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2021年油气化工产品产销量创新高 净利或超千亿

中石油2021年油气化工产品产销量创新高 净利或超千亿
2022年01月23日 23:1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年终岁末,各大企业纷纷交出2021年成绩单。“三桶油”中,中石油的数据颇为亮眼。从公布的经营数据来看,中石油2021年净利润或将达1000亿元以上。

  在最近召开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2022年工作会议上,中石油董事长戴厚良称,中石油去年净利润创近七年最好水平。2021年前三季度中石油营收超2万亿元,净利润已达974亿元。

  中石油股份1月12日也发布公告,预计2021年实现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2020年同期相比,将增加人民币710亿元到750亿元,增长374%-395%,与2019年同期相比,将增加人民币443亿元到483亿元,增长97%到106%,两年平均增长40%到43%,创近七年同期最好水平。

  综合公开数据,对比7年来的历史数据,再考虑到中石油未上市业务的盈利,中石油集团2021年净利润或将达1000亿元以上。

  中石油是怎么实现这样的利润水平的?“大力加强油气勘探开发”,是业绩预增公告中“本期业绩预增的主要原因”之一。从数据看,业绩主要还是得益于降本增效,开源节流。

  公开信息显示,2021年中石油实现了多个“创新高”和“创新低”,包括:油气保障量创历史新高,国内外新增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创历史新高,油气产量当量创历史新高,乙烯产量创历史新高,国内天然气创历史新高,化工产品销量创历史新高;单位油气运行费同比下降2.3%,吨油完全加工费同比下降1.1%,销售管理费用同比下降6.2%,油气单位运行成本创新低,吨油完全加工费创新低。

  2021年,中石油共取得5项重大战略突破、15项重要发现,落实11个亿吨级石油规模储量区,以及12个千亿立方米级天然气规模储量区,海外油气权益产量连续第三年突破1亿吨。

  中石油此前披露,该公司2021年油气产量当量预计超过2.1亿吨,创历史新高。其中,原油产量实现三年持续增长,天然气全年产量当量预计再超1亿吨,是历史增量最大的一年,天然气在油气产量当量中占比达到51.4%。

  产量增长也和“十三五”期间的积累有重要关系。与某些产油国“大块吃肉”的开发方式相比,中国的油气勘探开发其实是“骨头缝里找肉”。“十三五”期间,中国石油5年国内新增探明油气地质储量双双创上市以来新高;实现了年新增石油探明地质储量连续15年超6亿吨,年新增天然气探明地质储量连续14年超4000亿方,是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储量增长高峰期。

  炼化、销售也是中石油的重要业务板块,中石油股份业绩预增公告指出:“推进炼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市场营销”是业绩创新高的原因之一。

  乙烯被誉为“化工之母”。2021年中国石油的长庆乙烷制乙烯项目、塔里木乙烷制乙烯项目先后投产,成为国家示范项目,主要技经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除此之外,业绩预增公告还提到,中国石油“稳步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业务”。中国石油近两年建成了地热、氢能、光伏等一系列新能源项目,特别是成立了新能源、新材料、迪拜三家研究院,加强新能源新材料的研究。

  之前有报道称,中国石油在雄安新区、唐山、德州等地新投产6个地热清洁供暖项目,新增地热供暖面积960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光伏发电项目24万千瓦,新获风光发电资源和上网指标120万千瓦;首次建成氢提纯能力4吨/日,建成投运8座加氢站(综合能源服务站)。

  中石油在新能源方面持续发力。2021年,中国石油新增新能源开发利用能力达350万吨标准煤/年,总能力接近700万吨标准煤/年,创历史最高水平。(新浪财经 刘丽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志杰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坤恒顺维 688283 --
  • 01-27 粤海集团 001313 --
  • 01-24 亚信安全 688225 30.51
  • 01-24 三元生物 301206 109.3
  • 01-24 东微半导 688261 13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