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顺醋业打翻了醋坛子:海天味业对其威胁和挑战越来越大

恒顺醋业打翻了醋坛子:海天味业对其威胁和挑战越来越大
2021年11月16日 08:02 斑马消费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范建 

  最高提价15%、不少于20亿元定增,过去十多年里,外界从未见识到恒顺醋业如此果断决绝,像是开始一场大战。

  此前数年,调味品头部玩家们已在家门口摆起了擂台。对于食醋龙头恒顺醋业来说,置身这场血雨腥风中,扩能竞速怎么都躲不过。

  迟来的定增

  在宣布对产品提价后不久,马上开启一场声势浩大的20亿元定增,低调已久的恒顺醋业,突然成了行业里的狠角色。

  公司上一次定增还是在2014年,当时募资6.75亿元。这次定增规模是往日的3倍,且募资用途也丰富起来,除对食醋产能的扩张,还首次在复合调味品产能上布局。

  不过,公司重心仍在食醋领域,在去年披露的33万吨食醋年产能基础上,将会扩产续建恒顺香醋工程项目(二期)、年产3万吨酿造食醋扩产项目,以及徐州恒顺年产4.5万吨原酿酱油醋智能化产线项目,届时食醋年产能逼近40万吨。

  斑马消费梳理发现,这次定增有着不小的特殊性,几乎是公司顶着巨大业绩压力硬上。

  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归母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分别实现13.59亿元、1.35亿元及1.129亿元,同比分别下降6.37%、41.73%及45.33%。其中,第三季度,其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下降34.23%和91.15%。

  前三季度业绩大降,主要有原材料涨价、疫情及社区团购的影响,也有来自公司各类费用大涨因素,导致其净利润进一步被压缩。

  从具体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39.22%,同比下降2.15个百分点。同期,公司费用支出并未减少,其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及研发分别为2.2亿元、0.89亿元和0.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11%、7.23%和36.36%。

  为应对成本上涨,11月3日,公司公告对旗下部分产品进行了提价,提价幅度在5%-15%区间,未尝不是一个缓解业绩压力的手段。

  回溯公司2014年、2016年两次提价效果,历次提价对公司收入、净利润等仅有短期刺激效应。至于提价引发的风险,恒顺醋业已预料到了:“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产品市场占有率有一定影响,加上成本上涨因素,产品调价不一定会使企业利润实现增长。”

  在提价预期下,公司迎来好久不见的涨停。截至15日收盘,其总市值165.49亿元。

  平安证券认为,恒顺醋业的提价效应大约会在1年左右体现。

  这可能对公司今年的业绩帮助不大。据2020年报,公司披露2021年经营目标是,主营调味品业务营收、扣非净利润分别增长13%,分别为21.91亿元和3.22亿元。前三季度,公司营收完成全年目标的62.03%,扣非净利润完成全年盈利计划的35.06%。

  踏空13年

  恒顺醋业2001年上市,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家A股食醋上市企业,还有百年老字号“背书”,上市以来经营状况却乏善可陈。尤其是上市后13年里,在多元化迷途中左突右进,度过了一段不堪回首的时光。

  上市当年,公司为完善供应链,收购恒顺沐阳调味品、镇江恒华彩印包装等6家公司股权,从业务上来说,这些企业从事的业务,基本和公司主营业务相辅。

  上市后第二年,公司在多元化领域画风突变,不断突破食醋主业,在与主业毫不相关的汽车贸易、房地产、光电,甚至消防器材等热门行业上狂奔,当年旗下参股、控股企业规模增至19家。其后,公司陆续将建筑安装、酿酒等业务揽入怀中。

  2008年发生金融危机,公司房地产业务遭遇重创,其房地产项目实现营业利润1654.45万元,同比下降71.87%,导致公司归母净利润为-4922.69万元。公司不得不在巨大业绩压力之下,作出3年退出房地产,聚焦主业的决定。

  郑重承诺之后,这家酿醋为生的企业继续在咖啡餐饮、小额贷款等领域投资。2011年,公司参股、控股企业数量升至47家,达到高峰。

  公司实施多元化过程中,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波动不断,归母净利润在2014年前少有超过5000万元,甚至2012年归母净利润亏损4271万元。

  直到2014年底,前董事长尹名年提前离任,公司才着手对经营作出调整,出售镇江百盛商场剩余50%股权后,逐渐回归正轨。2015年,公司营收实现13.05亿元,归母净利润2.40亿元,公司开始恢复元气。

  那时,食醋行业市场环境已不复当年。昔日镇江香醋、山西陈醋以及四川保宁醋形成的三足鼎立格局,已完全被打破。

  头部调味品玩家开始介入食醋领域海天味业在2014年开始进军食醋行业,2017年收购了镇江丹和醋业;李锦记也在2018年介入食醋领域;2019年,千禾味业在镇江收购了江苏恒康酱醋。另外,山西紫林醋业至今已第4次冲击IPO,水塔醋业接受上市辅导已久。

  恒顺一转身,市场格局真的变了。

  头部竞速

  2020年,杭祝鸿接任董事长之后,给恒顺醋业画出一个宏伟蓝图,即在2021年实现全国地市级市场全覆盖,县级市场做到70%覆盖,销售过亿省份达到8个。可以联想到的是,这次20亿定增正是支撑公司实施全国化扩张战略,在产能上补足短板。

  在民生证券看来,去年7月换掉销售总监、对基层销售人员提薪,以及营销层面多维度变革,公司收获改革红利释放期并不太远。

  国内调味品市场经历过酱油领域的争夺后,头部玩家向细分领域渗透,火药味已经很浓厚了。

  虽然食醋的使用频率、刚需性远不及酱油,随着减盐风潮的流行,酱油一定程度上代替了盐的使用,且食醋的健康功能被挖掘,消费者对食醋的依赖性逐渐增强,头部企业开始对这一细分领域重点倾斜资金或资源,就连食用油巨头金龙鱼、鲁花,也在食醋领域跃跃欲试。

  另外,集中度不高的行业背景,也是调味品企业纷纷入局的一个原因。

  截至目前,全国食醋生产企业超过6000家,品牌企业仅30%,其他作坊式小企业占据了70%,而且行业前五大品牌市场占有率不到15%,谁不想起身多分点蛋糕?

  据调味品协会数据,2010年-2019年,食醋行业销售额复合增速10%;2015年-2020年酱油行业销售额复合增速8.5%。

  另一方面,食醋企业正在觉醒,通过降价、加大营销费用支出实施全国化扩张,不过在争夺市场过程中,反而削弱了自身盈利能力。

  今年第三季度,恒顺醋业在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广告投入导致销售费用大增,其扣非净利润实现-236.1万元,同比下降103.23%。

  2021年上半年,恒顺醋业销售费用占比13.82%,远高于海天味业的5.47%。从销售费用占比来看,头部玩家在营销费用支付上更为轻松。

  随着海天味业不断加码,2019年、2020年,其食醋产量已跻身全国前三,超过水塔醋业,对恒顺醋业的威胁和挑战越来越大。

30%的涨跌幅你准备好了吗?全流程预约权限开通,一键直达北交所 >>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8 炬芯科技 688049 --
  • 11-18 三羊马 001317 16
  • 11-17 华塑股份 600935 3.94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14.33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46.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