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主官宣前已涨停!这家药企要“改嫁”,浙商大佬掌舵20年欲拱手

易主官宣前已涨停!这家药企要“改嫁”,浙商大佬掌舵20年欲拱手
2022年05月05日 21:10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昆药集团5月5日早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华立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华立医药”)及其一致行动人正筹划股份转让事宜,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自5月5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两个交易日。

  有意思的是,就在前一交易日(4月29日),昆药集团已高调涨停。

  资料显示,昆药集团2022年的整体经营思路,是继续深耕在植物药、精品国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打造多品牌、多品类、多管线、全渠道的中药品牌集团。

  华立医药系华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立集团”)全资子公司。目前,华立集团专注实业经营、产业投资与整合,连续多年入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全球员工逾万人。

  昆药集团与实控人的产权及控制关系方框图

  来源:2021年年报

  华立集团掌舵人汪力成在业界颇为知名。除担任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外,汪力成还是浙江省十届人大代表、浙江大学MBA研究生特聘导师、浙江省工商联副会长。

  打造中药品牌集团

  昆药集团深耕以昆药血塞通软胶囊为代表的昆药血塞通系列植物药产品,以及以参苓健脾胃颗粒为龙头的“昆中药 1381”精品国药系列产品,打造多品牌、多品类、多管线、全渠道的中药品牌集团,锚定“成为中国中药品牌 TOP10”的发展目标。

  “公司中药业务往品牌化、全零售、消费化的方向进行持续打造。”昆药集团介绍,一方面,围绕昆中药1381、昆药血塞通两大品牌品类打造产品管线和品牌认知度,以此带动两大核心口服板块的高速增长;另一方面,在战略关键点持续加大销售团队、渠道开拓、精细化招商、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改革和投入,为核心口服品种和口服板块的持续成长奠定坚实基础。

  未来,昆药集团将加大资源投入继续打造昆中药1381、昆药血塞通在C端的品牌力和影响力。而从昆药集团的产品结构来看,黄金单品带动品类集群实现核心产品板块的快速成长,血塞通口服、昆中药精品国药已经成为公司核心产品板块。

  昆药集团部分产品

  来源:公司官网

  昆药血塞通系列持续加大品牌建设,打造三七制剂卒中防治第一品牌。全力进行人才、资源、渠道投入,推动昆药血塞通口服系列产品继续实现院外快速成长。2022年一季度,昆药血塞通软胶囊零售渠道同比增长75.12%。

  昆中药精品国药系列以参苓健脾胃颗粒为龙头,持续打造健脾消化增量品类,推动大品牌大C建设。2022年一季度,昆中药实现营业收入3.86亿元,同比增长12%。其中,参苓健脾胃颗粒、舒肝颗粒、香砂平胃颗粒、口咽清丸、金花消痤丸、清肺化痰丸等核心产品,分别同比增长10.37%、9.63%、23.03%、43.93%、280.31%、45.29%。

  昆药集团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82.54亿元,同比增长6.9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8亿元,同比增长11.12%,营收、归母净利双创历史新高。2022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64亿元,同比增长2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41.27%。

  昆药集团2022年一季报相关数据

  控股股东为民营企业500强

  华立集团产业布局

  来源:公司官网

  华立集团创立于1970年9月28日,最初由三家制造雨伞、扫帚和竹器的小作坊合并而成,开展小规模电能表生产,上世纪90年代发展成为中国电工仪表行业规模最大的企业。

  此后,华立集团开始跳出工厂化发展模式而进行多元化投资布局,已投资、培育涉足医疗健康服务、中医国药、处方药产业及精准医疗服务、清洁能源及物联网产业、新材料产业、创新创业服务等。

  其中,昆药集团2000年在上交所上市,2002年华立集团入主。在华立集团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中,昆药集团通过自主研发创新、合作创新研究、国际投资研究,在糖尿病、心脑血管、癌症、骨科、妇科五大领域,以昆药、昆中药、贝克诺顿、昆药商业四大品牌,合力打造聚焦心脑血管疾病,专注慢病治疗领域的创新型、国际化药品提供商。

  目前,华立集团的大健康产业中,包含A股公司有昆药集团、健民集团。在华立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中,健民集团以中药饮片为着力点,向上延伸至道地药材,向下延伸至中医诊疗服务,平行延展至C2M中医“智”造。

  华立集团介绍,健民集团始创于明崇祯十年(1637年),原名“叶开泰”,2004年在上交所上市,2005年华立集团入主健民集团。

  健民集团以发展中医药为核心,以儿科产品为特色,已成为全国重点中药企业和小儿用药生产基地。公司为中华老字号企业,拥有“健民”和“龙牡”两大现代品牌和“叶开泰”老字号品牌,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医药企业百强之列。

  昆药集团访问中科院昆明植物所

  4月29日,昆药集团官网显示,昆药集团副总裁刘军锋带队访问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下称“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并在会上代表昆药集团作“上市公司视角下的药物研发”专题报告。

  昆药集团介绍,自上世纪50年代至今,昆药集团一直得到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的大力支持和深度指导,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价值一直是双方最为关心的课题。未来,双方将持续探索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学术合作的创新模式,积极建立双方学术交流合作机制。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是中国科学院直属科研机构,也是我国植物学、植物化学领域重要的综合性研究机构。2001年批准建设的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云南省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也是全球最大的植物化学研究机构之一。

  中科院昆明植物所多年来依托西部丰富的植物资源优势,结合国家需求,在药用植物化学物质基础、关键功能成分的合成、药效活性成分发掘与新药研发等方面取得系列成果,有力支撑了国家中药现代化和新药创新。

反弹行情下的专属投资礼包!投资VIP权益、188元现金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6 普蕊斯 301257 46.8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33.68
  • 05-05 大禹生物 871970 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