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价半日暴涨近60%,这家老牌家电企业发生了什么?

股价半日暴涨近60%,这家老牌家电企业发生了什么?
2021年10月27日 22:33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10月27日下午,港股创维集团突然放量拉升,收盘报3.82港元,涨幅高达59.17%,总市值达到101.92亿港元。全天成交额暴增至12.21亿港元,跻身港股成交榜前20位,而上周其日均成交额仅1237万港元。

  光伏业务前三季营收增长27275.0%

  10月26日,创维集团发布今年前三季度未经审核的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58.91亿元(人民币,以下同),同比增长33.2%;毛利58.38亿元,毛利率为16.3%;股东应占溢利7.63亿元,同比增长40%。银行结余及现金为90.56亿元。

  其中,公司新业务光伏板块大放异彩。业绩报告显示,创维集团光伏业务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1.9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00万元增长27275.0%。占公司前三季总营收的比重为6.1%。

  创维集团成立于1988年,是我国电视机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近年来,创维跳出舒适圈,从彩电品牌走向科技品牌,目前已形成四大业务板块——多媒体业务、智能系统技术业务、智能电器业务和现代服务业业务。

  光伏业务作为创维集团新的业务板块,首次亮相是在2021年半年报。

  创维集团在半年报中提到,随着全球气候变化,各主要国家纷纷提出各自的新能源战略。“十三五”以来,我国对环保和新能源的政策导向明确。面对巨大的市场潜力,公司积极考虑进入清洁能源行业。经过数年考察,公司决定以相对最为商业化、标准化的光伏系统集成业务作为切入点。光伏行业中,分布式光伏作为最贴近终端下沉市场及公司熟悉的客户端零售领域的行业,成为公司最终的早期主营业务选择。

  创维表示,计划以户用光伏开端,逐步开拓工商业光伏、用点侧综合智慧能源管理等业务,逐步发展成为用电侧清洁能源产业互联网的行业领导者。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7日发表《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白皮书,提到2020年中国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15.9%,连续8年成为全球最大新增光伏市场。

  分析人士指出,创维光伏业务发展迅猛,市场期待其分享光伏市场大发展的红利,这成为其今日股价拉升的原因之一。

  创维电器已进行上市辅导备案

  公司在三季报里披露,主营冰箱洗衣机业务的创维电器分拆上市事项取得实质性进展。

  创维集团8月23日公告,公司间接非全资附属公司创维电器上市辅导备案申请已获中国证监会江苏监管局受理。

  有市场消息称,创维电器或有望于明年6月前申报创业板,预计市值可达50亿元-100亿元。

  除了创维电器有分拆上市预期,创维集团还有意分拆旗下深圳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酷开科技”)上市,曾于去年8月发布了建议分拆深圳市酷开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并独立上市的公告。

  酷开科技是创维集团打造“硬件+内容+社交”的闭环体系,从“卖电视”向“为智能硬件服务”转变的主要载体,2016-2020年先后接受了爱奇艺、腾讯、百度的投资入股,市场估值接近百亿。创维集团旗下的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持有酷开56.95%的股权。

  2021年1月29日,酷开科技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IPO辅导备案。

  今年前三季度,酷开实现营收9.3 亿元,同比增长21.9%。截至2021年9月底,酷开系统在中国市场累计覆盖智能终端逾1.1亿台。

  多维度布局半导体芯片产业

  作为传统家电厂商,创维与美的、TCL、格力等企业一样,对集成电路领域也进行了多维度布局。

  今年7月20日,赣州经开区管委会与深圳创维-RGB电子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创维赣州显示产业基地项目和存储半导体生产等项目成功落户赣州经开区。项目总投资53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240亿元。

  其中,存储半导体生产项目主要生产eMMC等存储半导体产品,总投资约20亿元,达产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约30亿元。

  此外,创维集团还入股了科创板上市公司、存储芯片厂商——普冉半导体(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根据创维集团发布的公告,创维集团在普冉股份今年8月23日上市前就已対之进行投资,目前持有普冉股份 107.6万股,锁定期为12至19个月。截至10月27日收盘,普冉股份报325.40元,市值118亿元。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