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华超净:锂电大扩产凶险难料

天华超净:锂电大扩产凶险难料
2022年03月01日 15:5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天华超净:锂电大扩产凶险难料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锂电池板块的高增长推动天华超净盈利创新高,公司定增继续扩产能,在行业龙头中表现最为激进。

  本刊记者  杨现华/文

  凭借着锂业的爆发,2021年天华超净(300390.SZ)净利润增长超过三倍,公司顺势推出46亿元的定增方案继续扩建锂项目。

  在新能源赛道火热的当下,各主要公司都在比拼产能,天华超净也不例外,大客户宁德时代的需求或许是天华超净敢于继续扩产的决心。在5万吨氢氧化锂基本完工后,公司定增46亿元主要用于扩产8.5万吨项目。就在此时,以上投摩根为首的基金已经减持套现,公司股东人数何止翻倍。

  新业务爆发 老业务隐匿

  2021年,天华超净实现营收33.98亿元,同比增长158.73%;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1亿元,同比增长218.44%。由于主要利润来源的子公司并非全资所有,天华超净的净利润为12.51亿元,同比涨幅更是达到330.62%。

  天华超净盈利的爆发得益于锂电池业务开始产出效益。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后起之秀,2019年天华超净才涉足锂业,公司与宁德时代等合资成立了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下称“天宜锂业”),天华超净参股42%。

  天宜锂业主要生产锂电池正极材料所需的氢氧化锂,2019年9月才开工建设的一期2万吨项目于2020年12月建成投产,技改后增加5000吨产能至2.5万吨。2021年年报显示,二期2.5万吨也已经竣工验收,已进入试生产阶段。

  在一期投产后,天宜锂业立刻贡献重大盈利。2021年,天宜锂业实现营收23.16亿元,净利润10.81亿元。营收占到了天华超净近70%,净利润则接近90%。在2020年将持股提升至68%后,天华超净计划以9.8亿元收购天宜锂业7%的股份。

  除了天宜锂业外,天华超净的另外一个主要盈利来源是无锡市宇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下称“宇寿医疗”)。2021年,宇寿医疗实现营收4.58亿元,贡献净利润1.65亿元,盈利占比超过10%。

  2021年,天宜锂业和宇寿医疗合计为天华超净实现营收27.74亿元,净利润12.46亿元,营收占到了天华超净的80%出头,贡献了99.6%的净利润,即盈利基本上都来自这两家子公司。

  与新晋涉足的锂电池业务一样,宇寿医疗是天华超净上市后收购的新业务。公司原有业务防静电超净技术产品2021年收入为6.22亿元,毛利率26.03%。收入约占20%,净利润贡献几乎可以忽略。

  在锂业爆发前,天华超净的主要业务只有防静电超净和医疗器械两大主业。

  2019年和2020年,宇寿医疗净利润分别为3968万元和1.58亿元,同年天华超净的净利润分别为6484万元和2.91亿元,两者相抵后剩余净利润为2516万元和1.33亿元,可以简单看做防静电超净产品的盈利额,2021年这部分净利润基本为零,那么这块收入超过6亿元的业务净利润去哪儿了?

  扩产大干快上

  2021年是新能源汽车的爆发之年。根据统计数据,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145.6%,上一年的增长只有17.3%。中汽协表示,2021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54.5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产量为294.2万辆,同比增长了1.7倍。

  整车销量的翻倍增长带动了上下游的火热,尤其是上游锂电池及其相关领域价格涨声一片。作为锂电池正极原材料的氢氧化锂价格从2021年年初的每吨5万元一路上涨至年末的超过20万元,涨幅超过300%,而2020年氢氧化锂价格不但没有上升,还下跌近10%。

  天华超净的氢氧化锂项目是在2020年12月投产的,正好赶上了这波价格拉升。2021年一期2万吨产能最终实现2.36万吨产量,产能利用率超过100%。如前所述,在一期技改和二期完成后,子公司天宜锂业的产能将达到5万吨。

  这只是起步。

  在公布年报后,天华超净迅速启动定增方案,计划定增不超过46亿元用于扩产项目,其中24亿元投向全资子公司四川天华时代锂能有限公司(下称“天华时代”)6万吨氢氧化锂项目、8.2亿元投向天宜锂业下属公司2.5万吨氢氧化锂一期项目、9.8亿元用于收购天宜锂业7%的股权、4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因此,本次定增除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外,全部与氢氧化锂项目有关。按照天华超净定增预案中的介绍,两个扩产项目建设期分别为两年和一年,达产后每年为天华超净带来75.51亿元收入、净利润14.38亿元。

  天华超净目前拥有氢氧化锂产能为5万吨,定增项目建成后公司产能来到13.5万吨,对于扩建项目,天华超净在2021年报中已经有所介绍。公司表示2021年分别在江安县工业园区和甘眉工业园投资建设5万吨和6万吨新能源锂电材料、电池级氢氧化锂项目。

  6万吨项目即本次定增项目,5万吨则包括本次募投的一期2.5万吨项目。根据年报介绍,到2024年天华超净将达到年产16万吨电池级氢氧化锂产品的规模,较最初的2万吨产能增长了7倍。

  在天华超净扩产的同时,竞争对手也没闲着。雅化集团目前氢氧化锂产能3.3万吨,公司扩产5万吨,总产能将达到8.3万吨;赣锋锂业现有氢氧化锂产能8.1万吨,加之规划的4.5万吨,公司未来产能将达到12.6万吨。

  在主要竞争者中,天华超净是起步规模较小的一家,却是扩产最激进的一家。根据工信部数据,2021年全国氢氧化锂产量为17.5万吨,同比上涨超过50%,仅有2万吨规模的天华超净占比刚刚超过10%。

  业内预计2022年中国氢氧化锂产量将达到23.7万吨,同比增长35%,按照30%的复合增长2025年行业产量将超过50万吨。天华超净募投项目达产后将基本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一,成为氢氧化锂行业第一。公司一年的产量与目前行业一年的产量相当,未来三年氢氧化锂的需求能快速扩张数倍吗?

  比如,在募投项目中,6万吨氢氧化锂扩产项目由天华超净全资子公司天华时代负责建设。注册资本3.5亿元的天华时代与宁德时代没有股权上的关联,天宜锂业则有25%的股份属于宁德时代。

  宁德时代采购天宜锂业的氢氧化锂不但可以保证自己的原材料供应,还能享受利润分成。

  而且,从行业从属上,天华超净的氢氧化锂处于行业中游,公司的性质更像是一个加工厂。从2019年9月开工建厂,到2020年8月试生产,天宜锂业建设工期并不长,而且2019-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3151万元、5711万元和5249万元,研发投入并不高。

  从关联交易上看,2021年天华超净从宁德时代采购了8亿元的锂精矿、碳酸锂,向其下属公司出售了2.94亿元的氢氧化锂,向宁德时代参股公司销售了1.61亿元的碳酸锂,关联销售合计4.55亿元。

  锂精矿、碳酸锂可以加工成氢氧化锂,天宜锂业似乎成了宁德时代原材料的一个加工车间。

  在新能源汽车急剧扩容的背景下,产业链上下游扩产冲动明显,但机构的观点或许并不乐观。在股价拉升数倍之后,天华超净的机构投资者正在大踏步离场,激增的股东数量也许不是个好现象。

  机构撤退 散户站岗

  截至1月28日,天华超净的股东户数为42673户,超4万户股东已经是最高峰了。

  2021年二季度末,天华超净的股东户数为18554户,是阶段性的低点,目前早已经增长不止翻倍了。天华超净的股价也是从这一阶段起开始快速拉升,2021年5月底公司股价尚且在30元/股上下,四个多月后的9月中旬股价已经直达137.6元/股的高位。

  机构显然是这波行情的主导者。2021年二季度末,基金持有天华超净1.18亿股,占比超过30%;年末持股下降至6017万股,占比仅有14.3%。以持股最多的上投摩根基金为例,2021年二季度末该基金持股增长至3887万股,三季度小幅提升至4106万股,年末持股仅剩下2284万股,环比骤降超过44%。

  在基金等机构大幅减持后,天华超净股价也开始从高位滑落,一度跌幅近55%。腰斩的股价和翻倍的股东人数,谁在天华超净股价高位接盘呢?

  机构大批撤离,天华超净对未来也并非十足乐观。

  公司日前披露股权激励方案,解锁条件为2022-2024年营收不低于60亿元、70亿元和80亿元。

  未来难预料,目前新能源汽车销售处于快速增长期,氢氧化锂价格仍在高位,2022年天华超净产能已经翻倍。Wind一致预期公司营收有望接近109亿元,远高于股权激励的要求,即使是大幅低于预期,天华超净也能轻松实现解锁条件。

  截至发稿,天华超净没有回复《证券市场周刊》的采访。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思林杰 688115 --
  • 03-03 立航科技 603261 19.7
  • 03-02 青木股份 301110 63.1
  • 03-02 聚赛龙 301131 30
  • 03-01 万控智造 603070 9.4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