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湖股份拟投资71亿元新建4万吨锂盐项目

盐湖股份拟投资71亿元新建4万吨锂盐项目
2022年05月27日 03:02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李少鹏○编辑覃秘

  5月26日晚,盐湖股份披露拟投资新建4万吨/年基础锂盐一体化项目,包括新建年产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和年产2万吨氯化锂,总投资约70.82亿元,建设周期为两年。

  这是盐湖股份的第三个锂盐项目,也是盐湖股份独立投资的第一个锂盐项目。有分析人士表示,盐湖股份此次独立投资,一个主要的原因或是“赶进度”,同时公司也有相对充裕的资金支持。

  公开信息显示,盐湖股份旗下蓝科锂业现有碳酸锂产能3万吨。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蓝科锂业生产和销售工作都在按计划进行,蓝科锂业的主要产品为工业级碳酸锂,最新出厂吨价约45万元。“近期销售较此前略有下滑,但销售工作还是在正常进行。”盐湖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蓝科锂业的产能释放情况已渐入佳境,年产3万吨装置日产碳酸锂在100吨左右,预计进入6月后可进一步提升至120吨至130吨。

  有接近盐湖股份的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新扩建产能与蓝科锂业没有直接联系,但鉴于蓝科锂业已实现规模化生产,新项目后续将加强与蓝科锂业在项目建设、人员、生产等方面的合作。

  另据了解,盐湖与亚迪合作的3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也在努力推进中,目前比亚迪正在利用该公司自有提锂技术进行中试工作,待中试成果验证后,双方将协商项目的启动事宜。

  就在盐湖股份锂盐项目启动前一天,赣锋锂业刚宣布拟投资不超20亿元在丰城市建设锂辉石提锂生产基地,形成年产5万吨碳酸锂当量的锂电新能源材料产能。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年产2.5万吨氢氧化锂项目。

  公开信息显示,当前赣锋锂业的碳酸锂设计产能为4.3万吨/年,有效产能为2.8万吨,产能利用率约69%,氢氧化锂产能为7万吨/年,产能利用率达到87.98%。若公司碳酸锂设计产能达产及丰城项目顺利投产,公司碳酸锂合计产能将超过9万吨,届时公司碳酸锂产能将成功翻倍。

  几天前的5月23日,中矿资源披露拟定增募资不超30亿元,用于春鹏锂业年产3.5万吨高纯锂盐项目、津巴布韦Bikita锂矿建设工程和改扩建工程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其中,锂盐项目的投资额为10亿元。中矿资源目前拥有锂盐总产能2.5万吨/年,其中包括1.5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产能和1万吨电池级碳酸锂产能,这次扩产的锂盐也是碳酸锂和氢氧化锂,完成了近乎1.5倍的产能增加。

  还有一些其他锂盐项目也在快速推进中。

  “锂资源开发已成为影响锂电池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有券商研报称,政策支持叠加产业资本集聚,国内锂资源开发速度有望进一步加快。公开信息显示,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等下游电池厂家都已布局锂矿(盐湖)资源。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盐湖股份 碳酸锂 氢氧化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