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市公司三季报稳中提质 主板科创板各擅胜场

沪市公司三季报稳中提质 主板科创板各擅胜场
2021年11月02日 04:26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沪市主板146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9%,其中超六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亏损公司184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5家,亏损金额合计940亿元,同比减少3.5%。

  分季度看,沪市主板公司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出现环比下滑,分别下降1.92%、6.38%。

  科创板九成公司实现营收增长,38家实现收入翻番;七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80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

  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金额达376.68亿元,同比增长40%,投入金额已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

  近日,沪市主板1651家上市公司完成三季报披露。数据显示,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沪市主板公司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生产经营在“稳”的主基调上,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有力支持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

  科创板继续以“硬核”引擎跑出亮丽成绩。截至2021年10月31日,除A+H两地上市红筹企业中芯国际外,科创板351家上市公司通过三季报、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21年前三季度经营业绩信息。总体来看,科创板公司立足科技创新,深耕科创主业,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延续高增长态势,实现了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大幅上升,研发投入强度继续保持高位,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践行者,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集群初步显现。

  主板:近九成公司实现盈利

  2021年前三季度,沪市主板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33.44万亿元,同比增长21.43%;实现归母净利润3.08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9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4%和33.45%,整体业绩延续了今年以来的稳定增长态势。单季度看,2021年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37万亿元、归母净利润1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5%、2.23%。

  盈亏面上,沪市主板近九成公司实现盈利,亏损公司家数及金额持续收窄。1467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89%,较去年同期上升2个百分点。其中,超六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三成公司增幅超过50%。亏损公司184家,较去年同期减少25家,19家上半年亏损的公司在三季度实现扭亏;亏损金额合计940亿元,同比减少3.5%。

  从企业类型来看,实体企业增速更快,盈利质量持续改善。前三季度,沪市主板实体类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26.49%;实现净利润1.35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1.23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69%、81.27%,增幅均远高于沪市整体水平。实体类公司净利润占沪市主板的比例达到43.85%,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7.21个百分点。究其原因,实体企业的业绩高增长,得益于经营效率提升和负债水平的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沪市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相关绿色低碳产业表现优异,有力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推进。环保、新能源发电等行业公司受益于绿色发展理念不断落地见效,实现业绩快速增长。新能源发电上游的光伏设备行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36.11%,单季环比增速达21%;下游新能源发电企业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20.56%;环保行业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7.09%、33.78%。

  科创板:高比例创新研发提升业绩

  科创板“硬核”势头不减,总体业绩保持较快增长。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科创板公司聚焦主业、守正创新,呈现出较强的发展潜能和活力。

  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839.57亿元,同比增长45.08%;归母净利润630.20亿元,同比增长64.01%;扣非归母净利润507.96亿元,同比增长39.25%。营业收入方面,九成公司实现营收增长,38家公司实现收入翻番。净利润方面,七成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增长,80家公司增幅在100%以上,最高达290倍。

  一个新的变化是,绿色引擎为科创板带来全新动能。前三季度,科创板六大战略新兴行业均延续较快增长势头,新能源行业以营业收入72%和归母净利润163%的增速位列第一。其中,天合光能大全能源等光伏企业,深耕行业创新技术的研发与量产,带动业绩大幅增长,整体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71%和220%;厦钨新能长远锂科等动力电池产业链公司,前三季度产能快速释放,整体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58%和72%。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不断增厚硬科技“底气”。科创板公司坚持以高质量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研发强度保持高位,科创成色不断增强,在助力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主战场上,取得一系列技术突破和科研进展。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合计金额达376.68亿元,同比增长40%,投入金额已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剔除采用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公司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3%,居A股各板块之首。其中,集成电路、医药制造、软件等行业研发投入占比居前,华润微君实生物等15家公司研发投入在5亿元以上,金山办公微芯生物等52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超过20%。

  令人振奋的是,一批特殊类型企业发展喜人,形成科创板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伴随前期研发成果落地,科创板19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的产品商业化进程不断加速,业绩持续向好。

  2021年前三季度,科创板未盈利企业营业收入合计为216.11亿元,同比增长126%,显著高于科创板整体水平;归母净利润合计为30.50亿元,较同期大幅减亏26.41亿元。其中,康希诺艾力斯泽璟制药神州细胞4家采用科创板第五套标准上市的创新药企业,在报告期内首次向市场推出国产创新药,药品销售收入初具规模,在企业成长道路上竖起了新的里程碑,也展现出科创板包容性制度土壤的赋能成效。

  部分行业经营承压业绩分化

  虽然沪市主板公司前三季度整体业绩向好,但分季度看,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出现环比下滑,分别下降1.92%、6.38%。从行业层面看,部分行业受宏观调控政策及上游原材料供应紧张影响,经营压力加大。

  具体来看,火电企业在煤炭供应紧张且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下,第三季度出现大额亏损,其中4家公司亏损金额超过10亿元;房地产行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降45.55%,而产业链密切相关的建材行业虽前三季度业绩同比增长,但第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环比均出现下降,业绩承压明显。此外,个别公司空心化特征明显,缺乏自救能力,可能面临退市出清。

  同样,科创板也有少数公司业绩出现分化。科创板公司总体规模偏小,多处于成长阶段,经营业绩容易受到外围环境和市场竞争的影响,从而出现波动。

  记者注意到,2021年前三季度,有36家科创板公司归母净利润下滑超过50%;剔除未盈利上市企业后,有18家公司前三季度为亏损。除个别公司存在收入季节性特征外,业绩下滑和亏损的原因主要为海外疫情变化、原材料价格上涨、期间费用增加、行业竞争加剧等,部分公司业绩基数较小,对阶段性加大研发或营销投入、大额股权激励费用摊销的影响也较为敏感。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书瑗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4 澳华内镜 688212 --
  • 11-03 安路科技 688107 26
  • 11-03 诺唯赞 688105 55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13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12.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