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代半导体材料商北京通美恢复科创板IPO 海通证券关联公司突击入股

第二代半导体材料商北京通美恢复科创板IPO 海通证券关联公司突击入股
2022年02月20日 21:3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科创板日报》(记者 章银海)讯 近日,第二代半导体材料厂商北京通美晶体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通美”)恢复了科创板IPO审核进程,目前处于问询阶段。

  从产品种类和市占率来看,北京通美与国际巨头处于同一水平。但公司核心产品磷化铟和砷化镓市场规模相对偏小,且过往8年业绩波动明显,成长性略显一般。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北京通美存在补充流动资金金额占募投项目近七成、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关联公司上市前突击入股、公司经营管理风险暴露等问题

  核心产品市场规模偏小

  北京通美主营磷化铟衬底、砷化镓衬底、锗衬底、PBN材料及其他高纯材料等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可应用于生产射频器件、光模块、LED、激光器、探测器、传感器、太空太阳能电池等产品。截至2021年6月末,磷化铟衬底、砷化镓衬底和锗衬底的营收占比之和达70%。

  公司产品体系“以半导体衬底为中心,PBN材料及高纯材料为两翼”,产品种类与国际巨头处于同一水平,市占率居前。例如,北京通美磷化铟衬底包含2-6英寸,2020年全球市场占有率为36%,仅次于Sumitomo的42%;公司砷化镓衬底囊括1-8英寸,全球市占率13%居于第四位。

  不过,从市场空间来看,北京通美核心产品市场规模相对偏小。据三方数据预测,2026年全球磷化铟衬底市场规模为2.02亿美元,2019-2026年复合增长率为12.42%;2025年全球砷化镓衬底市场规模3.48亿美元,2019-2025年复合增长率9.67%。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北京通美近年来经营业绩波动明显,成长性略显一般。星矿数据显示,公司控股股东AXT(业绩来源与重组后的北京通美相一致)2012年至2020年营收和净利润年均复合增速分别为0.96%、0.51%。而2021年业绩爆发式增长,实现营收1.37亿美元/净利润1458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44.08%、350.12%。

  “III-V族化合物半导体衬底材料长期受限于下游应用领域市场规模较小并且自身成本较高,因此其市场规模远低于硅衬底材料。但LED、可穿戴设备、车载激光雷达等新应用场景,以及5G基站建设、数据中心建设等新兴市场,给公司带来了发展机遇和未来增长点。”北京通美相关负责人向《科创板日报》记者予以回应。

  此次科创板IPO,北京通美拟募资合计11.67亿元。其中,砷化镓半导体材料项目总额11.21亿元,拟投入募投资金3.67亿元。该项目建成后,公司将形成年产50万片8英寸砷化镓衬底及年产400万片砷化镓衬底(折合2英寸)的产能;补充流动资金8亿元,占募资总额的68.56%。

  然而,从目前经营情况来看,北京通美似乎并不“差钱”。2020年底及2021年1月,公司先后进行了两轮增资,2021年6月末资产负债率为14.57%,较2020年末下降24.31个百分点。且从近三年看,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持续为正。

  对于近七成募资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问题,北京通美相关负责人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公司半导体材料业务的生产经营,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公司科技创新的核心实力。”

  公司无实控人

  北京通美控股股东AXT成立于1986年,为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代码:AXTI)。AXT自成立起即从事第二代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董事长莫里斯·杨是率先将VGF技术推向产业化的奠基人之一。1998年,AXT在北京设立了北京通美,并逐步将其技术、生产和研发转移至公司,成为第二代半导体材料生产经营主体。

  2020年末,基于助推公司科创板上市、整合业务资源、解决同业竞争等因素,AXT将北京博宇、保定通美、朝阳通美等子公司股权以增资方式并入北京通美。并于2021年1月,引入海通新动能、安芯产投、华登二期等战略投资者进行新一轮增资。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北京通美保荐机构海通证券关联公司海通创新、海通新动能等参与了此次增资,且签订了相关对赌协议,上市前突击入股意图明显。根据海通与公司的相关增资协议,约定北京通美需在2022年12月31日前实现IPO(若期限届满仍在排队中则顺延相关时间点)。

  北京通美方面并没有直接回复《科创板日报》记者关于海通证券关联公司突击入股的原因,仅表示:“新增股东认可发行人的发展前景,自愿认购发行人增资。”但有市场人士认为,或基于业务合作及利益绑定等诉求考虑,加快推动公司科创板IPO。

  股权结构方面,AXT直接持有北京通美85.51%股权,为公司控股股东。由于AXT股权结构较为分散(普通股前五名股东享有的表决权均低于10%),无实际控制人,北京通美亦没有实控人。

  目前AXT首席执行官莫里斯·杨兼任北京通美董事长、刘文森任总经理,两人均为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截至招股书披露日,董事长莫里斯·杨、总经理刘文森、副总经理郭涛分别间接持有公司3.05%、0.06%、0.058%股权。总体而言,公司管理团队持股比例偏低。

  值得关注的是,在经营管理过程中,北京通美暴露不少问题。例如,公司近三年劳务派遣员工人数占比超15%,不符合相关规章制度;存在因相关项目未批先建、未取得排污许可证排放污染物、未按规定期限办理纳税申报、对法定检验的进出口商品不予报检逃避进出口商品检验、提供不真实的统计资料等,近三年违法违规行为达22项。

股民福利来了!送您十大金股!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8 赛伦生物 688163 --
  • 02-24 中汽股份 301215 --
  • 02-24 华秦科技 688281 --
  • 02-22 兴通股份 603209 --
  • 02-21 凯德石英 835179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