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信号显现?内房股集体爆发,世茂、融创大涨超14%…专家:行业或继续出清和洗牌

积极信号显现?内房股集体爆发,世茂、融创大涨超14%…专家:行业或继续出清和洗牌
2021年11月10日 21:16 证券时报网

【抢红包】股民朋友请注意!双11大促必买清单!十大杀手锏产品,全年最低价,吐血价5折起!最高立省万元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过去两个月,多家房企无论股价还是美元债都在不断寻底,近10家房企被穆迪跳级式下调信用评级。

  11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企代表座谈会。有债券从业人士认为,座谈会的召开,意味着房企境内发债的相关政策会有所松动,近期将会有房企在公开市场发债融资。同时,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也会通过债券投资等方式重新为房企“输血”。

  或许受此消息提振,今日午后港股地产板块一改跌势,拉升回暖。世茂集团收涨16.93%,融创大涨14.91%,其他龙头房企比如华润置地、碧桂园、龙光等都涨超6%。

  房企融资松动?内房股拉升回暖

  11月10日,港股内房股午后拉升回暖,世茂集团午盘后急速拉升,收涨16.93%,报10.5港元。融创中国涨约15%,报15.88港元,华润置地、龙光集团均大涨近9%,碧桂园涨8%,报7.24港元。中国恒大也一改跌势,涨3.04%,报2.37港元。

  A股方面,房地产指数今日涨2.83%,其中京投发展涨7.8%,报7.74元/股,成交额5.18亿元,保利发展涨7.57%,报13.5元,成交额20.77亿元,金地集团涨6.35%,报10.39元,万科A涨4.17%,报18.98元。

  今日房企股价集体拉升或许与传闻融资松动有关。11月9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举行房企代表座谈会。有债券从业人士认为,座谈会的召开,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境内发债的相关政策会有所松动,近期将会有房企在公开市场发债融资。同时,银行等机构投资者也会通过债券投资等方式重新为房企“输血”,防止房企资金链进一步恶化。

  法国兴业银行亚太区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姚炜表示,房地产市场的困境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比金融市场更大。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已经影响到了其他领域,长江证券研报指出,包括水泥、玻璃和家居在内的上市建筑材料商第三季度利润平均下降了7%。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围绕房地产企业金融风险问题,预计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还会有新的政策出台,进而为房企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

  值得关注的信号是,高盛投资组合管理团队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买入中国房企债券。高盛一直通过买进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发行的美元高收益债券来增加“适度风险”投资资产。谈及个别房企风险事件引发的连锁反应,该团队成员称,传染风险被高估了,市场正在消化这一风险。

  行业或继续出清和洗牌

  过去2个月,泰禾、蓝光、佳兆业、花样年等房企债券违约,说明了地产商的现金流压力巨大。

  太平洋地产首席分析师徐超认为,从9月份开始,地方政府就加大了预售资金的监管力度,部分城市还提升了预售条件。而且很多城市开始“因企施策”,越是他们认为比较危险的房企,越是加强对他们的资金监管。此外,信托公司开始严格执行节点还款要求,进一步加大房企资金压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10月份就有很多报道说放贷宽松,但数据出来后发现并没有宽松的迹象。愈发严格的资金监管,差别化的按揭政策以及境外美元债发行遇阻成为这些房企不可言说的隐形大山,在无外部力量的支持下,或许难逃一轮行业洗牌出清,尤其是中小私企。”

  一位银行业人士指出,房地产行业虽然信贷需求旺盛,但银行风险偏好会更趋谨慎,行业出清还未结束。

快速选定适合自己的投资策略,查看策略股票池及最新调仓,精准捕捉投资机会,扫码免费获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金钟股份 301133 --
  • 11-16 云路股份 688190 --
  • 11-15 海力风电 301155 --
  • 11-11 正强股份 301119 17.88
  • 11-11 富佳股份 603219 9.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