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私募TPG纳斯达克上市!创始人被称华尔街并购传奇,中国市场频出手

千亿私募TPG纳斯达克上市!创始人被称华尔街并购传奇,中国市场频出手
2022年01月14日 20:26 创业资本汇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另类资产管理公司TPG在纳斯达克上市。公司股价当天收涨超15%,总市值达到104亿美元。作为私募股权巨头,TPG旗下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090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7000亿元),投资有优步、汉堡王、联想等中外知名企业。

  TPG成立已近30年,本世纪初期因参与大举并购而闻名业界。自金融危机导致巨额亏损以来,TPG重心逐渐转向多元化投资,目前主要涉及业务板块包括私募股权、房地产等。公司高管透露,未来还考虑向信贷、基础设施等领域扩张。

  私募股权巨头上市,资产规模达1090亿美元

  作为私募股权巨头,TPG是全球最大的另类资产管理公司之一。该公司于1992年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沃斯堡和加利福尼亚州旧金山成立,前身是德州太平洋投资公司。30年来,总部位于上述两座城市的TPG,已从一个小型家庭初创公司发展成为顶级另类资产管理公司,并在全球16个城市设有投资和运营团队。

  招股书显示,TPG拟发行3390万股普通股。以发行价29.5美元计算,TPG此次IPO可获得净收益约7.751亿美元,若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该值可达8.252亿美元。TPG发行价为每股29.5美元,13日当天收盘涨15.25%,报34美元,市值达到104.36亿美元。

  营收方面,在2018年、2019年、2020年及2021年前9月,TPG的总收入分别为14.04亿美元、19.88亿美元、21.15亿美元及38.97亿美元,净利润分别为7.11亿美元、11.8亿美元、14.39亿美元及38.22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TPG旗下管理的资产规模达1090亿美元,有多个投资平台如TPG资本、TPG亚洲资本、TPG成长基金、TPG影响力投资基金等。TPG主要投资涉及业务板块包括私募股权(Capital)、成长型投资(Growth)、影响力投资(Impact)、房地产(Real Estate)和市场解决方案(Market Solutions)等。目前,该公司投资企业超过280家,包括美国大陆航空、优步、爱彼迎、汉堡王、度小满金融、叮当快药等公司。

  在本次股份发行中,摩根大通证券公司、高盛集团公司、摩根士丹利公司和TPG Capital BD 将担任这次发行的联席牵头账簿管理人。美银证券、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证券公司、Evercore ISI、瑞银投资银行、富国证券、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BMO Capital Markets)和巴克莱银行担任联席账簿管理人。

  曾因金融危机银行破产巨亏,侧重多元化投资

  与主要竞争对手KKR、黑石等相比,TPG的体量相对较小,上市之路也要晚了10多年。

  21世纪头十年,TPG曾因为投资不佳遇到过困难。2008年开始的金融危机期间,TPG由于对华盛顿互惠银行70亿美元的投资亏损14亿美元。作为曾经全美最大的存款储蓄银行,互惠银行由于不堪承受惨重的抵押贷款损失而被接管。

  据悉,大卫·邦德曼是TPG创始人之一,被称为华尔街的并购传奇。在TPG成立第二年,公司联合加拿大航空、Air Partners 注资4.5亿美元并购身陷破产困局的大陆航空,帮助后者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航空公司。这是TPG运作的首个重要投资。金融危机前的2006年,TPG参与了总价值近千亿美元的并购交易,这一数字超过了黑石、KKR等在彼时的全球交易价值。

  有分析指出,金融危机过后,TPG侧重于多元化投资。特别是乔恩·温克里德(现任首席执行官)加入后,公司业务增长迅猛。与2016年相比,公司目前的资产管理规模接近翻倍。乔恩曾任职高盛27年,他表示TPG将考虑在信贷和基础设施领域加大扩张。

  2021年7月,TPG上善睿思基金(TPG Rise Fund)旗下的气候基金宣布完成首轮募资,规模达54亿美元,该基金将投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企业和解决方案。TPG上善睿思气候基金成立于2021年初,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担任该基金的执行董事长。保尔森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背后的重要人物,曾担任大型投资银行高盛集团的主席和首席执行官。

  进入中国二十余载,医疗健康领域频出手

  TPG与中国的联系也颇为密切。公司布局中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94年。当年,TPG在上海开设了第一个中国办公室,成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全球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之一。公司网站介绍,过去多年来,TPG在中国面向不同领域的多家公司开展了具有先驱性的投资,其中包括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消费零售、技术、媒体及信息服务等行业以及社会影响力投资领域。

  证券时报记者梳理发现,和睦家医疗、联想、中金公司、李宁、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等知名公司都有TPG的投资轨迹。2019年初,TPG与中金资本签署合作协议,设立“中国协同效应”平台。该平台采用美元/人民币双货币结构,凭借双方的跨境投资和业务能力,将在全球范围内寻找并把握与中国相关的投资机会。双方投入核心资源,派驻联合工作团队,共同组建该专业投资平台。

  近年来,TPG在医疗健康领域频频出手,投资企业包括兆科眼科、叮当快药等。去年6月,互联网“医疗+医药”健康到家服务平台叮当快药宣布获得规模达2.2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此轮由TPG亚洲基金领投。奥博资本(OrbiMed)、鸿为资本(Redview Capital)联合领投,璞林资本(Valliance)、兰馨亚洲、夏焱资本、盈科资本等机构跟投。中金公司、招银国际、华兴资本担任财务顾问。

  目前,TPG集团中国区董事长为孙强,在加入TPG之前曾创办黑土地集团并任董事长。个人简历显示,孙强从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曾前往沃顿商学院劳德研究院深造,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及国际问题研究硕士学位。1995年至2015年,孙强担任过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合伙人、全球经营管理委员会成员并担任亚太区主席。孙强还曾任高盛集团投资银行部执行董事、乐柏克公司投资经理、联合国总部专职翻译等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TPG也是最早在亚洲参与私募股权投资的公司之一。作为TPG在华的主要投资平台,TPG亚洲资本是首批在亚洲投资的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也深耕印度、东南亚地区、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等市场。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泉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臻镭科技 688270 --
  • 01-18 纬德信息 688171 --
  • 01-17 采纳股份 301122 50.31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5
  • 01-14 百合股份 603102 42.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