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另有任用”4天后,原行长田惠宇被调查,招商银行涉嫌信披违规?

公告“另有任用”4天后,原行长田惠宇被调查,招商银行涉嫌信披违规?
2022年04月22日 20: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作者 | 付影

  来源 | 独角金融

  招商银行(600036.SH)第三任行长田惠宇突然被调查,令市场颇为意外,也让市场目光再次聚焦到这家“零售之王”身上。

  4月22日,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招商银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在此之前的4月18日上午,《国际金融报》报道一则关于市场流传田惠宇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该行股价当日应声下跌。

  4月18日下午招商银行发布了《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行长变动的公告》,免去田惠宇该行行长、董事职务。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还在公告中对田惠宇的下一步去向称”另有任用“。

  来源:招行公告

  仅隔4天,田惠宇就被带走调查,这是否涉嫌信披违规?

  对此,北京时择律师事务所主任臧小丽律师称,现在还不能得出结论,因为不知道田惠宇是什么时候被中纪委、国家监委调查,也不知道招商银行是何时知道田惠宇被查的信息。

  “如果在招商银行宣布行长另有任用的时候,实际上已经知晓了行长被查的真实消息,发布的却是“另有任用”的虚假信息,那么是涉嫌信披违规的”。臧小丽称。

  作为资产规模超过9万亿银行的“掌舵者”之一,田惠宇突然被带走调查,留下诸多疑问。

  值得注意的是,3月16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其森正协助有关机关调查。在成立泰禾集团前,黄其森还曾担任建设银行总行业务总经理一职,曾在建行福建分行工作过12年。

  而近期,已有建设银行多名高官被调查,包括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张学庆,建行深圳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除此以外,中原信托董事长赵卫华也被调查,此前其曾历任建行河南省分行房地产金融业务部经理。

  张学庆与田惠宇两人均曾在建行深圳市分行任职,期间曾是搭档。其中,张学庆于2001年12月-2009年7月担任建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2007年9月-2011年3月,田惠宇在此期间担任建行深圳市分行行长。

  任职9年的原招行行长被调查,

  4天前公告称“另有任用”

  4月18日下午,招商银行免去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党委书记一职,并称“另有任用”。与此同时,会议同意由该行常务副行长和董事会秘书王良主持招商银行工作。

  招商银行在公告中提到,会议应参会董事16名,实际参会董事15名,田惠宇因个人原因未出席此次会议。

  作为股份行巨头,招商的人事调整导致股价重挫。

  当日开盘后,招商银行股价跳水式下跌,最低跌至42.78元/股,跌幅达8.64%。截至收盘,招行股价跌幅7.35%,报43.39元/股,总市值1.09万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减少867亿元,当日成交额达103.2亿元,创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

  股价出现异动,还与被免职前的一则消息有关。4月18日上午,《国际金融报》报道一则关于市场流传田惠宇被“带走协助调查”的消息,并针对这一消息在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和电话对该行位于深圳总行进行核实,但未收到相关回复。

  继王世祯、马蔚华之后,田惠宇是该行的第三任行长前两任行长分别任职12年、14年之久,2013年9月田惠宇“接棒”马蔚华,任职该行行长有9年的时间。免职公告发布后,招商银行官网高管中也撤销了田惠宇的介绍。

  主持招行工作的王良,出生于1965年12月,从履历来看,57岁的王良自1995年6月起加入招行,至今已有27年。2002年起有11年时间在招行北京分行工作,直至2013年11月不再兼任招行北京分行行长一职。

  简历显示,田惠宇今年56岁,上海财经大学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学士、哥伦比亚大学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加入招商银行之前,他曾就职于中国信达旗下的信托公司担任副总裁五年后,于2003年进入上海银行,担任副行长三年。

  2006年12月起至2013年5月,田惠宇在建设银行工作近7年,并先后担任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行长、深圳分行行长、建行零售业务总监兼北京分行行长,履历涵盖了中国最重要的几个一线城市。

  截至2021年末,田惠宇持有招商银行33.55万股股份,相较于王良持有的25万股,高出8.55万股

  招行对公地产不良率达1.39%,

  曾“踩雷”泰禾、华夏幸福、恒大

  不可否认的是,田惠宇掌舵期间给该行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除了招商银行完成零售业务转型被称为“零售之王”外,资产规模从2013年末的4万亿突破至2021年末9万亿大关,如此惊人成绩也让众多银行高管唏嘘感慨。

  在田惠宇接任招商银行行长前一年,即2012年,该行资产规模为3.41万亿元,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为1133.67亿元、452.73亿元。

  2013年,是田惠宇担任招商银行行长后的第一年,该行资产规模首度突破4万亿元,达到4.02万亿元,增幅达17.85%;营业收入与净利润也迈进了新台阶,分别为1326.04亿元、517.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97%、14.3%。

  2021年末,招商银行资产规模达9.25万亿元,较2013年增长130.1%,该行净利润1199.22亿元,同比增长23.2%,较2013年相比增长131.77%。

  尽管招商银行净利润呈现两位数增长,但对于房贷业务占比相对较高的招行来说,过的并不顺利。

  截至2021年末,该行对公房地产贷款余额为3559.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6.5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6.78%;此外,对公房地产不良率达1.39%,较2020年末上升1.16个百分点,并创近年新高。

  来源:招行年报

  对比同行业不良率来看,2021年平安银行对公房地产不良率仅0.22%,与前一年相比持平。

  2021年,招行屡次因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遭监管处罚。

  2021年5月,招商银行收到一张7170万元的大额罚单,在银保监会指出的该行27项违法违规事由中,包括该行同业投资、理财资金等违规投向地价款或四证不全的房地产项目。

  2021年6月份,招商银行北京分行因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北京银保监局责令招商银行北京分行改正,并处罚50万元。

  近年来,随着地产企业债务风险上升,招商银行也卷入到了包括与泰禾集团(000732.SZ)、华夏幸福(603340.SH)、中国恒大(3333.HK)等多起与地产企业有关的风险事件中。

  今年1月底,作为泰禾集团旗下债券“17泰禾MTN001”和“17泰禾MTN002的主承销商招商银行披露信息显示,因未按期足额偿付本息,上述两只债券构成违约,涉及金额达37.6亿元。

  据“第一财经”此前曾报道,2018年11月,泰禾集团与光大信托、招商银行福州分行在福州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黄其森、光大信托总裁闫桂军、招商银行福州分行行长郭夏森共同出席了签约仪式。光大信托将为泰禾集团提供200亿元的综合授信额度。招商银行称,也将在融资、跨境金融服务以及其他金融服务等方面为泰禾集团提供支持。

  截图来源:第一财经

  不过,招行福州分行对泰禾集团提供了多少金融服务?目前不得而知。

  今,泰禾集团及其黄其森因无力偿还接近500亿元巨额债务,现已进行破产申请。

  值得注意的是,3月16日泰禾集团发布公告,该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黄其森正协助有关机关调查。在成立泰禾集团前,黄其森还曾担任建设银行总行业务总经理一职,而近期,已有建设银行多名高官被调查,包括建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张学庆,建行深圳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业。除此以外,中原信托董事长赵卫华也被调查,此前其曾历任建行河南省分行房地产金融业务部经理。

  从时间线看,张学庆曾是田惠宇在建行深圳市分行任职期间的搭档。资料显示,2001年12月至2009年7月,张学庆在建行深圳市分行担任副行长。2006年12月至2009年7月,田惠宇历任该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深圳分行主要负责人、深圳市分行行长等要职。

  对此,独角金融尝试与招商银行总行战略客户部相关人士进行沟通,但该人士进群后随即便退群。

  此外,2021年8月,由招行代销的“大业信托.君睿15号(九通基业)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未按时向投资者分配2021年第二季度的利息,构成违约

  大业信托发行的上述项目,融资方为华夏幸福间接全资子公司——九通基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九通投资”)提供流动性资金,由华夏幸福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项目逾期后,招行和大业信托先后表示,不会对此项目垫付投资人的本息,而华夏幸福给出的化债议案为:展期8年,固定利率2.5%,利随本清。

  2021年11月28日,由招行代销的“外贸信托-富荣166号恒大成都天府半岛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逾期,银行已通知投资人最长将延期2年兑付本息。

  上述项目按季付息、业绩比较基准为6.2%-7.2%,分为2期发行的总计规模为66亿元的信托项目,其中第一期成立时间为2019年11月28日,规模50亿元,第二期成立时间为2019年11月30日,规模16亿元。

  近年来,建行深圳分行曾多次因贷款“三查”不尽职、贷款资金被挪用,以及贷款调查、审查不尽职等问题,屡吃监管罚单。

  从2021年招行年报看,该行关联贷款集中度相对较高,2021年在授信类关联交易中,该行前十大关联贷款余额为437.74亿元,占全部关联贷款余额的59.78%;其中最大单一关联企业为金地集团,2021年该行向金地集团发放的贷款余额为107.55亿元,占全部关联贷款余额的14.69%。

  田惠宇被带走调查后,“零售之王”股价未来走势将如何?是否会影响招行的业务及业绩?下一任招行行长又将“花落谁家”?欢迎留言讨论。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8 江苏华辰 603097 --
  • 04-26 铭科精技 001319 --
  • 04-25 科创新材 833580 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