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签大单,凯莱英股价创新高,潮水退去谁是真正新冠特效药概念股?

再签大单,凯莱英股价创新高,潮水退去谁是真正新冠特效药概念股?
2021年11月29日 19:32 界面新闻

聪明资金在买啥?炒股神器查一查!每天精选3只主力抢着买的股票!原价99元/周,限时68元/周体验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记者 | 沈溦

  11月29日,受持续性大单利好影响,国内CDMO巨头凯莱英(002821.SZ)股价再破新高,当日股价报收524.92元,大涨9.82%,总市值来到1284亿。

  根据前一日的公告,近日公司全资子公司吉林凯莱英医药化学有限公司与客户签订了相关产品新一批的《供货合同》,本次合同金额折合人民币约27.20亿元。

  凯莱英表示,上述合同为持续为某客户的一款小分子化学创新药物提供合同定制研发生产(CDMO)服务过程。合同的履行将对公司2022年度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产生积极的影响,公司将根据本合同履约义务以及收入确认原则在相应的会计期间确认收入并在定期报告中持续披露合同的履行情况。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11月16日披露的公告,凯莱英此前为这家美国公司的CDMO服务累计合同金额为4.8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约31亿元)。

  资料显示,凯莱英是CDMO公司,主要为国内外制药公司、生物技术公司提供药品全生命周期的研发与生产服务,从而加快创新药的临床研究与商业化应用。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约31.5亿元。

  对于该客户信息,此前市场猜测就是辉瑞,涉及产品为辉瑞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辉瑞11月公布其研发的新冠口服药Paxlovid(PF-07321332+利托那韦)可使早期感染人群的住院率降低89%。

  11月16日,辉瑞宣布已向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递交新冠口服药Paxlovid的紧急授权申请(EUA),该申请基于此前公布的II/III期临床EPIC-HR研究中期分析数据。此外,辉瑞已经向包括英国、澳大利亚、韩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开始滚动提交上市申请。

  辉瑞同期还宣布允许其他制造商生产其在研的COVID-19口服抗病毒治疗候选药物PF-07321332,全球获得授权许可的合格仿制药企业将能够向95个国家/地区提供PF-07321332与利托那韦的组合疗法,覆盖全球约53%的人口,包括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所有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和一些中高收入国家,以及过去五年中从中低收入状态转变为中高收入状态的国家。

  界面新闻记者此前采访了凯莱英证券办,对于外界猜测大客户为辉瑞及涉及新冠口服药一事,相关工作人员并未否认,仅表示因此次交易涉及保守商业秘密,根据其与对方签订的相关协议,不披露交易对手方基本情况、产品相关信息。 

  2021年半年报显示,凯莱英在疫情期间承担了两个小分子抗病毒创新药物研发生产工作,其中一个药物,通过应用连续性反应,将其中的关键片段由4步缩短为1步,仅用6个月将仅有克级工艺的分子实现了吨级放大生产,显著缩短临床研发时间;另一药物已进入临床三期。

  凯莱英在半年报中表示,“上述药物若后续成功上市,不仅可以为公司带来较高的商业化项目收入,亦是公司通过多年积累的技术能力和平台体系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

  相关医药行业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从前期的合作信息和研发信息等来看,凯莱英是辉瑞国内合作伙伴无疑。

  两家美国制药巨头默沙东和辉瑞的小分子新冠抗病毒药物进展迅速。辉瑞之前,默沙东宣布,其口服抗病毒药物Molnupiravir(莫努匹拉韦)于11月4日获得英国药品和保健产品监管局(MHRA)批准上市。3期临床数据表明,与安慰剂相比,Molnupiravir(MK-4482,EIDD-2801)可将住院或死亡风险降低约50%。

  值得一提的是,在默沙东宣布研发进展的同时,A股市场传闻相关概念股也突飞猛进,其中最为热门的是新股拓新药业(301089.SZ)。今年10月27日,拓新药业才登陆创业板,发行价每股19.22元,当日涨幅50%,报28.82元。

  蛰伏几日后,拓新药业于11月4日突然起飞,11月12日因连续异动停牌核查,11月22日复牌后经过短暂回调近日又再上涨停通道,11月29日报收101.40元,涨幅20.00%。

  不过,根据拓新药业公告,公司不在默沙东的合格供应商名录系统中,也未与默沙东签署任何合作协议,与其不存在合作关系,未向默沙东供应尿苷产品。尿苷作为医药中间体生产工艺较为成熟,不存在较高的技术壁垒及市场准入门槛。

  上述行业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国内默沙东新冠概念供应商仅有天宇股份(300702.SZ)一家,但由于合作模式不同,公司难有类似凯莱英的大单,暂时对股价影响有限。

  此前,天宇股份11月5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从2015年开始成为默沙东的CDMO供应商,目前公司正在向默沙东提供莫努匹拉韦的中间体。诚意药业(603811.SH)11月10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没有向默沙东新冠口服药提供原料药或者中间体。11月15日,尖峰集团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子公司上海北卡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尚无商业化的原料药生产和销售,公司与辉瑞、默沙东(默克)等医药厂商没有销售关系。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52.58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30.18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