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房地产转型新能源,广宇发展再次涨停

退出房地产转型新能源,广宇发展再次涨停
2021年12月06日 14:23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在连收十余个涨停板,受深交所问询后,天津广宇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000537.SZ,下称广宇发展)股价再次出现异动。

  12月6日9点25分,广宇发展封涨停板,上涨10.01%,截至中午收盘,股价报收21.99元/股,总市值达到409.57亿元。这次股价异动与此前原因一致,均为广宇发展更换业务,全面退出房地产,转投新能源。

  今日早间,广宇发展对外公告,公司拟置出全部23家子公司股权,置入鲁能新能源100%股权。其中,上市公司13家子公司股权鲁能新能源100%股权置换,其余10家子公司股权现金出售给鲁能集团。置出资产交易对价为249.06亿元,置入资产交易对价为117.08亿元。

  交易前,鲁能新能源由鲁能集团和都城伟业共同持有,前者持股18.64%,后者持股81.36%;交易后,该公司由广宇发展全资持有。

  因鲁能新能源主要经营新能源发电业务,这意味着,后续广宇发展将不再从事房地产开发与销售,业务变更为风能和太阳能的开发、投资和运营。

  自3个月前公告资产重组计划后,广宇发展已多次对外披露资产重组进展。受此影响,期间广宇发展股价持续上涨。仅在9月3日至9月24日期间,广宇发展就连收13个涨停板,股价涨幅也达到245.23%。

  对于股价上涨,深交所要求广宇发展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变化。9月24日,广宇发展回应深交所问询函称,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基本面上正在筹划资产置换。

  而此次资产置换之所以引起股价大幅上涨,则源于置换的正是当下处于风口的新能源。

  西南证券在研报中表示,在“双碳”目标的发展背景下,政策大力支持清洁能源。在“双碳”目标的发展背景下,碳排放问题的根源在于化石能源的大量使用,风电、光伏等一系列新能源发电将迎来发展的新机遇。

  2020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2021年风电、光伏发电开发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指出,2021年全国风电、光伏发电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要达到11%左右,后续逐年提高、到2025年达到16.5%左右。

  最新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的通知》中指出,“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开发和高质量发展,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加快建设风电和光伏发电基地。加快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创新‘光伏+’模式,推进光伏发电多元布局。到2030 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

  在这个具有前景的市场中,鲁能新能源已经深耕多年。根据公开资料,该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开发的企业之一,业务范围包括陆上风电、海上风电、光伏发电、光热发电、储能等,曾先后投资开发了国内第一批陆上风电、海上风电,第二批光伏发电特许权项目,承担建设了国网公司首个光伏扶贫“青海格尔木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当时国内离岸距离最远、单位规模最大、施工条件最复杂、电压等级最高的江苏东台海上风电项目。

  不过,西南证券指出,目前新能源发电以央国企占据主要市场,鲁能新能源规模仅位居行业中下游水平。

  由于电网公司需要按照政府确定的价格采购其覆盖范围内新能源项目的所有发电量,所以新能源发电项目在运营阶段并不存在实质性的竞争,行业内的竞争主要体现在对于自然资源良好、上网电价效益更大的地区的项目获取。

  由于新能源发电行业的资金、技术等壁垒较高,大型央企及国企竞争优势相对明显,目前以“五大发电”为代表的大型发电集团是新能源发电行业的主力,占据市场龙头地位。

  根据各家公司公告,在2020年底国内风电装机规模排名中,前五名分别是国家能源集团(46GW)、国家电投集团(30.9GW)、华能集团(25.3GW)、华电集团(19.9GW)、大唐集团(19.1GW)。在2020年底国内风电装机规模排名中,前五名分别是国家电投集团(29.6 GW)、中广核集团(7.3 GW)、三峡集团(7.1 GW)、协鑫新能源(6.5 GW)和华能集团(6.5 GW)。

  而2020 年底,鲁能新能源风电装机量 2.7GW,光伏装机量 0.7GW,均位居行业中下游水平。

  在这条赛道上,鲁能新能源当下规模虽不大,但装机容量在快速增长。根据公司披露,截止至2020年末,鲁能新能源(含中国绿发)陆上风电总装机量达229万千瓦时,发电量达191亿千瓦时,光伏发电、海上风电总装机量分别达69万千瓦时和40万千瓦时,处于上市公司中上游。截至2021年3月底,鲁能新能源控股装机容量达到348万千瓦时,较2019年底增长112%。

  同时,鲁能新能源制定了“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30GW目标,装机量年复合增速约 60%,其中包括在建装机规模55万千瓦,计划在建指标609万千瓦,储备资源722万千瓦,跟踪资源1675万千瓦。

  本次资产重组完成后,广宇发展或许能凭借新能源风口改善公司财务状况。根据广宇发展第三季度财报,公司营收30.10亿元,同比下降17.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83亿元。

  不过,广宇发展也将因此面临巨大的融资压力。西南证券分析称,根据装机目标,鲁能新能源将在2022年进入融资高峰期,预计资金缺口约895亿元。资金缺口的可能来源股权融资、收益和银行贷款与债券融资。

  西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根据鲁能新能源发布的早期文件,鲁能新能源置入上市公司后或将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合计约180亿元,占资金缺口约20%;鲁能新能源2021-2025年预计总归母净利润约176亿元可用于再投资;剩余539亿元可能通过债券和银行贷款募集,若开发融资80%依靠银行贷款计算,预计银行贷款431亿,发债108亿。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26.91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