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搜!两巨头联手起诉!搜“茅台”“国窖”,结果是听花酒!公司回应了

热搜!两巨头联手起诉!搜“茅台”“国窖”,结果是听花酒!公司回应了
2022年05月26日 21:14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5月26日,“天价白酒听花被茅台泸州老窖起诉”冲上了热搜。

  天眼查显示,近日,宜宾听花酒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被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两家白酒巨头告上法庭,宜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已于5月9日立案。对此,听花酒业方面向中国证券报记者确认了这一消息。

  5月26日晚间,听花酒业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被茅台和泸州老窖起诉。听花酒称,根据与百度公司的协议约定,听花酒业提供的推广信息不含有任何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符合百度相关政策和规定。

  涉嫌商标侵权和不正当竞争被起诉

  据媒体报道,《民事起诉状》显示,贵州茅台指出,在某搜索引擎输入“茅台”后,搜索结果页面中出现“听花酒”广告。经查询,听花酒业系“听花酒”的广告主,且贵州茅台与听花酒业系同业经营者,在推广高端新品白酒的商业行为中,听花酒业将其注册商标“茅台”作为搜索关键词进行广告投放,不正当地攀附了贵州茅台产品的知名度及美誉度。

  泸州老窖的起诉状则显示,2021年9月公司发现听花酒业未经许可擅自在某搜索引擎的推广服务中将“国窖”“国窖1573”作为关键词为其新品“听花酒”作商业推广,该新品定位高端白酒,分为浓香型与酱香型两种。听花酒业不正当地借助泸州老窖商标高知名度及“国窖1573”产品在白酒高端市场的竞争优势,吸引网络用户点击其广告以增加浏览、交易机会,侵害泸州老窖注册商标专用权,同时构成不正当竞争行为。

  基于此,贵州茅台和泸州老窖分别索赔50万元和30万元,目前听花酒业正在应诉中。

  公开资料显示,听花酒由宜宾听花酒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生产,上市公司青海春天旗下子公司西藏春天酒业有限公司经销。

  听花酒业回应:与百度协议合规

  5月26日晚间,听花酒业官方微博发布声明,回应被茅台和泸州老窖起诉。听花酒称,根据与百度公司的协议约定,听花酒业提供的推广信息不含有任何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符合百度相关政策和规定。

  听花酒业称,5月20日,其在网上得知被茅台和泸州老窖起诉一事,马上主动去法院领取了相关文件。在此之前,公司并没有收到过相关沟通文件或律师函,对此完全不知情。

  听花酒业表示,听花酒业曾与成都百度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并于2021年9月上旬在百度平台进行过两周的推广服务测试。根据与百度公司的协议约定,听花酒业提供的推广信息不含有任何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符合百度相关政策和规定。

  目前,听花酒业正在了解详细情况准备应诉,相信法律会有公正评判。此事件不影响听花酒的生产经营。

  此外,听花酒业称,听花自去年开始品牌推广后,互联网上有大量不实的、负面的信息出现,对听花品牌造成了困扰与伤害。公司法务部门已经着手了解是否存在有组织、有计划攻击听花的情况,并收集整理相关证据,保留依法追究相关发布者、散布者法律责任的权利。

  每瓶售价近6万元

  听花酒曾因售价近6万元的天价“破圈”,更是靠“太上老君入梦指引”赚足了眼球。

  在听花酒某电商平台,仅挂出四款酒,分别是浓香标准装52度750ml、酱香标准装53度750ml、酱香精品装53度750ml、浓香精品装53度750ml。

  截图自电商平台

  其中两款标准装售价为每瓶5860元,为飞天茅台官方指导价的近4倍;两款精品装售价更是高达每瓶58600元,为飞天茅台官方指导价的40倍!5860元的酱香标准装已有16人付款,58600元的酱香精品装也有1人付款。

  背后上市公司股价大涨

  听花酒的背后,是A股上市公司青海春天。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青海春天作为“虫草第一股”借壳上市,随着虫草业务萎缩、公司营收下滑,公司于2018年开始进军酒类行业。

  2020年,青海春天归母净利润为-3.1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3.29亿元;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2.49亿元,扣非净利润为-2.29亿元。

  公司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加大对酒业快消品板块业务投入,重视创新研发,从酿酒理论到酿造工艺进步取得重大突破,与战略合作单位一起成功研发出“生津白酒”听花系列高端商务酒,并积极开展新品市场渠道布局、加大品牌传播投入等工作,为公司可持续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022年一季度,青海春天实现营收7522.15万元,同比增长270%;净利润亏损2356.85万元。

  青海春天表示,其中酒水业务实现收入5296.95万元,同比增加1101.59%;亏损由于酒水市场推广费较去年同期增加3600万元导致亏损增加。

  近半年来,青海春天股价一路走高,从每股6.16元一度涨至每股20.09元,区间涨幅超过200%,随后震荡回落。5月26日,青海春天股价报收15.99元,涨幅5.13%。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