蚁象之争?“宁王”大跌背后,是锂电的“一超多强”之局

蚁象之争?“宁王”大跌背后,是锂电的“一超多强”之局
2021年12月27日 16:24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1224日,“宁王”宁德时代盘中大跌近10%,一己之力带崩创业板,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1227日开盘,虽然开启了回涨态势,但“元气大伤”也不是一天就能够恢复的。

  作为锂电池产业的龙头企业,宁德时代的走势对投资者而言,堪称是锂电板块的风向标。“宁王”大跌,也难免让人担忧锂电池板块的前景。不过,从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庞大需求将使得锂电池产业将整体受益,电池端的优先级更是会明显提升。

  但是,长期成长具备确定性,并不意味着不存在风险。以宁德时代这次大跌为例,背后就有着五大诱因。

  五大诱因重挫“宁王”

  其一,近日中科海钠与三峡能源、三峡资本及安徽省阜阳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将共同建设全球首条钠离子电池规模化量产线。

  年中时,工信部曾表示,钠离子电池在资源丰富度、成本等方面具有优势,预计未来高性价比的钠离子电池有望成为锂离子电池的重要补充。

  目前而言,钠离子电池虽然能量密度还有所不足,但若是实现了商业量产,对于整个锂电赛道的影响是不容小觑的。虽然宁德时代也有布局钠离子电池,但其计划在2023年才会基本形成相关产业链,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依然是锂电池。

  其二,美国的《重建美好未来》法案或将延期。据悉,这个法案里涵盖了对新能源车的大规模补贴,所以之前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预期相当高,现在突然出现可能延期的消息,无疑打击了市场情绪。

  其三,新能源作为近年的高景气赛道,未来相当长时间的增长空间已经被透支。今年以来,锂电池板块已经积累了相当可观的涨幅,宁德时代市值甚至一度超过1.5万亿,资金年底“恐高”离场欲获利了结的情况也很难避免。此外,圣诞假期原因,当日缺少了北向资金参与,同时,明年经济重心是稳增长,不少基金从新能源板块撤离了部分资金,加仓了其他周期板块,这些或许也有不小影响。

  其四,锂矿价格持续高涨,锂电企业成本也随之上升。业内分析,电池成本的增长将导致电池企业的利润增速放缓。

  以宁德时代为例,其近年来的毛利率正处于逐步下滑的状态,2021年能否稳定在27%也还是未知数。对于毛利,宁德时代一向是十分坚持的。产业内部人士表示,“他们几乎不允许毛利率低于20%25%都会觉得低。”

  如今,锂矿价格易涨难跌,虽然电池产业都开始出手布局上游锂矿原材料,但产能落地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而且对电池企业而言,布局锂矿也只是相对缓解压力,若是锂矿价格仍保持上行,各大电池厂商的毛利或将被进一步压缩。

  其五,锂电池产业链正在形成“一超多强”格局。“一超”毫无疑问是龙头宁德时代,但随着比亚迪等厂商逐渐入场抢食宁德时代的订单与客户,锂电产业链中也诞生出了“多强”企业,“宁王”的地位也并非想象中的那般稳如泰山了。

  同时,由于宁德时代对于毛利的“不让步”原则,也有不少车企被迫或主动地寻找、扶持动力电池第二供应商,广汽新能源车出逃后与中创新航原 中航锂电实现合作就是最鲜明的例子。

  “一超多强”格局正在形成

  2022年,汽车电动化浪潮还在进行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和渗透率还将保持较高的增速,电车的庞大需求使得锂电池板将整体收益。华福证券表示,电池端最难过的一年即将过去,2022年在电动车需求及储能的支持下持续放量,上游带来的成本压力或将逐步向下游释放,显著改善电池端企业的盈利能力。

  电池端盈利能力得以改善,对于多数电池厂商都是值得庆幸的消息,能够在锂矿涨价潮中存活下来的企业都有望在新能源车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但是,电池厂商存活,意味着车企的选择变得更多了。对于宁德时代而言,这可能不是一件好事。

  广汽,作为一家传统车企,是率先“出逃”的。在电池供货影响了交付量的背景下,广汽主动出逃,一面和宁德时代合作,同时也着手扶持另一家电池供应商“中创新航”,帮助后者建立起了量产和质量体系。

  2019 年开始,中航锂电逐渐取代宁德时代成为广汽乘用车动力电池第一供应商。自2020年下半年,广汽新能源品牌埃安申报的新车型已不再搭载宁德时代电池,供应商换成了中航锂电和孚能科技

  新生代车企蔚来,在和宁德时代独家合作4年后,也首次招募了第二家电池供应商。蔚来不是主动“出逃”,而是无奈。蔚来希望能够推出一个能奠定江湖地位的电池方案——150kWh电池包,支撑车辆续航超过1000公里,但就电池设计方面与宁德时代未能达成一致,蔚来找到了卫蓝新能源。

  此外,比亚迪主攻的磷酸铁锂电池,在宁德时代方形三元锂电池的主技术阵地之外抢占了不少市场,此前又推出了刀片电池,再次回到动力电池主战场。如今,特斯拉、蔚来、迪斯大众汽车全球CEO)都有同比亚迪合作的消息传出。

  国外方面,对标宁德时代的一家韩国企业LG集团旗下LG新能源IPO在即。

  可以说,未来几年,车企想要选择新的动力电池供应商,门槛已经大幅降低,市场上不再是“宁王”一家独大,“一超多强”格局已经形成,头部电池厂商都能从宁德时代手中撕下一块肉来。

  群蚁与象,群狮与象?

  据中银国际研报,目前国内方面,宁德时代动力电池市占率约在50%,比亚迪约在17%。虽然宁德时代仍占据了国内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增速已经明显趋缓,而比亚迪则有了抬头趋势。

  二线电池企业中则以中创新航、国轩高科亿纬锂能欣旺达、孚能科技等领先。虽然目前还处于“军阀混战”阶段,但未来会持续面临洗牌。随着二线电池企业逐步重视动力电池业务,提升动力电池的业务规模,部分企业的盈利质量有望改善,叠加股东在资本或产业方面的优势,有望突出重围。

  要么,宁德时代以绝对的体量持续霸占市场,熬死诸多二线企业;要么,二线企业中的“多强”就将于重压下崛起,从宁德时代的手中夺食求生。蚁多尚能咬死象,何况,围观宁德时代的并非群蚁,而是一群在锂矿重压下饿极的狮子。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