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青稞酒又要给股东送酒了!上市公司花式送礼,但有些得警惕 !

青青稞酒又要给股东送酒了!上市公司花式送礼,但有些得警惕 !
2021年12月23日 19:35 财通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青青稞酒又要给股东送酒了!上市公司花式送礼,香菇酱、茅台都有,但有些得警惕 !

  到年终了,上市公司福利大放送又开始了,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A股上市公司送过香菇酱、奶粉、牛排、茅台、电话卡、安全套……这次又轮到青青稞酒送酒了。

  股东收到礼物皆大欢喜,但有些得警惕。

  青青稞酒又向股东送酒 

  12月23日,青青稞酒公告,近日,公司根据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临时)的决议,制定了《关于邀请股东品鉴产品的实施方案》。 

  青青稞酒表示,公司于2011年12月22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多年来深受广大股东信任和支持,为了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公司决定开展邀请股东品鉴产品的活动。

  方案显示,截止公司2021年12月22日下午收市时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登记在册持有本公司股份的股东(包括通过融资融券交易持有本公司股份的股东,不包括控股股 东、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上述股东报名成功后,公司将通过随机抽取发送品鉴套装,共计 5000份。同时,公司将股东品鉴后的各种形式意见反馈作为酒体设计和品质提升工作的重要补充。本次活动申请的时间为 2021年12月24日10:00时-2022 年1月23日23:59时。

  青青稞酒虽在白酒上市公司中业绩垫底,但是讨好股东是认真的,几乎每年都要给股东送酒,公司也送出名了,成了A股“送礼王”。据财通社不完全统计,近年送礼活动如下:

  2020年6月24日,青青稞酒公告,截止公司2020年7月1日下午收市时登记在册的股东(包括通过融资融券交易持有本公司股份的股东,不包括控股股 东),每位股东可以申领天佑德“新海拔 2800”两瓶。

  2019年7月12日,青青稞酒公告,截止公司2019年6月4日下午收市时登记在册的股东(条件同上),每位股东可以申领公司免费赠送的“小黑青稞酒”一条(四瓶装)。

  2018年7月10日,青青稞酒公告,截止公司2018年7月9日下午收市时登记在册的股东(条件同上),每位股东可以申领公司免费赠送的“小黑青稞酒”一条(四瓶装)。

  上述三次送酒活动公告后,除了2019年下跌外,其余两次股价均在短期内有近20%涨幅(提醒:不作为投资建议)。

  如此看来,每次送酒公司和股东皆大欢喜。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青青稞酒股东户数为7.34万。

  青青稞酒是一家以青稞为原料的酒类、葡萄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其主要产品含互助、天佑德、八大作坊、永庆和等系列。公司生产的青稞酒属清香型白酒,被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认定为“中国白酒清香型(青稞原料)代表”。自2011年开始,公司连续成为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和青海企业50强。

  上市公司的各种花式送礼

  通过送礼方式讨好股东、刺激股价或者借势营销,在A股时有发生,上市公司们送给股东的礼物也千奇百怪。

  2021年2月5日收盘后,“国产奶粉第一股”贝因美公告表示,拟推股东回馈活动,持股1万股以上股东获赠奶粉礼盒一份。

  2020年12月22日晚间,刚上市不久的“香菇酱第一股”仲景食品发布公告,将对全体股东免费赠送新产品礼包一份,其中包含两瓶香菇酱和两瓶辣椒酱。

  2019年9月9日,爱尔眼科2019年曾赠予股东100股公司股票收益券,符合条件的投资者可获得4009元。有股民直呼:羡慕啊,这才叫“分红”。

  2018年12月12日,爱施德宣布,当日收市后在册股东可免费申领优友170号卡并享受国际漫游流量。

  2018年11月8日,雏鹰农牧公告,公司计划对现有债务调整支付方式,本金主要以货币资金方式延期支付,利息主要以公司火腿、生态肉礼盒等产品支付,债务范围包括公司现有所有债务。

  此外,得利斯送澳洲牛排、人福医药送安全套、中顺洁柔送棉花柔巾等,这些事件在当时都曾引起股民热议。

  有些送礼要警惕 

  不仅是股东,任何一个人都喜欢收到礼品。不过有些送礼背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动机。

  今年年初开始跨界卖酒的吉宏股份股价低迷,2月1日,公司突然公告拟推股东回馈活动,其中,持股25万股以上股东可获赠飞天茅台一瓶,从而引发热议。按当时股价来算,持股25万股相当于814万人民币,不少网友调侃,“我有800万还在乎你瓶酒。”

  值得注意是,虽然公告是盘后发布的,但当日下午吉宏股份一度大涨8.63%,收盘报32.46元/股,随后一个月开启了一波强势反弹,累计涨超20%。但是反弹时间段内,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庄浩及一致行动人趁机减持。

  3月5日吉宏股份发布《关于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减持计划实施完成情况的公告》,庄浩及其一致行动人在2020年9月16日至2021年3月5日期间,通过大宗交易共减持1413.21万股,受让方为公司核心团队成员。其中1050万股减持均价为31.36元,363.21万股减持均价为35.8元。自此,吉宏股份又开启了新的跌势,到10月28日,股价曾达到低点14.41元,相比送酒公告日已腰斩。

  可想而知,股东得到一瓶茅台背后得承受多大的亏损?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9 泰慕士 001234 16.53
  • 12-29 招标股份 301136 --
  • 12-27 三维天地 301159 30.28
  • 12-27 亚虹医药 688176 --
  • 12-24 国芯科技 688262 4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