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宣布:关停!曾有1亿多用户!这家A股栽了:实控人被公安监视居住!

刚刚宣布:关停!曾有1亿多用户!这家A股栽了:实控人被公安监视居住!
2021年12月28日 20:29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刚刚宣布:关停!曾有1亿多用户!这家A股栽了:实控人、财务总监被公安监视居住!

  来看看28日晚间有哪些大事。

  相互宝明年1月28日将关停

  今起用户不再参与分摊

  12月28日,蚂蚁集团旗下支付宝app于2018年10月16日上线的大病互助计划相互宝发出公告称,因互助行业发生重大变化,为更长远保护成员权益,将于2022年1月28日24时停止运行。公告之日起,现有相互宝成员不再参与互助分摊。此外,医院初次确诊时间在2022年1月28日24时之前,且确诊时在互助计划内的患病成员,仍可于医院初次确诊之日起180天内(含180天)发起互助金申请。

  公告显示,2018年底相互宝上线以来,1亿多成员互帮互助,在自身获得保障的同时救助了179127名患病成员。

  此前9月,苏宁旗下互助项目“宁互宝”宣布关停。根据公告,原互助计划于 2021 年 9 月 14 日 0 点正式终止。在此之前,不幸确诊大病的会员,可以在 2021 年 9 月 21 日 0 点前继续向平台发起互助申请。若符合原互助条件,将由平台提供合理赔付。

  在苏宁之前,百度、美团、小米、360、新浪等巨头玩家均已陆续关停各自互助平台。

  网络互助形式自诞生以来,因其准入门槛低、性价比高等优势,吸引了大批资本的涌入,也俘获了众多用户的参与。

  网络互助虽具备一定的商业保险特征,却始终没有明确的监管主体和规范。在经历了一段时期的野蛮生长后,监管层对网络互助平台的涉众风险更加警觉,全面纳入监管的声音越来越多。

  去年9月,银保监会打非局刊文,直指网络互助平台暗藏风险,点名相互宝、水滴互助等平台会员数量庞大,属于非持牌经营,涉众风险不容忽视。部分前置收费模式平台形成沉淀资金,存在跑路风险,如果处理不当、管理不到位还可能引发社会风险。

  今年4月,在银保监会一季度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情况通气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也表示,对于网络互助,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要看它的正面作用,另一方面也要看到潜在的风险。

  “是慈善就归慈善。但是如果超出这个形式,打着互助的旗号从事金融业务、保险业务,这就偏离了互助本身的范畴。”肖远企指出,网络互助需规范化发展,开展保险等实质金融业务,必须要取得金融牌照,所有金融活动都纳入监管,必须做到“有证驾驶”才行。

  昊志机电:公司控股股东等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

  被金华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12月28日晚间,昊志机电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总经理汤秀清先生和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肖泳林先生因涉嫌操纵证券、期货市场罪被金华市公安局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公告称,本次调查系对公司相关人员的个人调查,不涉及公司,目前公司经营情况正常。公司于2021年12月28日紧急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与会董事一致同意在汤秀清先生和肖泳林先生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由公司董事长汤丽君女士代为履行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职责;由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雷群先生代为履行副董事长、总经理职责。

  此前,9月30日晚间,昊志机电公告称,控股股东、副董事长汤秀清涉嫌操纵证券市场,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

  公告显示,公司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副董事长、总经理汤秀清先生的通知,其于2021年9月30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立案告知书》(证监立案字0382021074 号),“因你涉嫌操纵证券市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1年9月26日,我会决定对你立案”。

  值得注意的是,昊志机电此前与叶飞“市值管理”一事扯上关联。叶飞曾在今年5月14日在微博称,“昊志机电,你就是下一个炮台”。随后,深交所立即对昊志机电下发关注函,要求就市值管理、坐庄赖账等情况核查。

  而今年九月,证监会披露“会同公安机关查获多起操纵市场重大案件”,其中,经查,2019年以来,刘某龙团伙、颜某团伙涉嫌通过连续交易、对倒等方式,分别操纵“今创集团”“昊志机电”股票价格,涉案金额巨大。

  证监会还称,已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联合行动,一举将3起操纵市场案件的主要涉嫌犯罪人员抓捕归案。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1 创耀科技 688259 --
  • 12-31 天岳先进 688234 --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10.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