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直科技刚20CM涨停就收关注函 蹭元宇宙概念?

方直科技刚20CM涨停就收关注函 蹭元宇宙概念?
2021年12月16日 00:09 中国基金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刚20CM涨停就收关注函! 

  前脚刚刚20CM涨停,后脚就收到关注函。

  方直科技收关注函

  12月15日,方直科技收到来自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主要产品与元宇宙概念的关联性,虚拟数字人技术涉及的具体业务内容及产品形态,相关业务开展情况及收入占比,子公司木愚科技的业务开展情况、最近一年及一期的主要财务数据。

  此外,方直科技还被要求补充说明补充说明公司在虚拟数字人方向开展技术研究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研发时间、技术人员配置、核心技术掌握情况、研发投入、研究进度,并结合相关技术在研发及应用方面所处阶段、产品落地可行性、市场需求状况等充分提示相关业务可能面临的风险。

  12月15日,方直科技开盘报12.9元,10:30以后股价开始直线拉升,截止10:40分,该股涨20.03%报15.46元,封上涨停板。该股截止收盘封单资金为4481.5万元,占其流通市值2.52%,最新总市值26亿元。而在前一个交易日,该股跌幅达3%以上。

  2021年半年报显示,方直科技的主营业务为教育行业、其他,占营收比例分别为:90.02%、9.98%。

  公开资料显示,方直科技主营中小学同步教育产品的研发、设计、销售及持续服务,运用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学校提供智慧教学平台等信息化解决方案。其主要产品包括智能教学云、金太阳教育软件、网络学习课程及服务等。

  蹭上元宇宙概念?

  方直科技12月15日股价的强势表现,或与近期大火的元宇宙概念相关。

  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公司是否有元宇宙虚拟人相关技术或者业务?”

  对此方直科技1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基于已有的省级智能教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人工智能博士后团队和全资人工智能子公司木愚科技持续在虚拟数字人方向已开展多年技术研究,并申请多项相关发明专利。虚拟数字人技术是元宇宙相关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还有投资者向方直科技提问, “当下,虚拟人站上了新风口,这与公司多年的布局完全一致。请问公司是否考虑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打造虚拟人产品的相关打算或者规划?”

  公司回答表示,公司关于虚拟数字人方向的技术研究已申请多项相关发明专利,发表论文数篇,培养的博士后顺利出站,研发成果已逐步应用于公司的相关产品中。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有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提问:请问贵公司是不是已经投资远宇宙方面的投资,谢谢尽快回答。

  方直科技11月1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在元宇宙领域暂无对外投资,人工智能方面公司投资设立了全资子公司木愚科技,专门研究人工智能+教育领域,重点在虚拟数字老师方面的研究。

  公司定增“无疾而终”

  近期方直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注册批复到期失效。业内人士表示,业绩和股价波动或为主要原因。

  今年11月,方直科技宣布,公司2020年11月9日取得定增批文,此后公司积极推进定增各项工作,但由于资本市场环境和融资时机等多方面因素变化,未能在批复文件有效期内完成定增,批文到期自动失效。

  据统计,10月份以来,福达合金、方直科技这样定增批文失效的案例频频出现,而且还有一些公司手握批文却决定终止定增。两种情况10月以来合计约有10起,而今年年初至今这一数据约为30起。

  根据方直科技此前发布的募集说明书,其本次定增募投项目为“人工智能自适应学习系统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额为71698.62万元,拟用本次募集资金投入45000万元,并将尚未使用的前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5668.62万元变更用于本次定增募投项目。

  方直科技2021年三季报显示,其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986.60万元,同比下滑15.12%,实现归母净利润2537.61万元,同比下滑33.25%。

  股价表现来看,方直科技于2020年11月9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再融资注册批复,当日收盘价(前复权)为15.61元/股,而2021年11月9日其收盘价为9.79元/股,较一年前下跌37.3%。

  定增批文失效的公司中,绝大部分市值都在50亿元以下,部分甚至仅为十几亿元。方直科下半年以来市值长期低于20亿元,甚至一度跌破15亿元。

  元宇宙沾边就涨

  进入全年最长的业绩真空期,题材股热度再起,其中 “元宇宙”当仁不让成为当下最强主线。正如方直科技的做法一样,近期不少公司通过互动平台等渠道表态“沾边”元宇宙,随之而来的便是股价暴涨。

  11月13日、14日、15日,宣亚国际出现连续三个20cm的一字涨停板,一跃成为元宇宙新的龙头。

  宣亚国际如此大涨,源于互动易平台上的消息。

  12月10日,有投资者问宣亚国际,有没有布局元宇宙。宣亚国际在12月11日回复,公司正在联合战略合作伙伴资源,响应新华社元宇宙联创中心计划,深化与新华社国家重点实验室战略合作关系,探索5G融媒平台及产品与企业数字平台的深度融合,力争将“现场云企业版”打造成为“企业元宇宙”场景的超级入口等等。

  新消费领域首个“企业元宇宙”横空出世。回复的最后,宣亚国际提醒投资者防范概念炒作,注意投资风险。

  事实上,互动平台有关“元宇宙”的提问已成刷屏态势。与此同时,11月以来,已经有10余家公司受到监管质询,从交易所下发的关注函和监管函内容看,公司是否存在“蹭热点”“炒作股价”的动机是监管重点。

  山西证券研报表示,短期内元宇宙概念仍处于硬件攻关的雏形探索期,尚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叠加此前已受资金强烈追捧,当前部分标的估值或已偏离合理水平,建议警惕炒作风险。中信证券也表示,当前距离终极元宇宙还有较长的发展路径,亦具有较多不确定性,“当前时间点,我们很难给出元宇宙的短期受益投资标的”。

 !

年终理财爆款福利!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2000份,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方直科技 股价 投资者 数字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南模生物 688265 84.62
  • 12-17 奥尼电子 301189 66.18
  • 12-17 优宁维 301166 86.06
  • 12-16 统联精密 688210 42.76
  • 12-16 概伦电子 688206 28.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