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为中国宝宝研制奶粉”的飞鹤,营销费用是研发的15倍

“专为中国宝宝研制奶粉”的飞鹤,营销费用是研发的15倍
2022年03月30日 19:20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这家公司产品毛利率堪比“茅台”,过去一年市值跌了将近1500多亿。并且随着新生儿出生率的下降,公司业绩增速还出现明显放缓。同时营销费用比研发高15倍,营销费用的增速高于营收增速,也令其产品实力打上问号。

  近日,中国飞鹤公布2021年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财年,飞鹤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大关为227.76亿元,同比增长22.5%。

  其中,赚钱的主力依然是婴幼儿奶粉。飞鹤婴幼儿奶粉创收215.15亿元,同比增长21.7%,对总收入的贡献度高达94.4%;其他乳制品和营养补充品的营收分别为9.91亿元和2.7亿元,占比均在个位数。

  营收增长了,不过净利却出现了下滑,飞鹤2021年实现净利69.15亿元,同比下降7%。财报发布次日,3月29日港股中国飞鹤开盘一路走低,每股报收7.42港元,跌8.4%,总市值蒸发60亿港元至660亿港元。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数据,飞鹤星飞帆已成为婴幼儿奶粉全球第一大单品,以零售销售额计,从2020年开始问鼎北京市场第一。据了解,2021年飞鹤在一二线及南方市场取得显著增长,其中上海市场同比增长75%,天津市场增长72%,浙江市场增长61%,第三季度以来,飞鹤在广东市场的排名增长到第一。

  不过随着新生儿出生率的下滑,飞鹤奶粉的长期发展趋势受到考验,至少业绩增速已经出现了下滑。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飞鹤营业收入分别为58.93亿元、104.04亿元、137.68亿元和185.9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8.07%、76.52%、32.04%和35.5%。与之相比,2021年的增速下滑更为明显,直接滑落到22.5%。

  通常情况下,在市场大盘下滑的背景下,企业会通过高端产品或常规涨价弥补利润。飞鹤采取的应对举措是继续推进高端化。在财报中,飞鹤强调了高端婴幼儿配方奶粉产品收益增长对业绩的贡献度。2021年飞鹤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毛利高达155.88亿元,同比增长19%,毛利率依然高达72.4%,说是堪比茅台也不夸张。

  不过,随着市场大盘的下滑,市场竞争也在加剧,飞鹤高毛利能否得到保持值得关注。今年3月16日,蒙牛及雅士利发布联合公告称,蒙牛正就其于雅士利国际的股权及若干其他业务权益进行讨论。蒙牛奶粉业务的目标是未来三年进入中国市场前三,在2025年做到百亿规模。而在去年,伊利宣布也斥资62.45亿收购澳优乳业34.33%股权,从而催生了中国乳企之间最大并购。而在羊奶粉领域,澳优旗下佳贝艾特也是占国内优势地位的。由此可见,国内奶粉产业竞争格局仍在加速激荡。

  “飞鹤奶粉,专为中国宝宝研制”的口号,让飞鹤声名鹊起。但从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的营销费用比用来“研制”的研发费用高多了,近乎是其15倍。

  2021年,飞鹤营销成本同比增长27.9%至67.29亿元,涨幅高于营收的增速。对于销售及经销开支的增加,飞鹤在财报中解释,主要是由于相关线下销售及推广活动成本的增加导致的。而同期,飞鹤研发投入即便在本年度同比增长60.5%达到4.3亿元,但是在总营业收入的占比仅为1.9%,与在营销上的高投入形成了鲜明对比,研发投入不足销售及经销开支的6%。

  二级市场方面,自2021年1月达到历史下跌后,公司股价进入下行通道,如今相比去年高点已跌去至少1500亿港元。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1 军信股份 301109 34.81
  • 03-31 金道科技 301279 31.2
  • 03-30 唯捷创芯 688153 66.6
  • 03-30 瑞德智能 301135 31.98
  • 03-30 海创药业 688302 42.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