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兰仪表应收大量逾期回款堪忧:信息披露“玩花样” 涉嫌违规用工

真兰仪表应收大量逾期回款堪忧:信息披露“玩花样” 涉嫌违规用工
2022年03月15日 17:3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聚焦IPO | 真兰仪表应收大量逾期,回款堪忧,信息披露“玩花样”,涉嫌违规用工

  来源:红刊财经

  真兰仪表应收账款规模较大,逾期情况也相当严重,因此,其应收回款问题显得相当棘手。而在用工方面,存在故意混淆“劳务外包”和“劳务派遣”概念嫌疑,目的或是为了掩盖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超标”的实事。

  2022年2月17日,上海真兰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真兰仪表”)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申报在创业板上市,由华福证券承销保荐。

  公开资料显示,真兰仪表此次申报上市募集资金17.65亿元,将用于真兰仪表科技有限公司燃气表产能扩建项目、上海计量仪表建设项目、上海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然而《红周刊》记者发现,真兰仪表不仅应收账款过高,回款风险较大,而且资产负债率也高于同行,恐面临较大的负债压力。此外该公司还存在第三方回款、使用个人卡收付款、用工涉嫌违规等诸多问题,这些恐怕都将成为真兰仪表上市路上的障碍。

  应收账款逾期严重

  偿债能力堪忧

  招股书披露,真兰仪表成立于2011年,主营业务为燃气计量仪表及配套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2018年-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真兰仪表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8亿元、6.31亿元、8.50亿元和4.99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51亿元、1.82亿元和1.04亿元。报告期内真兰仪表的业绩是呈现上升趋势的,然而在光鲜业绩的背后,却蕴含着高额应收账款回收难的问题。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真兰仪表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51亿元、3.94亿元、4.15亿元和5.26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8.34%、62.37%、48.79%和105.44%。其应收账款余额逐年上涨,占比虽有所下滑,但仍然不低,且2021年上半年的应收账款余额还超出了当期的营业收入。高额的应收账款使得真兰仪表不得不计提大量坏账准备,其报告期内计提金额分别为2124.24万元、2425.64万元、2878.87万元和3408.82万元,而这无疑会对公司当期的净利润产生影响。

  真兰仪表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大型燃气集团、地方燃气公司及主要智能表生产企业,公司对应收账款结算条款的谈判能力则相对较弱,真兰仪表的货款结算周期较长,因此,公司在前期需投入大量资金来维系运转,这对于真兰仪表来说压力是相当大的。

  在应收账款较高的情况之下,如果客户能够按照约定时间回款,企业的压力会相对较轻,风险也尚可控制。然而,从真兰仪表的客户的回款情况来看,其回款逾期率相当之高。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逾期金额分别为1.65亿元、1.48亿元、1.64亿元和2.40亿元,占应收账款余额比例分别为46.91%、37.49%、39.37%和45.55%,也就是说,真兰仪表每年会有4成左右的应收账款会出现逾期。这一方面拉长其回款周期;另一方面也潜藏着很大的应收账款风险。

  俗话说“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应收账款规模过大,在收款过程中,难免会出现收不回货款的情况,这时候就需要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据《红周刊》记者从企查查网站查询到的信息显示,真兰仪表有高达25起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截至招股书披露之日,仍然有两起未决诉讼。通过“打官司”要账,回款的时间和资金成本都会大幅增加,甚至“赢了官司收不来钱”的现象也很常见。

  对于真兰仪表来说,应收账款过高,似乎成为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其收紧信用政策,降低赊销规模,虽然可以减少应收账款,但与此同时,收入规模很可能也会下降,因此如何平衡应收账款风险与收入增速的问题,也成了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或是因为应收账款过高,占用资金情况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流动性,真兰仪表不得不增加负债维系运营,导致其资产负债率远高于同行业公司。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45.75%、37.54%、42.27%和39.90%,而招股书中所列出的同行公司金卡智能威星智能先锋电子新天科技秦川物联的资产负债率平均值分别为28.76%、30.38%、30.56%和28.79%,显然,真兰仪表负债压力要远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与此同时其的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则均远低于同行业公司均值,真兰仪表的偿债能力堪忧。

  违规问题频频出现

  管理问题有待解决

  一直以来,财务规范性问题都是IPO审核部门关注的重点,不过,《红周刊》记者发现,真兰仪表在这方面似乎并不太重视,报告期内曾出现过不少的问题。

  首先是第三方回款问题。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真兰仪表通过第三方回款的金额分别为376.49万元、265.62万元、183.38万元和108.90万元。对此真兰仪表在问询函回复中表示,由于公司部分客户为资金结算便利,通过其实际控制人、股东、高管或员工等账户向公司支付货款。然而,第三方回款很可能会使得销售数据和回款数据对不上,给其操纵财务数据留下空间,虽然其第三方回款的金额不算太大,但这表明其财务规范方面存在漏洞。

  其次是存在利用个人账户对外收付款的情况。据招股书披露,真兰仪表存在的个人银行卡收款主要包括零星货款、废料收入、返利、银行理财及利息收入等,付款主要为支付员工薪酬及其他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2020年,真兰仪表个人银行卡资金收付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分别为62.87万元、-294.88万元和-181.58万元。但是真兰仪表在招股书中只对于废料及零星收入、返利进行了数据披露,而针对自己提到的银行理财、利息收入、货款来源,以及支付员工薪酬等具体问题却并没有进行详细披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第四十八条的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将单位的资金以个人名义开立账户存储”。显然,真兰仪表的个人银行卡收款行为违反了这一规定。个人卡交易,容易使得企业资金管理混乱,存在这种情况,说明企业的收付款流程和财务制度有漏洞,因此真兰仪表还需要在公司内部管理方面下功夫。

  再次是真兰仪表在2019年存在关联方河北华通以大额银行承兑汇票换取真兰仪表小额银行承兑汇票的情形,金额共计2517万元。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票据法》第十条:“票据的签发、取得和转让,应当遵循诚实信用的原则,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的相关规定。

  不仅仅在财务方面违规现象频现,报告期内真兰仪表还多次被行政处罚,比如:2018年12月5日,由于真兰仪表在车间内搭建临时构筑物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违反了《上海市消防条例》第二十九条规定,相关部门决定给予罚款2万元处罚。

  再比如:2021年10月22日,精密模具因未按规定进行职业病危害控制效果评价,被上海市青浦区卫生健康委员会责令限期改正,并给予警告处罚。

  不论是财务违规,还是屡遭行政处罚,都说明公司在管理方面尚存在不少漏洞。因此,作为一家IPO企业,完善制度建设,加强公司管理也是真兰仪表亟需解决的问题。

  信息披露“玩花样”

  涉嫌“劳务派遣”用工违规

  除内控方面存在不足外,真兰仪表在用工方面的信息披露上也玩起了“花样”。

  根据其2022年2月17日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真兰仪表的用工总人数分别为850人、1116人、1408人和1447人,其中劳务外包人数分别为333人、421人、24人和42人,占用工总人数的比例分别为39.18%、37.72%、1.70%和2.80%。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真兰仪表在2018年和2019年的劳务外包人数较高,到了2020年以后则大大降低。

  那么,真兰仪表招股书中披露的大量的“劳务外包”又是怎么回事呢?实际上,从真兰仪表去年在给深交所问询函的回复中,我们便可找到答案。

  早在2021年12月18日,真兰仪表曾披露了《关于上海真兰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申请文件的审核问询函回复》,在第8个问题中,深交所明确将真兰仪表的“劳务外包”视为了“劳务派遣”(详见附图)。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就真兰仪表存在劳务派遣人数占总员工人数比例超出10%的情形,以及2018年、2019年劳务派遣员工占比较高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进行了问询。

  真兰仪表在问询函回复中明确表示,为解决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的用工需求,真兰仪表与安徽、上海等地的劳务服务或人力资源公司签订《服务外包合同书》《劳务外包协议书》或《劳务外包合同》等合同或协议,让劳务人员完成注塑、零部件装配与成品组装、包装等环节。由于生产涉及的环节较多,在非自动化生产线,各环节转序工作由人工完成,而这一部分真兰仪表是通过外聘劳务人员在公司生产线上完成的。

  再结合问询函回复内容来看,真兰仪表所谓的“劳务外包”实际上便是“劳务派遣”,但是其却在招股书相关环节的信息披露中“玩花样”,将该用工方式包装成“劳务外包”,到底用意何在呢?

  根据我国《劳务派遣暂行规定》要求,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然而,如果是“劳务外包”则没有明确的规定。显然,真兰仪表在2018年和2019年劳务派遣用工的人数超过了上述10%的“红线”。

  或是担心会影响到IPO进程,真兰仪表便动起了心思,将“劳务派遣”包装成了“劳务外包”,通过偷换概念企图蒙混过关。然而,经过监管问询后,其在新招股书中,仍然使用“劳务外包”代替“劳务派遣”,就很让人为其招股书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担忧了。

  营收数据异常

  《红周刊》记者梳理真兰仪表招股书发现,公司2020年的营业收入的勾稽关系也存在不合理之处。

  2020年,真兰仪表的营业收入为84974.67万元,其中有10253.89万元的境外收入,在境外收入不考虑增值税的情况下,其余营业收入按照所适用的13%的增值税税率进行估算,则2020年真兰仪表含税主营业务收入合计约为94688.38万元。

  2020年真兰仪表“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78265.80万元,由于当期合同负债和预收款项合计新增了1052.71万元,剔除这部分影响后,2020年真兰仪表与当期经营相关的现金流入了77213.09万元。相比当期的含税营业收入而言,有17475.28万元的现金并未到账,从理论上来说,这一部分金额应体现为当期的经营性债权的增加。

  招股书显示,2020年真兰仪表的应收票据、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含坏账)、应收款项融资以及合同资产合计为57913.53万元,相比2019年年末的相关项目增加了10037.86万元,因此,其经营性债权与理论值偏差了7437.4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8.75%。

  2020年真兰仪表的经营性现金流入及经营性债权之间存在较大的勾稽差异,让人不禁怀疑其营业收入的真实性,对此需要公司给出合理解释。

  (本文已刊发于3月12日《红周刊》,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投资避险工具看这里,低风险理财、7%+收益、0手续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8 泰恩康 301263 --
  • 03-17 富士莱 301258 --
  • 03-17 万凯新材 301216 --
  • 03-16 鹿山新材 603051 25.79
  • 03-15 兴通股份 603209 21.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