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度股份:扭亏背后的小故事

智度股份:扭亏背后的小故事
2022年02月24日 16:3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特定”的核算方式与出售亏损子公司助力扭亏,实际控制人借机减持,重要客户真实性仍待澄清。

  本刊记者  胡楠/文

  根据业绩预告,智度股份(000676.SZ)2021年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7000万元,继上年巨亏后成功扭亏为盈。

  对于业绩好转的原因,上市公司将其归结为业务结构优化,收缩数字营销业务中毛利率较低的业务,以及公司与华为开展广告代理业务等因素。

  但实际情况真的如此吗?“特定”的核算方式以及向关联方出售亏损子公司先后助力上市公司业绩,而控股股东借机持续减持股份,且其客户真实性仍待澄清,这些都是其值得关注之处。

  巧合减持节点

  2020年12月23日,智度股份发布《关于出售全资子公司100%股权暨关联交易公告》(下称“出售公告”),公司将所持有的深圳市范特西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范特西”)100%股权作价6000万元转让给深圳市可达互娱有限公司(下称“可达互娱”)。

  据公开信息,可达互娱成立于2020年11月16日,实际控制人为汤克云,参保人数为零人,从时间角度来看,可达互娱是为专门收购深圳范特西所设立。另外,汤克云为智度股份前副总经理汤政的父亲,同时公司前十名股东之一上海郡川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亦为汤克云。2020年,深圳范特西净利润为-7630万元,很明显,向关联方出售其全部股权可以大幅缓解智度股份来年的盈利压力。

  无独有偶,上市公司对国光电器11.50%股份的核算方式也在2021年前三季度极大增厚了公司的业绩。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智度股份将其所持有的上述股份在“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科目列报,并以公允价值计量将其变动计入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据2021年半年报数据,智度股份营业利润为2.73亿元,被列支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的国光电器股份当期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金额为2亿元,占当期营业利润的比重为73.45%。

  颇为巧合的是,据Wind数据,2020年,智度股份控股股东北京智度德普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下称“智度德普”)与智度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5819万股,合计金额约为4.87亿元,而智度股份当期亏损额到达29.63亿元。

  很明显,如果上市公司在2021年持续亏损,显然不利于控股股东持续减持,而出售亏损子公司以及改变国光电器股份的核算方式恰好为其营造了良好的减持环境。智度股份果然不负所望,截至2021年年末,智度德普累计减持上市公司股份4751万股,合计金额约为3.19亿元。更为重要的是,智度德普的减持仍未结束。

  客户待考证

  2021年前三季度,智度股份信用减值损失金额仅为-3809万元,不足2020年信用减值损失的零头,按照正常逻辑,“大洗澡”之后上市公司一般不会再出现大规模信用减值的问题。但是,由于其客户信息极其不透明,且大部分客户均以“客户+数字”组合的方式呈现,所以有必要对其已知名字的客户进行深入核查。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20年年报问询函回复的公告》显示,智度股份当期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0.63亿元,累计计提坏账准备5.63亿元,其中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应收款合计34笔,合计余额为7.43亿元,计提坏账准备5.23亿元,较期初增加4.6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交易所一再追问,但34家客户中,智度股份仅披露了9家客户具体名称,其中5家客户的工商信息有待解释,分别为上海游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游吟”)、憩与(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憩与网络”)、上海颜视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颜视”)、上海临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临奥”)、上海睛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睛理”)。

  2018-2020年,智度股份子公司上海猎鹰对除上海睛理以外的4家公司合计收入金额分别为1.99亿元、1.23亿元、1.11亿元、1.14亿元。

  另据企查查,同期,上海游吟参保人数分别为3人、5人、1人,憩与网络、上海临奥参保人数均为零人;上海睛理参保人数分别为零人、零人和2人,其控股子公司植琛生物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也仅为1人;2018-2019年,上海颜视参保人数均为零人,此时间段内,其控股股东为上海鼎德实业有限公司,而该公司控股股东为上海好地方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两公司参保人数亦为零人,2020年,其实际控制人变更后,参保人数才增至12人。

  按照正常逻辑,仅有几人的上海游吟为智度股份贡献近2亿元的收入已经有些“离经叛道”,其余4家参保人数为零人的公司就更值得商榷。更有意思的是,除上海睛理外,上海游吟等4家公司工商登记预留电话竟然相同,如此巧合的客户信息不得不对上市公司未给予披露的客户信息打一个问号。

  All in营销业务

  2017年前后,智度股份的主营业务发生了重大改变,由原来的电子产品制造业转变为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并在数字营销业务和互联网媒体业务投入巨资。

  据公开信息,当年年底,上市公司将募集资金中原本用于游戏业务海外发行、新游戏项目研发的11.38亿元用途变更为移动媒体资源采购项目。

  短期来看,重金投入的确为智度股份媒体相关业务收入的增长起到了不小的促进作用。据Wind数据,2018年至2020年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务收入金额分别为76.60亿元、108.53亿元、107.1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7%、41.69%、-1.26%。

  虽然上述业务收入规模明显提升,但毛利率水平却持续走低。同期,智度股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8.74%、11.74%、4.01%,即便是稍有恢复的2021年上半年也仅有8.75%。而且,从收入地区分布角度来看,上市公司还有超过10%的收入来自国外,倘若将这部分收入给予剔除,则2018-2020年,其国内业务毛利率仅分别为10.75%、6.75%、1.62%。

  需要警惕的是,虽然智度股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务毛利率明显下降,但其竞争对手相关业务毛利率却依然保持较高的水平,这显然不是什么好征兆。

  据Wind数据,2018-2020年,收入主要来自境地地区的三人行数字营销服务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60.66%、58.21%、82.93%,毛利率分别为22.76%、20.26%、17.89%;华扬联众互联网广告服务业务收入增速分别为33.04%、0.47%、-16.35%,毛利率分别为11.90%、11.75%、13.41%。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从2019年开始,智度股份境内互联网营销相关业务盈利能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就不断扩大,再结合客户信息的“异常”,投资者有理由对其保持警惕。

  救急兄弟公司

  据Wind数据,2020年年底,智度股份发布公告,拟以1.02亿元的价格接手实际控制人另一家企业国光电器所持有的惠信基金的全部出资份额2亿元,包括已实缴的1亿元及未实缴的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 2020年半年报显示,国光电器资金状况并不乐观,账面货币资金仅有4.9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1.87亿元,短期借款2.68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03亿元。很明显,该笔交易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国光电器的燃眉之急。

  作为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企业,救助兄弟公司也勉强说得过去,但对于广大中小股东而言,其就显得不那么“善良”了。

  据2021年半年报,智度股份账面货币资金高达8亿元,其他流动资产细分项中一年内到期的发放贷款及垫款金额为5.18亿元,短期借款3.5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2.06亿元,没有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很明显,其账面资金十分充沛。

  而据Wind,2017-2019年,智度股份进行过3次现金分红,分红金额分别为2897万元、3060万元、3050万元,股利支付率仅分别为5.49%、4.29%、4.92%,相对于账面动辄过亿的货币资金,如此程度的分红难言大方。

  针对上述问题,《证券市场周刊》记者已向智度股份发出采访函,截至发稿公司方面未进行回复。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浙江恒威 301222 --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8 路斯股份 832419 7.2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3.8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18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