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错杀!一则谣言杀懵国电南瑞,假消息该如何分辨?

又被错杀!一则谣言杀懵国电南瑞,假消息该如何分辨?
2021年12月27日 16:28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之星

  12月27日午后,智能电网板块莫名来了个“闪崩”,权重股国电南瑞从1.5%的涨幅直线下挫,15分钟后直接跌停。此外思源电气国电南自许继电气四方股份长高集团等均大幅跳水,盘中跌停的不在少数,直接带崩了板块指数。

  截至收盘,智能电网指数收跌0.73%,个股方面国电南瑞收跌7.4%,报价41.39元/股。其余惨遭杀跌的个股走势也大致相似。

  据市场消息,某券商分析师称“国家不再搞整县推进了,理由是不搞大跃进,目前最大影响是电网的配网投资,预计配网投资会从1.7万亿降到1.5万亿,具体仍在测算中”。

  多方出面辟谣

  对此,多位分析师表示,此言论真实性有待核实,不可轻信传言,相关消息为谣言的可能性极大。中信建投电新首席朱玥首先辟谣称,“造谣一张嘴,辟谣跑断腿,陪领导吃饭接了一万个电话”。

  同时,该首席表示,预计2021年分布式光伏总体体量在25GW左右,其中户用17-18GW,分布式工商业8GW左右,2022年大概率是50%-100%增长空间。

  对于电网投资,整体上看,十四五国家电网投资在2.3-2.5万亿左右,综合增速10%-15%,配电网、二次、数字化转型、直流输电是结构性重点,维持观点不改变,仅由分布式推出电网投资变化也是无稽之谈。

  随后,长江电新也辟谣称,未了解到相关说法,全国户用和分布式推广仍在快速推进。国电南瑞董办有关人士回应称:“公司现在经营情况都是正常的,目前国网投资还是按照国家整体战略在推进相关的电网建设的。”

  综合来看,此次传言主要集中在两个部分。第一,分布式光伏的整县推进问题;第二,电网投资是否被削减的问题。本文就这两个部分进行了重点分析。

  分布式光伏“纠偏”持续进行

  整县推进政策发布后,即使在硅料价格高企的行业阴霾下,分布式光伏依然发展强劲。然而,对分布式市场而言,整县推进却意外成为一把“双刃剑”。

  早在今年7月,就陆续有多地文件通知暂停备案。对此,国家能源局当时专门提出五大工作原则——自愿不强制、试点不审批、到位不越位、竞争不垄断、工作不暂停。

  为确保政策落实,避免执行中的“一刀切”问题,一场针对分布式光伏的“纠偏”也在持续进行中。

  11月22日,河南省发改委文件要求,不得以开展试点为由暂停、暂缓现有项目备案、电网接入等工作;12月21日,河北省发改委文件指出,为进一步规范户用光伏和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开展问题排查工作。

  当前,国家对新能源的发展信心坚定,过程中减持“五个不”工作原则,近期多地都在对停止分布式光伏备案行为持续进行纠偏,有利于促进各地区规范政策,跟进具体工作的落实。对于企业而言,此类文件的出台也是一剂强心针。

  国盛证券表示,2020年,全球和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达130GW和48.2GW,同比增长13.1%和60.1%。在乐观情况下,预计2021年我国和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需求将达到65GW和170GW。随着平价时代的到来,国内外光伏装机有望进入上行空间。

  电网投资有望维持高位

  近十年来,我国电力行业投资结构出现了较大变化,从历史上看,电源投资一直高于电网投资,这个趋势在2014年出现逆转,2014年电网投资首次超过电源投资。2020年,电源投资才再度反超。

  国网能源研究院的研究显示,随着新能源接入比例增加,电网资源配置能力需要加强,随着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构建,分布式电源将快速发展,预计“十四五”期间,电网投资将高位运行并向配网倾斜。

  随着双碳目标不断推进、能源结构加速转变,投资效率较高的能源基建与智慧电网有望成为跨周期调节加码方向,其政策环境友善、金融资源不断聚集,相关龙头有望加快增长。

  中信建投电新首席朱玥表示,维持强烈看多分布式光伏方向:正泰电器晶科科技天合光能晶澳科技等;强烈看多电网结构化投资转型:国电南瑞、许继电气、派瑞股份时代电气等;看好绿电方向:吉电股份上海电力林洋能源等。

  假消息漏洞百出,如何分辨?

  事实上,市场上的这则假消息,有一个很明显的漏洞。消息中称“电网的配网投资会从1.7万亿降至1.5万亿”。

  但其实,据国网能源研究院近日发布的《国内外电网发展分析报告2021》(下称《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电力投资突破1万亿元,达到10189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电网投资4896亿元,继续保持高位。

  同时,2020年电网企业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持续加强配电网建设,其投资仍然占整个电网投资比重的大部分,输电网、配电网以及其他投资的结构为37.9:57.4:4.7。以此测算,2020年电网的“配网投资”为2810亿元。

  此外,中信建投证券在近期有测算,十三五期间,国家电网投资总额在2.18万亿,预计十四五会落在2.3-2.5亿元区间,年化5000亿左右。若是按照57.4%的比例计算,十四五区间配网投资约为1.32-1.435万亿元。

  也就是说,这则假消息甚至没能区分清楚电力投资(包括电源投资和电网投资)的具体类别,没有区分“配网投资”在电网投资中的占比,同时也没有明确“1.7万亿”是年度投资额还是十四五区间的总投资额。如此,其真实性也就不言而喻了。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30 唯科科技 301196 --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22.98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