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个月亏30亿 履约费用率升至30%!每日优鲜新业务如何发力?

九个月亏30亿 履约费用率升至30%!每日优鲜新业务如何发力?
2021年11月29日 17:54 投资时报

聪明资金在买啥?炒股神器查一查!每天精选3只主力抢着买的股票!原价99元/周,限时68元/周体验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今年第三季度,每日优鲜总净收入达到21.22亿元,同比增长47.24%,净利润为-9.74亿元,亏损同比扩大101.69%

  《投资时报》研究员   吕贡

  时至2021年三季度末,青岛每日优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每日优鲜,MF.O)依然没有实现盈利。

  日前,每日优鲜发布了自纳斯达克上市以来的第二份季度财报。据财报数据披露,该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仍处于亏损状态,且同比进一步扩大。

  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上市之前,每日优鲜已经有意减少前置仓数量。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末,每日优鲜在全国范围内的前置仓数量为625个,相较2019年的超过1500个,减少了一半多。

  然而,前置仓数量的大幅缩减,并没有降低每日优鲜的费用开支,今年第三季度每日优鲜包括履约费用、销售和营销费用等在内的成本开支同比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幅在50.47%至158.12%之间不等。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之后的经营中,若居高不下的成本开支不能得以优化,或将进一步蚕食每日优鲜的利润空间。

  何时才能实现盈利?

  成立于2014年10月的每日优鲜,是一个围绕消费者餐桌布局的生鲜电商平台,其产品覆盖水果蔬菜、海鲜肉禽、牛奶零食等品类。2021年6月,每日优鲜在纳斯达克正式挂牌上市,拿下“生鲜第一股”。

  2020年的疫情无意中给了生鲜市场行业巨大的发展机遇,大众逐渐接受并开始尝试线上买菜的模式,形成了新的居民消费习惯。每日优鲜CFO王珺也曾对外表示,“疫情让生鲜线上渗透率加速推进了两年”。

  然而,即使是在疫情资本的加持下,成立已有7年之久的每日优鲜,如今仍处于持续亏损态势。日前,每日优鲜披露了IPO后的第二份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每日优鲜实现净收入为21.22亿元,与上一年同期的14.41亿元相比增长47.2%,超过了高端公司的预期范围;完成订单总数达2870万份,同比增长34.4%,且平均每笔订单价为88.4元,同比上涨5.2%。

  不过,随着公司营收的增长,每日优鲜同时期的收入成本费用也出现大幅提升,由2020年同期的12.02亿元增至18.61亿元,同比增幅达到54.8%。

  受此影响,每日优鲜的利润空间在一定程度上遭到了挤压。数据披露,2021年第三季度该公司的亏损虽较上一季度有所收窄,但同比数据进一步扩大。其中,运营亏损同比扩大98.51%至9.71亿元,净亏损同比扩大101.69%至9.74亿元。

  如若将时间线拉长,2018年至2020年每日优鲜也一直处于亏损态势,净亏损额分别高达22.32亿元、29.09亿元和16.49亿元,再加上今年前三季度的净亏损额,每日优鲜累计净亏已高达98.07亿元。

  每日优鲜2021年前三季度各季净收入及净利润情况(亿元)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及公司财报

  成本费用或进一步蚕食利润空间

  对于每日优鲜的持续亏损态势,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或与其包括履约成本在内的费用支出长期居高不下有较大关联。

  一方面是长期占据每日优鲜运营费用五成左右比重的履约费用。该部分费用主要包括与产品交付和仓库运营相关的费用、前置仓和质量控制中心的租金和折旧费用、第三方平台和支付处理平台收取的费用。

  数据披露,进入2021年后,每日优鲜的履约费用呈现逐季递增趋势,由2021年第一季度的4.40亿元一路增至第二季度的5.41亿元和第三季度的6.38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至2020年每日优鲜的履约费用总体虽有所增长,分别为12.39亿元、18.33亿元和15.77亿元,但与此同时,该公司各年度的净收入分别为35.47亿元、60.01亿元和61.30亿元。

  由此可知,2018年至2020年期间,每日优鲜的履约费用率呈降低趋势,即由2018年的34.94%降至2019年的30.54%和2020年的25.72%。不过进入2021年,在履约费用同比递增的同时,该费用率也转头向上,时至2021年第三季度重新升至上市前的“三字头”,达到30.06%。

  对于今年第三季度履约费用的增长,每日优鲜在财报中解释称,主要是由于履约订单的数量增加,以及产品员工人数增加交付、仓库运营、质量控制和客户服务人员,以进一步提高履行能力。

  另一方面则是同比增幅均在五成以上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一般及行政开支以及技术与内容的成本,分别达50.47%、158.12%和66.34%。粗略计算,每日优鲜今年第三季度的履约费用与上述提到的三项费用合计高达12.31亿元,占该公司当季度净收入的58.03%,该比重较上一年同期增长近8个百分点。

  每日优鲜2021年前三季度各季履约费用及履约费用率变动情况

  数据来源:招股说明书及公司财报

  新业务何时才能反哺?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除了按需DMW(分布式迷你仓)业务以外,每日优鲜还在智能生鲜市场和零售云服务方面有所布局,并分别于2020年9月和2021年开始启动相关项目。

  据财报数据披露,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每日优鲜已签约在中国18个城市运营73个智能生鲜市场。其中,13个城市中的52个智能生鲜市场已经开始运营;而另一边的零售云业务,每日优鲜已与11家超市签订合同,为其提供零售云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从收入端来看,每日优鲜上述的两项业务目前尚未发力,通过在线平台销售产品仍占据该公司收入大头,且2021年占公司当期总净收入的比重呈现逐季递增趋势,即由第一季度的97.55%一路增至第二季度的97.87%。时至第三季度该比重上升至97.94%。至于该部分收入,则同比增长48.1%至20.78亿元,与此同时,每日优鲜同季度的其他收入仅有四千多万元。

  那么,分别布局、投入了一年多和半年多的智能生鲜市场以及零售云服务两项业务,何时才能反哺?随着运营成本的进一步加大以及公司所处生鲜电商赛道竞争的愈发激烈,每日优鲜未来是否需要加快该两项业务的投入产出速率?针对相关问题,《投资时报》研究员电邮沟通提纲至该公司相关部门,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公司回复。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1 迪哲医药 688192 --
  • 12-01 东芯股份 688110 --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30.73
  • 11-30 通灵股份 301168 39.08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