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仓甩卖主营业务?刚被质疑蹭热点,又要重组,问询函来了

清仓甩卖主营业务?刚被质疑蹭热点,又要重组,问询函来了
2021年12月05日 18:11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2月3日,贤丰控股股价突然跳水,收盘下跌3.7%。当天,公司收到深交所重组问询函,要求说明出售主营业务是否符合相关规定、过渡期损益安排的合理性以及交易标的估值与作价等问题。

  上周,贤丰控股发布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拟出售其所持有的珠海蓉胜超微线材有限公司全部87.4%的股权。值得注意的是,珠海蓉胜业务收入占其去年营业收入的99.95%。为何要将公司核心业务全部出售?

  图片来源:中证金牛座APP

  拟全部出售核心业务

  11月25日,贤丰控股发布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向Dr. Schildbach Finanz-GmbH(SFG)出售其所持有的珠海蓉胜全部87.4%的股权,交易价格为5.5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珠海蓉胜是专业研发、生产、销售超微细及特种漆包线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年产超微细及特种漆包线1.8万吨。

  此前公司还表示,全球漆包线业务面临行业发展瓶颈,珠海蓉胜的业务增长动力不足。自2016年以来,公司一直在寻求战略转型。按照计划,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退出微细漆包线业务,并聚焦兽用疫苗业务。

  最近贤丰控股股价大幅波动,上周公司刚刚因为投资建设三元锂离子电池生产线的公告而收到交易所关注函,并被外界质疑是否存在蹭热点的情形,但公司在回复公告中予以否认。

  再次问询出售主业是否符合规定

  资料显示,珠海蓉胜是贤丰控股的主营业务,公司营业收入基本来自珠海蓉胜。数据显示,珠海蓉胜2020年营业收入为9.63亿元,占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9.95%。

  数据显示,今年前6个月,贤丰控股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28亿元和884.32万元。交易完成后,公司剩余兽用疫苗业务1-6月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和-1778.89万元。

  贤丰控股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仍能保持业务完整性,不会导致上市公司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份,贤丰控股披露珠海蓉胜股权转让计划,首次引发深交所关注,要求说明股权转让是否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成为空壳公司。

  在12月3日问询函中,深交所再次明确要求结合珠海蓉胜的业务占比以及兽用疫苗业务发展情况,说明交易是否符合“有利于上市公司增强持续经营能力”及“不存在可能导致上市公司重组后主要资产为现金或者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形”的规定。

  资料显示,贤丰控股于2007年上市,在2015年和2017年公司曾两次向金融和新能源领域转型,但均以失败告终。2020年,公司亏损高达5.45亿元。在此背景下,公司试图通过剥离核心业务再次谋求转型。

  图片来源:公司公告

  尚需经过审查

  按照规定,上述交易尚需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审查。对此,深交所要求,贤丰控股补充说明审查的进展情况、预计办理完毕时间,是否存在不能如期办理的风险,并根据情况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同时,对于标的资产的评估方法和估值,问询函要求贤丰控股根据有关规定,补充披露收益法的具体模型、未来预期收益现金流、折现率确定方法、评估或估值测算过程、非经营性和溢余资产的分析与确认过程等。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8 永安期货 600927 17.97
  • 12-07 明月镜片 301101 --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26.17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15.42
  • 12-06 迪阿股份 301177 11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