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业重磅!这家券商迎新CEO,来自小米金融!韦洪波卸任,林立重金砸向科技转型,这次有何新打法?

券业重磅!这家券商迎新CEO,来自小米金融!韦洪波卸任,林立重金砸向科技转型,这次有何新打法?
2021年11月26日 16:41 券商中国

聪明资金在买啥?炒股神器查一查!每天精选3只主力抢着买的股票!原价99元/周,限时68元/周体验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1月26日,华林证券发布的高管变动公告。

  据了解,赵卫星是业内少有具备传统银行和互联网金融经验的金融业老将,他曾在传统银行深耕逾10年,又在蚂蚁金服、网商银行、新网银行以及小米金融等互联网金融机构从业十余年。

  华林证券董事会表示,赵卫星拥有多年主流银行及互联网金融企业的高管经验,能够将主流银行的经验运用于互联网技术服务用户的实践当中,融合了主流金融的稳健审慎和金融科技的积极创新,是国内首批实操数字金融并取得成功战绩的“跨界”高级管理人才。

  对于任职华林证券后的愿景,赵卫星独家向对券商中国记者提及两点:一方面,加强在线数字化运营;另一方面,发力乡村振兴方向。

  韦洪波“毕业”,赵卫星“接棒”

  华林证券总裁再次发生变动——原总裁韦洪波于今日宣布离职,原小米金融(现天星数科)副总裁赵卫星接棒。

  韦洪波此前为长江证券副总裁,今年6月出任华林证券总裁。在华林证券召开的内部交接会议上,韦洪波真诚表达了对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及董事会的感谢。他称:“舍不得同学们,今天将从华林‘毕业’,但依旧与华林血脉相连,依旧是华林的亲密战友”。他还表示非常认可华林证券的科技金融战略思路,相信公司找到了在互联网和金融行业都具有丰富经验和卓越成绩的人领航,未来会做的更好。

  他口中“在互联网和金融行业都具有丰富经验和卓越成绩的人”,就是赵卫星。

▲赵卫星▲赵卫星

  据了解,赵卫星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拥有二十余年大型银行、互联网银行和头部金融科技公司的经营管理实践经验。他先后任职于浦发银行民生银行杭州银行等国内主流银行总行,分管过科技运营业务、小微企业金融业务、个人消费者零售金融业务;后转战互联网金融领域,参与筹建全国首批民营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从网商银行离职后担任新网银行创始行长。2020年4月,赵卫星从新网银行离职,出任小米金融(天星数科)副总裁后,构建了天星数科供应链金融、数字消费金融及金融科技三大核心竞争力。

  或许正是赵卫星过往“金融+科技”的履历,与林立为华林证券描绘的“科技金融”图谱有较高的契合度,赵卫星将华林伸来的橄榄枝接下。

  早在今年4月份的华林证券业绩说明会上,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便公开阐述了未来的发展战略,表示已通过引入国际知名咨询机构开展战略咨询,确定了打造“国内领先的科技金融公司”的愿景目标。在他的规划里,华林证券将秉承以客户为中心,以科技为驱动,以交易为基础,以敏捷为特色的经营理念,加大科技投入及核心人才引进,全面推动前中后台数字化转型,为个人、企业及机构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综合金融服务。

  总之,在华林证券的新五年规划中,“科技金融”的定位被摆在了一个前所未有的位置。此外,林立在公司展业中,强调对风险的高度警觉,希望通过科技的赋能,实现公司业务从“重资产”向“轻资产”模式的转变,为民营券商的发展闯出一条“捷径”。

  业内人士分析称,林立定下的宏伟蓝图,需要一个兼具专业实力与管理格局的职业经理人带领团队实现。他不仅需要同时精通金融与科技,还需要具备全面操盘一家规模企业的成功经历,而赵卫星可能是这样的一个合适人选。

  赵卫星在交接会上提到了一个细节:在与董事长林立初次接洽的过程中,双方讨论到手机端产品时,林立拿出手机,非常细致地听取他关于客户开发、运营及维护的想法,“把一个曾经的金融人拉回了金融服务的范畴,让我体验到了一家企业以客户中心的理念。这使得我下决心加盟华林证券。”

  赵卫星指出了财富管理业务下沉至乡村市场应该成为一个重要的探索方向。他认为,国家把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因此,提前感知农村市场,并及时进行战略布局,是有必要的。中国的农村市场在财富管理及数字化运用方面还比较落后,而新一代的农民已经非常适应互联网的场景,但他们却缺少有效的工具、路径,缺少在这个市场深耕的企业为他们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伴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数字化时代的到来,科技成本也将进一步下降,只要方法找对,回归到目标客群,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以此来主导我们的产品开发、运营,主导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我们就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赵卫星表示。

  同时,赵卫星也提到了线下网点、经纪人队伍、投行、债券、票据等传统优势业务是公司的立身之本,“我们在看到金融科技变化的同时,也要协调好短期效应与长期效应之间的关系,做到立足当下,放眼长期。”

  在当天的交接会议上,华林证券董事长林立评价韦洪波为公司的互联网转型打开了良好局面。特别是在财富管理领域,通过狠抓精细化运营,提升线上渠道开户成功率;同时加强线下营业部管理,优化营业网点,重塑分支机构的经营风气和价值导向,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基础。

  韦洪波“毕业”后,表示自己将回到北京,开创基金投顾方面的事业。林立表示非常期待未来能够在经纪业务、基金销售等领域与韦洪波继续开展深入合作,共同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财富管理服务,助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转型中的华林证券如何弯道超车?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华林证券而言,近年来虽然总裁及高管“人来人往”,但公司过往业绩尤其是净资产收益率方面却表现较好。

  作为中小型券商,华林证券自2015年启动上市以来,华林证券总资产从180亿上升到248亿,净资产从28亿元上升到60亿元,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接近35亿。近年来,总资产收益率和净资产收益率持续走高,2019~2020年ROE分别为9.38%、14.31%,位列券商行业前列,净利润增长率超50%。

  今年三季报显示,受投资收益减损及科技投入加大双重因素影响,华林证券的收入与利润出现上市以来的首次较大幅下降,实现营业收入10.64亿元,同比下降7.67%,净利润4.81亿元,同比下降27.2%。

  不过,其主营业务一如既往保持了较高的增长水平,其中主营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6.8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53%;投资银行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2.06亿元,同比增长77.04%。

  面对不确定性持续增加的市场,赵卫星将如何帮林立下好华林证券这盘科技金融棋局?赵卫星对券商中国记者提及两个方向:一是加速在线数字化运营,二是发力乡村振兴方向。

  据了解,在数字化、科技转型方面,华林证券今年以来力度较大。

  今年4月,华林证券全面开启战略转型升级序幕:

  一方面对公司组织架构进行升级,全面实施“部落制”改革,推出“6+2”的科技金融条线,包含了财富、债券、票据、资管、乡村振兴、FICC、基础平台、科技运营八大部落。

  同时,持续加大信息科技投入,并向市场招募科技金融人才,公司前三季度科技投入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100%。截至目前华林证券总部科技人员已超过50%,其中,不乏来自腾讯、字节、蚂蚁金服、中国平安等互联网及金融“大厂”的核心中高级人才。

  其中,对于乡村振兴,在林立谋划的科技金融版图中也被给予了厚望,该项业务将立足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面向“三农”发展建设中的信息贯通、金融链接、生态协调需求,致力于成为全面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综合型科技金融服务平台。

  而赵卫星此前在网商银行任职时,曾领网商银行农村金融团队依托当时阿里巴巴千县万村农村淘宝战略,联合中和农信等专业农村金融服务机构,携手县域政府拉通政务数据,为农村种养殖户和小微经营户提供多种金融产品服务,因此在助力华林证券乡村振兴方向而言,赵卫星亦有相应农村金融领域经验。

  林立表示,华林证券拥有清晰的战略目标、稳固的业务模式以及持续的盈利能力。未来,公司将继续深化前中后台数字化转型,通过构建超级流量入口和特色场景服务,打造智能化的业务赋能平台,实现生态场景的全覆盖和公私域渠道的全触达,为个人、企业及机构客户提供全价值链的综合金融服务。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30 家联科技 301193 --
  • 11-29 泽宇智能 301179 43.99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