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斗剧终!“沪市珠宝第一股”变天:沈东军辞职,马峻出任董事长,提名三位董事顺利当选

内斗剧终!“沪市珠宝第一股”变天:沈东军辞职,马峻出任董事长,提名三位董事顺利当选
2022年01月10日 21:34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沪市珠宝第一股”莱绅通灵(603900)内斗结束!

  1月10日下午,莱绅通灵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公司总部举行。控股股东马峻及董事长沈东军均现身会场。本次临时股东大会的目的就是补选1名非独立董事和3名独立董事。其中,由马峻提名的庄瓯顺利当选非独立董事,同样由马峻提名的黄国雄、陈益平当选独董,而由股东EURO DIAMOND(HK)LIMITED提名的付锦华也当选独董。

  (左1:马峻;右2:沈东军)

  1月10日晚间,莱绅通灵公告:沈东军宣布辞去董事长职务,马峻则“重出江湖”,全票当选董事长。

  莱绅通灵共有8个董事会席位,其中非独立董事5名,分别为沈东军、王峥、马骏、蔄毅泽、陈传明;独立董事3名,此前分别为胡晓明、周小虎和黄德春。2021年12月,在莱绅通灵“内斗”初见分晓之际,非独立董事陈传明,以及三名独董先后辞职,8个董事会席位由此出现4个空缺。

  也正是在此背景下,围绕董事会席位,马峻和沈东军展开新一轮的争夺。

  2021年12月30日,马峻的妹妹、一致行动人马峭通过协议转让方式,以3.61亿元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15.58%公司股份转让给王丽丽和其控制的克复荣光,至此马峭不再持有莱绅通灵股份,主动退出了这场内斗。本次权益变动后,马峻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比例降至30.69%。而沈东军在与马峭平分所持莱绅通灵的股份后,持股比例降至15.58%,不过他仍担任公司董事长之职。

  事实上,本次董事会的召开并不顺利。莱绅通灵披露的公告显示,马峻于2021年12月6日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结果董事会不同意召开。马峻又向监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结果监事会仍然不同意召开。2021年12月21日,马峻决定自行召集和主持公司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并书面通知公司董事会。

  经过马峻提名,补选庄瓯为公司非独立董事,并提名黄国雄、钱智、陈益平为独立董事候选人。2021年12月27日,持股3.63%的股东EURO DIAMOND(HK)LIMITED,提请增加付锦华为独董候选人。EURO DIAMOND(HK)LIMITED的实控人,正是此前沈东军提名并当选莱绅通灵总裁的Jacky Jiang。

  沈东军辞职,马峻

  成为新任董事长

  1月10日下午2点多,马峻与新任总裁Jacky Jiang先后来到会场。当两人在会议室一角交流时,董事长沈东军背着双肩包来到会场,他坐下后摘掉眼镜,独自刷起了手机。

  下午2点27分左右,马峻以及相关股东、公司高管就坐后,沈东军抬起头,戴上眼镜,微笑着向其他人致意。

  由马峻主持的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在下午2点30分开始。他进行了简短的致辞后,就宣布进入投票环节。出席会议的股东、股东代表共10人,代表股份1.92亿股,占公司有表决权股份总数的56.46%。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注意到,沈东军和Jacky Jiang在填完选票后,也进行了短暂交流。此后沈东军临时希望发表观点,不过马峻以“与本次股东大会议案没有关系”为理由打断了沈东军的发言。

  1月10日晚间,莱绅通灵披露公告:补选庄瓯为公司董事的议案获表决通过,由马峻提名的三位独董候选人中,最终黄国雄、陈益平顺利当选,而由股东EURO DIAMOND(HK)LIMITED提名的付锦华也当选独董。

  这也就意味着,在莱绅通灵8个董事会席位中,马峻已经控制了5席。

  眼见大势已去,沈东军在当天即递交书面辞职报告,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及董事会专门委员会相关职务。莱绅通灵披露的公告显示, 公司过半数以上董事共同推举董事马峻紧急召集和召开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最终,马峻以8票赞成结果当选莱绅通灵新任董事长、战略委会主任,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战略委会委员还包括刚刚当选董事的庄瓯。事实上,庄瓯也是莱绅通灵的“老人”——2006年至2018年,他曾任莱绅通灵商品创新中心负责人、公司监事会主席。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从2018年内斗发生后,莱绅通灵一批“老臣”无奈离职,随着马峻回到聚光灯下,以庄瓯为代表的老臣归来,也意味着莱绅通灵的“二次创业”即将开启。

  沈东军提名的总裁是去是留?

  随着沈东军辞职,由他提名的总裁Jacky Jiang是去是留,似乎也没有太多悬念。

  2021年12月6日,沈东军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总裁职务后,提名由Jacky Jiang担任公司总裁,并于2021年12月9日获董事会审议通过。

  不过,莱绅通灵新实控人马峻夫妇当时投出两张反对票,并质疑沈东军此次提名不利于新旧实际控制人的交接,不利于公司的稳定,极可能导致公司管理和治理方面的混乱。马峻夫妇同时指出,根据公开资料和Jacky Jiang先前向公司报告的个人信息,其本人、近亲属、公司现任董事王峥女士在公司多家重要供应商,如欧陆之星上海、上海欧宝丽、萨哈钻石、维真珠宝等存在持股和任职交集等情况,事实上上述几家公司与莱绅通灵的交易额今年已超过3亿元,占比超过40%以上,高居所有供应商榜首,我们担忧其中错综复杂的关联交易不利于公司业务。

  在临时股东大会的交流环节,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也就此提问,希望公司作进一步说明提名Jacky Jiang为总裁的初衷,以及接下来是否会与公司经营存在利益冲突。

  “作为通灵原来的第三大股东和合作伙伴,我们一路伴随着通灵的成长,”Jacky Jiang在现场强调称,莱绅通灵变身为国际化品牌的过程中,他实际上是幕后操盘手,担任总裁主要是想在困难时帮助公司,“我在通灵上市过程中也做了很多努力,通灵就像我的孩子一样。”Jacky Jiang表示,“我们卖给通灵的首饰,价格是通灵采购系统中最低的。”

  “刚才大家也看到,我跟马总在积极沟通,我非常非常希望今天的股东大会,是我们通灵新的开始,是我们通灵新的起航。我希望我们从现在开始,呈现给市场是团结的、合作的、和谐的、积极向上的。”

  不过在Jacky Jiang发言结束后,马峻再次强调称:Jacky Jiang旗下的关联企业,2021年向莱绅通灵供应钻石交易额超过3亿元,占比超过40%,位居第一大供应商,“在付款条件上,他旗下的公司可谓享受了‘超级最惠国’的待遇。别的供应商在到货之后三个月才付款,而Jacky Jiang旗下的公司到货一个月就付款,有的甚至货还没到就先付款。”对此Jacky Jiang强调称,“跟我关联的企业,希望以法律和工商登记的数据来表明。”

  从临时股东会上双方的“对峙”画面来看,Jacky Jiang仍未获得控股股东的认可,他在莱绅通灵的未来,也打上了一个问号。

  (责编:张骞爻)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晶科能源 688223 --
  • 01-13 万朗磁塑 603150 --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33.57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72.6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