刘洋表示:“目前经典五粮液正处于产品导入期,导入期主要做两方面工作,一是消费意见领袖的培育;二是经典五粮液品牌影响力的培育和拉升。经典五粮液正处于良性发展阶段。”

  在浓香系列酒方面,五粮液将集中打造五粮春、五粮醇、五粮特曲、尖庄四大全国性战略品牌,推动产品逐步向中高价位产品过渡。2022年,五粮浓香系列酒公司将不断夯实渠道基础,推动样板市场打造,深挖市场潜力,不断巩固五粮浓香系列酒品牌价值、市场规模双提升的良好发展格局。

  谈产能:正在扩产

  曾从钦表示:“2022年,公司将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确保新增产能如期实现。”按照五粮液的“2118”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公司原酒产能要达到20万吨,基酒存储能力达到100万吨,目前公司正在加快产能建设。

  2021年,五粮液有效完成4个续建项目主体工程,包括勾储酒库扩能项目、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一体化项目、红坝新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酿酒专用粮工艺仓及磨粉自动化项目改造,进一步助推效力提升。

  “近年来公司推进了一大批利于当前又着眼未来的重大项目建设,不断补短板拉长板,随着这些项目陆续投产使用,将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五粮液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蒋文格表示,生态酿酒一期项目已启动建设,计划明年底投产,建成投产后每年将新增2万吨的原酒产能。同时,规划建设中的生态酿酒二期项目,计划今年底启动建设,2024年建成投产之后每年将为公司新增6万吨的原酒产能。此外,现有车间酿酒产能改造提升项目完成后,也将每年新增2万吨原酒产能。公司还将确保成品酒包装及智能仓储一体化项目、勾储酒库扩能项目、酿酒专用粮工艺仓及磨粉自动化改造项目竣工投产;同时,加快其他续建项目建设。

  随着这些项目的投产使用,蒋文格表示:“一是进一步夯实产能根基;二是进一步助推效率提升;三是进一步强化质量保障。”五粮液在酿酒环节坚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磨粉、包装、仓储等配套环节通过引进先进生产设施和设备,生产效率将会大大提高。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