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碧桂园服务加入配股大军,业内人士:有利于提高竞争力

又一家!碧桂园服务加入配股大军,业内人士:有利于提高竞争力
2021年11月18日 18:03 中证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1月18日,碧桂园服务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份于18日上午9时起于港交所短暂停牌,以待公司发布一则公告,内容有关根据一般授权配售新股份的内幕消息。

  此前,融创服务、世茂服务等多家公司也发布了与配售相关的公告。从配股实际筹资角度看,配股筹资的目标完成度较高。

  业内人士指出,物业企业并购案例持续增多,头部企业通过配售获得资金优势,有利于提高在收并购市场中的竞争力。

  筹资目标完成率较高

  配股作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手段之一,面对的通常是原有股东。实际筹资相比目标筹资完成度高,一定程度上说明股东参与配售的积极性较高。

  对此,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配股是针对原有股东,而增发需要引入新的股东。配股最大的问题是强制股东增加资金,配股价格一般都有折扣,原有股东具备一定的认购积极性,不跟进的话,持股份额就被摊薄了。股价变动的关键还是看公司,以及配股的打折力度。

  11月17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配售条件及融创服务股份配售事项的条件均已达成。根据配售及认购协议的条款及条件,配售代理已将3.35亿股配售股份以配售价每股15.18港元配售予不少于六名承配人。根据融创服务股份配售协议的条款及条件,配售代理已将1.58亿股现有融创服务股份以每股14.75港元配售予不少于六名承配人。配售事项及融创服务股份配售事项的所得款项净额(扣除相关费用后)合计约为73.43亿港元(折合约9.42亿美元)。这一金额与此前发布的配售方案拟募集金额一致。

  有利于降低负债   

  “港股的配股一般是给某些机构定向配售,并非面向全体股东配售。”克而瑞物管研究总监李斌表示,“配股是港股里面比较常见的融资方式,一般没有禁售期,因此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

  李斌表示,物业企业通过配售进行再融资的案例屡见不鲜。近期,世茂服务、旭辉永升服务也进行了配股相关融资。

  业内人士表示,物业企业并购案例持续增多,头部企业通过配售获得资金优势,有利于提高物业企业在收并购市场中的竞争力。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表示,配股是公开再融资的一种手段,往往在股价较高的时候发起。股东参与配股,需要拿出真金白银,不参与配股,则会被稀释股权,对于原有股东来说,需要在二者之间做出选择。对于上市公司,配股后负债率会下降,公司获得一笔流动性支持;但对于投资人,在权益占比方面,参与配股的投资人权益比重上升,不参与的人权益比重下降。

  编辑:于红波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