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减值高达126亿元!广州农商行去年净利暴跌37%,巡察组:内控机制缺失

资产减值高达126亿元!广州农商行去年净利暴跌37%,巡察组:内控机制缺失
2022年04月25日 21:4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时间财经

  近日,广州农商行发布的2021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业绩大幅下滑,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降37.51%。

  该行解释,去年业绩大幅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外部复杂环境和疫情冲击影响,计提了大额资产减值损失,以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2021年全年,该行资产减值损失达126.03亿元,远远高于2020年的78.93亿元。

  “农商行作为市场化后的跟进者,错过了行业高速发展的红利。在现有的存量市场里,只能挖空心思拼厮杀,银行的拼厮杀就是搞创新,但很容易游走在违规违法边缘。”独立经济学家王赤坤对时间财经表示。

  广州农商银行前身为1952年成立的广州农村信用社,2009年12月改制成为农村商业银行,2017年6月香港挂牌上市,2019年向证监会提交A股上市申请,但在A股IPO上会前一天突然撤回申请。

  4月25日,广州农商行成交为零,最新市值322.9亿港元,据媒体统计,广州农商行零成交天数占比高达50.2%,相当于过去一年里广州农商行有半数以上的时间无人问津。有股民吐槽:“赶紧退市!一天交易不如一个小卖部”。

  时间财经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广州农商行,公司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公司没有交易量是香港的一个共性情况,港股十几家银行包括香港银行都有个五六家都是零成交的。业绩方面,公司去年的营收、拨备前利润都是两位数的增长,只不过是因为我们要夯实基础,提高资产质量,加快对资产的一些处置。

  连续2年净利下滑超30%

  近年来,广州农商行一直保持较高的生息资产扩张力度,2017年至2019年该行各年度贷款增速均超20%。2020年末该行资产规模首超万亿,2020年和2021年的贷款增速依然保持在18.53%、15.6%。

  但跃升至万亿级别农商行行列后,广州农商行近两年来的盈利能力却屡屡不及预期,在已经披露年报的A+H股上市银行中,其净资产收益率已经处于较低水平。

  广州农商行披露年报称,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234.81亿元,同比增长10.66%;实现归母净利润31.75亿元,同比下滑37.51%。平均权益回报率(R0E)和平均总资产回报率(ROA)为4.43%和0.34%,分别同比下降2.67个百分点、0.2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农商行净利润已经连续两年下降。2020年末,该行实现归母净利润50.81亿元,同比下滑32.43%,平均权益回报率从2019年的13.24%降至7.1%,平均总资产回报率从2019年的0.95%降至0.55%。

  王赤坤认为,贷款规模的持续扩大,能使得银行收入规模稳步提升,但在红海竞争环境下,广州农商行要付出的代价不小,可以看到广州农商行信贷资产质量有所恶化,必须加大拨备计提以应对风险,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增加则必然吞噬公司利润。

  2021年,广州农商行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26.03亿元,同比增长59.67%,占该行当期税前利润的比例高达282.75%。

  在资产质量方面,该行连续三年不良率抬头。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83%,较2020年末的1.81%上浮0.02个百分点,较2019年的1.73%上浮0.1个百分点,而2018年末该指标为1.27%。

  在资本充足率指标方面,截至去年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68%、11.06%、13.09%,分别较2020年末有所上升。但此前该行资本充足率指标曾一度持续下行,直至2021年底,广州农商行曾配售新H股后又发内资股,多次补充资金后该指标得以改善。

  风险事件不断

  广州农商银行近年来可谓流年不利,屡陷风险事件。

  2021年11月3日至12月24日,广州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广州农商行党委开展了巡察“回头看”。此次巡察“回头看”指出,广州农商行存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够有力、内控机制缺失等问题。

  今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广州农商行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与身份不明的客户发生交易的违法行为,被罚款人民币590万元。此外还有5名责任人收罚单。

  广州农商行2019年通过信托向紫鑫药业跨省放贷近3亿,至2021年6月23日贷款到期后,紫鑫药业仍未按合同约定清偿全部债务。2021年底,广州农商行将紫鑫药业告上法庭。据悉,涉案的两笔本金分别为2亿元和8720万元,总额达2.872亿元。

  因紫鑫药业所欠债务已超过26亿元,广州农商行能否收回贷款备受市场关注,此前广州农商行公开表示,这两笔贷款有不动产作为抵押,抵押物足值,评估价预计在6亿元以上。

  广州农商行此前与新潮能源(维权)ST中捷(维权)*ST德奥3家上市公司的担保案也影响较大。

  广州农商行称与上述3家公司共提供25亿贷款担保,并签订《差额补足协议》,但3家公司集体否认。律师认为广州农商行在协议签订过程中,没有尽到足够的谨慎,具有重大失误。

  今年2月,广州农商银行在与ST中捷、新潮能源的诉讼中取得胜诉,这两家公司都需要在不能清偿的信托贷款本金、利息、罚息、复利等债务的二分之一部分承担赔偿责任。(北京时间财经    陈世爱)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广州农商行 资产减值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9 里得电科 001235 --
  • 05-09 阳光乳业 001318 --
  • 05-06 中科江南 301153 --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14.8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