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业失败、炒股巨亏实控人却套现21亿赚翻啦 *ST御银:真的还想再割500年

主业失败、炒股巨亏实控人却套现21亿赚翻啦 *ST御银:真的还想再割500年
2022年05月26日 18: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主业失败、炒股巨亏、面临退市,实控人却套现21亿赚翻啦!*ST御银:真的还想再割500年

  来源: 市值风云 

  上市15年,仅分红7次,累计分红额1.1亿,而募资则高达7.6亿。

  作者 | 破浪

  对以实业为主的企业而言,证券投资可能是锦上添花,但也可能是财务黑洞。

  4月底,*ST御银(002177.SZ)发布了21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0.89亿,同比下降51%;归母净亏损0.6亿,同比下降186%;扣非净亏损0.24亿,同比下降211%。

  由于扣非净利润为负且营收低于1亿元,公司面临退市风险,股票自5月5日起“披星戴帽”。

  (市值风云APP;截图时间:5.26)

  大幅亏损主要源于证券投资亏损以及营收下滑——公司利润总额中有95%来源于投资亏损。

  (注:2021年年报)

  当然,有亏也有赚,2017-2019年,公司投资收益远胜于归母净利润。然而,盈亏同源,在近期整体大环境不佳的背景下,投资收益的亏损也进一步加剧了公司主营的亏损。

  可以明显看出,近5年来,投资收益占归母净利润比重较大。

  2021年公司在证券投资上累计亏损0.48亿,亏损的“主力军”是基金产品,累计亏损0.35亿,占总亏损金额的72%。

  (注:公司公告)

  借QDII基金押注港股,损失惨重

  从具体持仓来看,公司证券投资亏损前四位分别是中概互联(QDII-ETF)、美团-W(03690.HK)、易方达亚洲精选(QDII)和恒生互联(QDII-ETF)。

  (注:公司公告)

  这里插一句,关于中国QDII出海,风云君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有详细讲解。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亏损前四的标的基金,均重仓境外上市互联网企业,更确切的讲,是重仓港交所互联网企业,持仓重合度较高,鸡蛋近乎在一个篮子里。

  而2021年境外上市互联网企业并不好过,股价持续低迷,中概互联和恒生互联双双下跌超40%,2022年初至今股价继续下探。

  (注:Choice数据)

  上述四只产品共亏损6,814.45万元,占报告期损益的114%,是引起公司证券投资大幅亏损的主要原因。

  中概互联和恒生互联最大的区别在于,前者既投资美股又投资港股,而后者只投资港股。

  在中概互联中,腾讯控股(00700.HK)占到基金净值的1/3,前三大持仓(腾讯、阿里、美团)占整个基金净值比达到67%,持仓非常集中;而在恒生互联里,这三大持仓之和为37%,相对较均衡。

  (注:Choice数据)

  易方达亚洲精选是“顶流基金经理”张坤旗下的QDII基金,截至2021年底,腾讯、阿里以及美团持仓占基金净值比达27%。

  (注:Choice数据)

  除三只基金外,公司直接持有的美团在2021年也遭遇滑铁卢,全部出售后的投资损失达0.12亿。

  公司并未继续“抄底”,而是选择止损。从公司2021年报的证券投资明细中可得知,各标的已大换样。

  截止2021年底,第一大持仓是易方达瑞锦灵活配置混合A,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7月,2020年三季度就出现在了公司的投资明细中,规模不大,截止2022Q1为8.17亿,成立以来投资收益为10%。

  (注:2021年年报)

  重仓且被重锤的海外互联网等标的均遭到抛售,两只互联网基金也已被换成证券ETF和券商ETF。

  公司似乎开始看好证券行业,除行业ETF外,个股中,同时出现了中信建投东方财富以及招商证券等身影。

  但据昨天发布的年报问询函回复,证券板块也被大幅卖出,且全部是亏损卖出。

  (注:公司公告)

  从公司2021年的操盘风格来看,整体持仓周期不长,相对偏主题投资,看好某个行业或领域后大把下注,这种风格导致的后果就是看准了就“风光无限”,一旦看错,很容易“跌入深渊”。

  风云君想说的是:一个连主业都在摆烂的上市公司,哪儿来的自信能在股票投资上咸鱼翻身呢?

  公司开始证券投资其实可以追溯到2017年,当年用3亿成本购买了93.2万股腾讯控股,当期公允价值变动0.24亿,而当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也才0.14亿。

  尝到甜头后,公司开始一步步试探,到2021年底,公司证券投资成本近6亿,持股也从单一的腾讯控股扩展到股票、基金和债券等品种。

  2021年4月,公司发布公告,以自有资金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成立子公司海南御银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截至目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手续。

  (注:公司公告)

  花式操作为减持开路,实控人已实现21个小目标

  “丑人多作怪”,公司也是蹭概念的一把好手,比如区块链大火的时候一定不会错过蹭概念。

  2016年1月,公司首次在互动易上声称,当前业务未涉及区块链技术。同月,公司实控人杨文江打着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旗号,增持了563.45万股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在7.96元/股,占公司总股本0.74%。

  (注:公司公告)

  2016年3月份,仅一个月,区块链指数就猛涨近41%,这如火如荼的涨势,也让公司心里直痒痒,好像不蹭个概念也说不过去呀。

  (注:Choice数据)

  4月,公司在互动易上回应,目前有组织团队进行研究区块链技术,希望能够通过该技术提高公司产品的安全和效率。

  也是自此之后,公司频繁在互动易上透露自己确实是有区块链概念的。

  (注:互动易)

  时间来到6月13日,这天,实控人杨文江通过大宗交易减持了3.54%公司股份,减持均价9.36元/股,一把直接套现近2.8亿。

  (注:公司公告)

  再回过头来看,1月份所谓的基于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而增持的股份就是个零头,似乎有点“逗你玩”的意味。

  而公司关于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也似“空中阁楼”,在之后的5年时间里并无任何实质性进展,并且公司对投资者的提问也逐渐一带而过。

  (注:互动易)

  除区块链概念外,公司还有数字货币概念。

  在2019年年报中,公司表示成立了数字货币研究中心,在进行智能化设备上数字货币交易处理的应用研究。

  但是进度也一直不尽如人意,2021年底仍是处于研究研发阶段,尚未形成商用。

  最新的2021年年报中也未披露相关信息,且公司对这方面问题的回复态度也是模(爱)棱(搭)两(不)可(理)。

  (注:互动易)

  (注:20220510业绩说明会)

  但这不妨碍风口来时,公司股价跟着上涨。

  2022年4月27日,数字货币概念大涨,公司也因此收获一个涨停,结束了连续3个交易日的跌停,上演了“地天板”一幕。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龙虎榜中,有着“散户大本营”之称的东方财富证券拉萨营业部包揽了买方和卖方三大席位,而机构专用位列卖一、卖二席位。

  (来源:Choice数据)

  公司实际控制人杨文江自2016年起至今,共减持套现公司股票5.2亿。

  而自2010年以来,其通过减持股份,拢共套现21亿,持股比例也从54%降至当前的16%。

  (来源:Choice数据)

  虽然主业稀烂,但杨老板硬是将一个ATM公司做成了自己的“ATM”。

  手里拿着永不退市割韭菜许可证,隔三差五往口袋里装些银两,继续过着没羞没臊、朴实无华且枯燥的生活,韭菜们多少辈子都别指望了。

  业绩大滑坡,主业早已躺平

  公司主营ATM相关产品及服务,另还包括对自有御银科技园区等(位于广州)部分物业对外出租。

  其中,2021年经营租赁营收0.43亿,占公司总营收比重达48%,公司“包租婆”形象顿时跃然纸上。

  除经营租赁业务外,其它业务均出现大幅下降,主要是受移动支付影响,国内 ATM 需求减少。

  (注:2021年年报)

  需求下降导致公司业务被动下滑能够理解,但公司还提到主动减少了 ATM 产品销售、合作运营和技术服务等 ATM 业务。

  现如今,随着移动支付及数字货币的发展,人们对现金需求量逐渐减少,公司所处的整个行业都受到冲击,疫情的影响更是加速了这种局面。

  公司于2007年登陆资本市场,彼时可以说所在行业是如日中天。2015年算是一个分水岭:扣非净利润虽在2012年已显疲态,但公司营收在2015增长至近11亿顶峰,而在这之后营收利润节节下滑。

  近5年公司营收持续下滑,2021年已经跌破亿元营收阵营。

  此外,由于5年里有4年扣非净利润为负,深交所在2022年5月11日发来“问候”,质疑公司是否有持续经营能力。

  (注:年报问询函)

  其实公司也早就意识到了行业格局的巨变,在2017年提出了“主营创新+业务转型”双驱动的战略发展方针,但实际做起来又是另一回事。

  直到现在,公司仍表示,在保持 ATM 等智能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运营能力的同时,对安全计算、密码算法、生物识别等信息技术持续研发投入。

  近5年公司研发费用率大多时候虽能保持在10%以上,但研发费用绝对值下滑严重,2021年研发费用仅0.13亿,即使有心恐怕力也难从。

  关键是,还不一定“有心”:近些年来,公司研发人员数量在不断减少,2021年仅56人,销售人员也减至4人。

  经调整经营利润率从2014年开始,一泻千里。2020年该比率大幅上升主要由于成本和费用的下降,公司的盈利能力早已不堪入目。

  现金流恶化,收租是归途

  2017-2022Q1,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不断向下,合计产生了4.3亿经营现金流,同时加上近些年公司资本支出大幅增加,合计自由现金流仅1.1亿。

  2021年公司资本支出近1.2亿,主要在于御银金融电子高新科技园的投入建设,该项目是2018年初提出的,预计建设期3年,但直到2020年,项目工程进度仅35%,而仅2021年1年进度即骤升至97%。

  (注:公司公告)

  说白了,面对时代洪流,公司老早就想到了“后路”:收租。

  能在股市多苟且几年,老板手上的股票也就多几分把握兑现成真金白银,还有比这更香的?

  近期,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在建工程转固不及时”、“支出款项是否存在流向与项目无关领域、被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等问题,公司的回复也毫不意外:我没有。

  (注:年报问询函)

  分红方面,公司上市15年,仅分红7次,累计分红额1.1亿,低于59%的上市公司,而募资则高达7.6亿。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公司传统的ATM业务被时代的浪潮狠狠拍下,早已“躺平”,继而高调蹭概念、拉股价、做减持。

  面对行业的降维打击,选择继续装睡还是奋起直追,在移动支付的时代下探索新出路,公司其实表现得很明显了。

  目前营收大头来源于公司自持物业的运营。

  (注:专为注册制服务的市值风云APP)

  当然,风云君觉得,这种上市公司的存在纯粹就是在浪费金融资源,凸显资本市场的无效性。在退市新规下,如不出意外,公司还有1年的日子将步入自动退市行列。

  最好还能再快些。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6 华海清科 688120 136.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