泓博医药创业板IPO遭三轮问询 子公司违规事件频发

泓博医药创业板IPO遭三轮问询 子公司违规事件频发
2021年11月25日 17:06 投资时报

聪明资金在买啥?炒股神器查一查!每天精选3只主力抢着买的股票!原价99元/周,限时68元/周体验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从新三板转战至创业板,泓博医药此次IPO已接受深交所的三轮问询。同时,该公司还面临海外销售收入骤降、毛利率下滑等境况

  《投资时报》研究员   习羽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已近两年时间,但全球范围内疫情依然肆虐。残酷的现实表明,大部分药物研发仍远远落后于疾病发展,这也是全人类所面临的一项重大挑战。

  新药开发是一个漫长而高成本的过程,这是由于医药企业开发一种新药需要经过广泛的测试以及相应的监管审查后才能投入市场。据业内人士估算,当前,由早期药物研发至商业化一般需要耗时10年以上,研发成本超过10亿美元。倘若将失败风险计算在内,创新药物的平均研发成本可达26亿美元。

  为了满足研发资金的需求,上海泓博智源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博医药)早早敲开了资本市场的大门。2016年5月24日,该公司在股转系统(新三板)挂牌,并于2019年12月25日终止在股转系统挂牌。

  2021年,泓博医药向深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司拟公开发行股票总量不超过1925万股,募集资金用于临床前新药研发基地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合计投资4.77亿元(人民币,下同)。

  不过,泓博医药的IPO之路仍面临诸多考验,不仅公司海外主要客户销售收入骤降、工艺研究与开发业务毛利率下滑且子公司违规事件频发,还遭到深交所的三轮问询。

  海外主要客户销售收入下滑

  泓博医药成立于2007年,作为小分子新药研发以及商业化生产一站式综合服务商,其主营业务主要涵盖药物发现(CRO)、工艺研究与开发(CRO/CDMO)以及商业化生产(含CMO)。

  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和2019年和2020年(下称报告期),该公司药物发现以及工艺研究与开发业务以海外客户为主,海外客户收入占上述两项业务合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3.99%、95.79%和88.44%。虽然公司开始加大国内市场的开拓力度,但是受境内客户开拓起步较晚,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等因素影响,其国内客户的增长仍然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形成规模。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泓博医药商业化生产业务海外客户主要处于印度和欧洲地区。公司商业化生产业务报告期内主营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3.39%、47.82%和40.88%,其中海外销售占该业务比例分别为51.55%、65.44%和64.22%,印度地区销售收入占该业务比例分别为38.67%、54.27%和53.03%。

  令人关注的是,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该公司印度地区销售收入较2019年同期下降74.36%,而2021年首季,印度地区销售收入较2020年同期下滑88.9%。这主要受疫情影响。泓博医药对此表示,如果印度等相关地区疫情不能得到有效控制,公司商业化生产海外销售收入将受到不利影响。

  工艺研究与开发业务毛利率下滑

  除了海外业务受到疫情冲击,泓博医药主营业务毛利率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工艺研究与开发业务毛利率呈现持续下滑趋势且降速加快,分别为55.52%、53.98%及45.32%。

  对于该业务毛利率2020 年的大幅下滑,公司称主要是因为Viva  Star Biosciences Limited的项目中,公司报价时对项目执行难度的预期与实际存在偏差,实际研发过程难度较大,公司投入较多人力及材料,成本较高。

  具体而言,随着研发项目的推进,需要进行大量生物测试。由于公司需要向第三方采购生物测试服务,因此降低了项目整体毛利率。工艺研究与开发业务收入采用FFS结算模式,其合同金额与其研发内容、数量、成本等因素相关,各项目不具可比性。

  泓博医药进一步表示,报告期内该项目工艺研究与开发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1.04%、-82.26%和30.18%,整体毛利率较低,且2019年为负数,主要原因在于项目创新性较强,技术开发存在一定难度,部分实验需要重复才能获得理想数据和对应化合物。

  泓博医药主营业务毛利率情况

  数据来源:公司招股书

  子公司违规事件频发

  在全球医药外包行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的背景下,泓博医药业绩表现逐渐走高。报告期内,该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2581.42万元、24519.97万元和28298.9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918.13万元、4725.47万元和4869.14万元。

  然而翻阅招股资料,《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泓博医药将2018年财务报表部分科目进行了调整。公司对此解释称,这是对于2018年会计差错的更正,因其发现相关信息披露差异时已在股转系统终止挂牌,故未在股转系统进行更正披露。值得关注的是,在业绩变更后,公司于201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了17.72%。

  而泓博医药的误差不仅体现在财务数据方面,管理制度也值得关注,其子公司泓博智源(开原)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开原泓博)成为焦点。

  报告期内,开原泓博因员工违章操作发生一起一般生产安全责任事故,受到安全生产监督部门1次行政处罚,涉及处罚金额30万元。此外,开原泓博还因环保设施未正常运行,废气排放超标等原因,受到环保部门共2次行政处罚,涉及处罚金额共计21.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4月15日开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开原泓博进行检查,发现其建设的宿舍楼、食堂、锅炉房、守卫室、仓库项目存在未办理建筑施工招投标手续,未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责令开原泓博补办相关手续,并处以罚款共计4.76万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针对经营合法合规性的问询中,开原泓博也多次成为深交所关注的焦点。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6 达嘉维康 301126 12.37
  • 11-26 迈赫股份 301199 29.28
  • 11-26 粤万年青 301111 10.48
  • 11-25 建研设计 301167 26.33
  • 11-25 华强科技 688151 35.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