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珠宝第一股”内斗剧终

“沪市珠宝第一股”内斗剧终
2022年01月17日 08:4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国际金融报     ◎ 记者 王敏杰

  “沪市珠宝第一股”莱绅通灵的家族内斗大戏终于走向尾声。

  近日,莱绅通灵发布了一则极具标志性的公告,指出其董事会于当天收到沈东军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沈东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其辞去董事长职务后,仍担任公司董事。根据《公司法》、《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其辞职报告于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

  沈东军离任董事长,这被不少投资者解读为是公司内斗结束的标志。

  莱绅通灵1月10日晚间发布的公告还指出,在当天召开的董事会上,马峻被选举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任期自本次董事会会议通过之日起至本届董事会任期届满时止。

  高层大变阵

  1月10日晚间,莱绅通灵披露了四项公告。根据公告信息,当日下午,莱绅通灵召开了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同时召开了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

  披露的公告显示,此次股东大会,其审议了包括关于补选庄瓯为公司董事、关于补选公司独立董事在内的议案。结果显示,补选庄瓯为公司董事的议案获得了57.6128%的同意票,最终通过。此外,补选独立董事议案中,除钱智外,包括黄国雄、陈益平、付锦华在内的三人当选。

  在一并发出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决议公告中,莱绅通灵方面指出,鉴于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出产生4名董事,公司董事长沈东军于1月10日辞去董事长职务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为保证董事会正常、规范运作,公司过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董事马峻于1月10日紧急召集和召开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8名,实际出席董事8名,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

  会议经过认真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议案、以及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的议案。至此,马峻以8票同意的结果被选举为第四届董事会董事长。

  沈东军曾是马峻的妹夫。就在去年12月2日晚间,莱绅通灵发布了关于原实际控制人涉及诉讼的进展公告以及关于股东权益变动暨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12月1日,莱绅通灵原实际控制人沈东军收到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11月26日对其离婚诉讼案件作出的二审判决,其持有的公司31.16%的股份将分割给马峭一半,占公司总股本的15.58%。本次权益变动将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马峻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上市公司48.45%的股份。

  为了不进行要约收购,彼时马峻及其一致行动人承诺将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六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在此次公告披露之日起30日内将其或其控制的股东所持有的公司股份减持到30%或30%以下。2021年末,买家也如期出现。

  记者注意到,在前述实控人变更公告发布后,2021年12月6日,莱绅通灵收到了沈东军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沈东军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总裁职务。

  随后的12月9日,公司独立董事胡晓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

  几日后,公司董事陈传明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职务,独立董事周小虎和黄德春也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独立董事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

  至此,莱绅通灵的人事已经发生大规模改变。据《证券日报》报道,股东大会现场,沈东军被提问“马峻一方执掌董事会后,您未来是否会始终持对立态度?”其笑着回复称,“无论后面(董事长职位)谁来做,我的股东身份没有变,我希望他做好,做得好我才有分红。”

  能否迎来新发展

  随着此次新董事阵营的宣布,围绕在莱绅通灵身上的未来发展也摆上台面。在新任董事长的带领下,莱绅通灵会有哪些变化?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份,沈东军在辞任总裁后,曾提议聘任Jacky Jiang为公司总裁。根据公司披露的信息,Jacky Jiang出生于1963年3月,澳大利亚籍,拥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工商管理博士,高级工程师。2002年起担任欧陆之星钻石(上海)有限公司总裁、欧陆之星珠宝(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EURO DIAMOND(HK)LIMITED董事长、上海钻石交易所理事、桃花源自然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云锋基金合伙人。2008年起,其历任比利时钻石高阶层议会HRD(中国)会长、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日本萨哈钻石株式会社(上市公司)社长,还总是莱绅通灵第一、二、三届董事会董事。

  当时,马峻与其妻子蔄毅泽对议案投出了反对票,并给出了多条反对理由,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刚刚变更,新的实际控制人正在推进董事会改选,此时沈东军提名Jacky Jiang担任公司总裁,不利于新旧实际控制人的交接,不利于公司的稳定,极可能导致公司管理和治理方面的混乱;Jacky Jiang先后在公司多家重要供应商中持股或担任董监高,近几年公司业绩逐年下滑,但存货却一直居高不下,若其担任公司总裁,势必导致公司关联交易增加,加大利益倾斜的风险。“我们甚至怀疑沈东军和Jacky Jiang的真实目的就是利用交易等行为进行利益输送,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民利益”。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在近日的股东大会上,马峻有意提名庄瓯为莱绅通灵总裁。据悉,2006年至2018年,庄瓯曾任莱绅通灵商品创新中心负责人、公司监事会主席,之后在公司内斗中离职。

  庄瓯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三年来莱绅通灵管理水平、品牌影响力以及经营能力好像都有失水准,原因涉及多方面,包括内部两家的纷争、没有跟上这两年的市场变化等,而且老板之间意见不合导致员工迷茫、加盟商困惑。未来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稳定军心、鼓舞士气,其次是建立莱绅通灵独特的品牌优势。

  莱绅通灵被称为沪市珠宝IPO第一股,于2016年11月23日上市,发行价为14.25元。彼时,上市公司名为通灵珠宝,是国内知名珠宝品牌商,多年来主要从事钻石珠宝首饰的品牌运营,产品设计以及销售。2017年公司收购比利时珠宝品牌leysen后更名为莱绅通灵。

  2020年,莱绅通灵实现营业收入12.27亿元,同比下降6.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4亿元,同比下降31.56%。去年上半年,其实现营业收入7.90亿元,同比增长46.4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1亿元,同比增长53.03%。

  经历过控制权变更以及高层大变动后,该公司未来的经营发展战略会有哪些变化?《国际金融报》记者致电了其证券事务部电话,得到的回复也仅为“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值得一提的是,1月12日,由沈东军提名的总裁Jacky Jiang也宣布辞职。经董事长马峻提名,莱绅通灵的“老臣”庄瓯受聘为公司总裁。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28.68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61.88
  • 01-18 铜冠铜箔 301217 17.27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