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峰科技两日涨幅逾30%,装备补短板政策利好,多只农机股受益连日上涨

吉峰科技两日涨幅逾30%,装备补短板政策利好,多只农机股受益连日上涨
2021年12月02日 15:42 财联社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财联社(上海,编辑 梓隆)讯,今日(12月2日),农机板块继续上涨,个股方面,截止收盘,中马传动涨停,吉峰科技涨近11%,潍柴动力涨逾7%,一拖股份涨逾5%,德宏股份中联重科征和工业新柴股份等股涨幅居前。其中,吉峰科技盘中一度涨停,实现20cm两日连板,午后则炸板回落,涨幅收窄。

  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推进,行业有望迎来快速发展期

  消息面,11月29日,农业农村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京联合召开农机装备补短板工作推进会议,会议强调,要着眼全产业链强化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促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更好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会议还指出,要围绕产业急需、农民急用,系统梳理农机装备短板弱项清单,明确重点攻关的整机产品、关键核心零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等,组织“产学研用推”各方优质资源协同攻关,力争每年部署一批、突破一批、推广一批。

  近年来,我国农机市场快速发展,行业集中度上升,据中信建设证券数据,2016年我国农机规模以上企业(收入规模大于2000万)数量为2496家,2020年9月30日仅为1769家,降幅达29%。在行业低谷时,大量的企业被淘汰,市场向头部企业集中,行业竞争格局优化明显。

  此外,中信建设证券指出,根据2021年2月21日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我国十四五期间将加大农机购置补贴力度,未来补贴总额仍会上升。补贴的重点方向是绿色高端农机以及丘陵山区农机等。这类农机技术壁垒高、研发投入大,只有龙头企业才有技术和资金实力进行研发生产。未来补贴资源将进一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利好头部企业发展。重点推荐中联重科,建议关注一拖股份等。

  数只农机股涨势凌厉,农机板块概念股一览

  受消息提振,农机板块近日持续上涨,部分个股也涨势凌厉。其中,吉峰科技盘中一度两日连板最为亮眼,截止收盘,其股价近两日涨幅逾33%。

  注:吉峰科技一度两连板

  据悉,吉峰科技是目前国内唯一农机流通上市企业,此外,其业务也涵盖制造板块。公司农机流通与服务业务板块的主营业务为农(牧、林果、蔬菜)业机械(单台或成套)设备、农用轻型载货汽车、农村通用机电等销售与服务,制造板块主要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吉林康达,主要生产制造免耕机系列产品、精播机系列产品、深松机及深松整地机系列产品,同时还生产玉米免耕播种机、麦田重耙机械和旱田重耙机械等产品。

  回顾三季报业绩,吉峰科技表现较好,其第三季度营业收入约7.9亿元,同比增长9.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88万元,同比增长196.29%。此前,吉峰科技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亏损,营收与净利双双同比下降,公司表示,作为全国最大的农机流通经销企业,在资产负债率高企、承担财务费用的同时,也承担消化上游过剩产能的阵痛,导致报告期亏损。

  此外,第三季度农机行业整体增速也放缓,据农机制造龙头股一拖股份三季报显示,2021年,国家高度重视“三农”建设,在确保粮食安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农机行业爬坡前行。受大马力拖拉机补贴额下降、农机补贴K值达标要求、非道路用柴油机国四切换临近等因素影响,第三季度农机行业出现增速放缓的情况。据三季报显示,一拖股份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增近40%,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则同比增长2.2%。

  近日,一拖股份股价也持续走强,截止今日(12月2日)收盘,近两日以来股价涨幅近11%。据悉,一拖股份主营机械、动力机械及相关零部件产品,动力机械业务主导产品为非道路柴油机及喷油泵、喷油嘴等部件,主要为拖拉机、收获机等农用机械配套。此外,变速器股中马传动近两日上涨14%,智能制造股中联重科近两日涨幅近6.6%,联合收割机股星光农机则表现平稳,收获机领域股新研股份(维权)近两日则下跌近3%。

  农机板块概念股一览

抓紧本年度最后时机!8.xx%理财券抢购通道来了,数量有限,每位用户限领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华研精机 301138 --
  • 12-06 物产环能 603071 --
  • 12-03 嘉和美康 688246 39.5
  • 12-02 梦天家居 603216 16.86
  • 12-02 百济神州 688235 19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