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融资环境逐步回暖 板块指数大涨5.85%,债市上演临停潮!

房企融资环境逐步回暖 板块指数大涨5.85%,债市上演临停潮!
2021年11月11日 22:00 市场资讯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证券日报

  文 | 吴珊

  越来越多的行业利好迹象,正逐渐驱散笼罩房地产股的过度悲观情绪。

  11月11日,房地产行业指数大涨5.85%,位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并创出今年2月25日以来最高单日涨幅。

  利好消息纷至沓来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2021年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部分房企出现短期阵痛,但从长远来看,通过降杠杆、降负债,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增强了抗风险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房地产行业的利好因素也在不断叠加,金融监管部门多次释放房地产金融政策信号,引导房企融资环境逐步回暖,避免市场预期进一步恶化。

  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三季度(总第94次)例会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会议还指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

  10月15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在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发布会上表示,部分金融机构对于30家试点房企“三线四档”融资管理规则存在一些误解,针对这些情况,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已于9月底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指导主要银行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信贷平稳有序投放,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11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了房企代表座谈会,招商蛇口保利发展、碧桂园等公司表示,近期有计划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这被业内视为房企融资环境正在逐步回暖。

  11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截至2021年10月末,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7.7万亿元,当月增加3481亿元,较9月份多增1013亿元。这是央行首次单独发布个人住房贷款数据。一些观点认为,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环比多增单列公布,是在提醒大家,房地产市场的信用情况正有所改善。

  不仅如此,房地产市场的另一个显著变化亦引起市场关注。从10月末开始,济南、苏州、无锡、南京、深圳、上海、广州等地均已陆续公布了今年第三轮集中供地明细,第三轮集中供地的门槛较第二轮有明显降低。

  股债双双飙涨

  随着利好效应的发酵,市场信心也持续恢复。

  11月11日,包括保利发展、金地集团、招商蛇口等在内的12只房地产股以涨停价报收,万科A涨幅也达到9.54%,整体来看,房地产行业最新总市值达到16902.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890.06亿元。

  此外,在债券市场上,地产债也强势反弹上演临停潮。“20奥园01”收涨超34%,“20世茂G3”涨超33%,“19禹洲02”涨超31%,“20世茂G1”涨超30%。另外还有多只债券涨幅超过20%。

  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最近地产股表现强势,主要原因政府层面对房地产企业贷款边际放松。另外,外资也在开始迈入地产债,提振市场信心。我们认为,目前地产板块从政策角度看,确实是在边际放松,有拐点迹象;但是从公司业绩层面看,并没有出现拐点,短期销售承压,利润率下滑,相对悲观。更倾向于布局估值低,经营稳健的龙头企业,尤其重点关注国企央企龙头。

  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孙恩祥也告诉记者,房地产板块的走强,一方面是外资买入中国房企债券、房地产企业境内发债相关政策会有所松动等多重利好刺激,另一方面则是市场风格转换,资金选择低估值板块避险带来的结果。目前房地产板块整体估值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对于房地产板块的悲观预期。从房地产调控的目的来看,房地产行业或将迎来否极泰来的拐点,在城镇化进程的加速推动和改善型需求的支撑下,中国房地产依旧还有较大的增量需求,中国人口城镇化率距离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预期目标仍有不小差距,另外居民人均收入的大幅增长也会进一步刺激城镇居民的房屋改善和旧改需求。看好经营稳健、品牌影响力大、土地储备丰富的房企龙头。

  提及估值,截至11月11日收盘,房地产行业最新动态市盈率为10.96倍,行业内42只成份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这一数值,其中,13只房地产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5倍,阳光城

  中南建设荣盛发展金科股份迪马股份华发股份绿地控股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在4倍以下。

  表:部分低估值房地产股今日市场表现一览

  制表:吴珊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60.66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