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时尚重新发布定增预案 航培领域机遇与挑战并存

东方时尚重新发布定增预案 航培领域机遇与挑战并存
2021年12月07日 11:38 证券日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2月4日,东方时尚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发布新的《2021年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对于终止原因,东方时尚表示主要是鉴于目前国家政策和资本市场环境变化,并综合考虑公司实际情况、发展规划等诸多因素做出的决定。新发布的定增方案中,对募集资金又有了新的规划。

  募资方案发生变化

  聚焦航培与智能驾培业务

  东方时尚最新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中显示,此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7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8.37亿元用于航培飞机及模拟器综合配置中心建设项目、拟4.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拟2.73亿元用于智能驾驶培训系统升级改造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与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相比,新的发行方案主要出现三方面变化。一是募集资金总额有所下降;二是不再对重庆东方时尚驾驶培训考试中心(一期)(二)建设项目进行投资(以下简称“重庆东方时尚驾培项目”);三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银行贷款的金额也有所减少。

  针对不再投资重庆东方时尚驾培项目,东方时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拟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培训业务和智能驾培业务,本次增发也更加聚焦这两项业务。公司原有驾培业务也将由重资产模式扩张转为轻资产模式扩张,故此次取消了投资重庆东方时尚驾培项目,这一项目的投资公司将用其他融资渠道解决。

  据相关行业统计,全国驾校培训机构共计超1.8万所,驾校行业整体规模小、不规范、乱收费且服务较差。

  2016年,东方时尚头顶“驾校第一股”的光环成功登陆A股,公司主营业务为驾驶员培训,北京地区是其最主要的市场。2018年,东方时尚开拓了智能驾培系统。公司推出了VR驾驶模拟器,囊括基础训练、科目二、科目三的全部训练项目及各种突发情况处置训练。智能驾培系统的推出,对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实现9.32亿元,同比增长59.79%;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69亿元,同比增长103.2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有大幅度提升。

  观察近年来公司的财务报表,可以发现东方时尚的现金流情况总体良好。2018年-2020年,除去2018年为负值,其余两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4.78亿元和6.51亿元,今年前三季度的现金流量净额达到了5.06亿元。这种情况下,公司为什么还要将定增款项中的4.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银行贷款呢?东方时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补充流动资金和银行贷款的必要性主要在两方面:一是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提高经营安全性和资产流动性。二是因为公司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需要流动资金的投入。

  航培项目机遇与压力并存

  不断引入新概念股价却并不理想

  两次定增计划中,对于“航培飞机及模拟器综合配置中心建设项目”的投资均未发生变化。这一项目主要是投入通航业务板块,用于购置飞机和模拟器。据东方时尚介绍,此次非公开发行后,公司将拥有150架培训飞机和飞行模拟器,配置到西华机场、坊子机场和民权机场。据悉,项目实施达产后年均可实现4.55亿元,年均税后利润达8821.22万元,投资回收期为6.16年(含建设期)。

  据东方时尚表示,通航业务已经成为公司新的收入和利润增长点。2020年6月以来,东方时尚与南方航空、厦门航空合计签署了约3.6亿元的飞行员培训订单。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第145条规定,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工业、农业、林业、渔业和建筑业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抢险救灾、气象探测等方面的飞行活动。

  在航培业务方面,东方时尚机遇与挑战并存。东方时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航培领域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方面公司创造了机场自有、机构独营的资源把控模式。在国内,目前除中国民航飞行学院外,尚没有任何航校可实现利用自有机场开展飞行培训;另一方面公司运营驾校的经验为航培业务的进一步拓展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和参考;还有一点,公司作为国内第一家驾培领域的上市公司,具备产业整合扩张的综合条件。不过业内人士表示,整体来看目前国内飞行员培训主要是几个民航学院,东方时尚介入除了价格优势目前还未见其他较强的竞争力。此外,通航培训要比汽车驾驶更复杂,是否具有足够的经验和技术,还是未知数。

  尽管东方时尚在不断引入新概念,但是近一年以来,公司的股价呈“腰斩”态势。12月6日,公司股价收报8.23元/股。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来看飞行员培训还是一个比较小众的行业,大众需求不大。而对于汽车驾驶这块,现状已经出现了自动驾驶,未来人工价值量会大幅下降,整体的行业发展前景不甚乐观。香颂资本董事沈萌也表示,这些概念并不足以形成高收益、高成长的预期,飞行员不是每个人都会去培训,而且也不是由公司颁发证书,飞行员的培训收益不见得会很高。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
  • 12-08 风光股份 301100 27.81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