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历史!宁德时代超越贵州茅台,成基金头号重仓股

创造历史!宁德时代超越贵州茅台,成基金头号重仓股
2021年10月27日 22:33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创纪录了!宁德时代超越贵州茅台,成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

  刚刚披露完毕的2021年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225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截至三季度末持仓市值高达1171亿元,超过了持仓贵州茅台的1092亿元。

  从过去几年来的基金重仓股的变动情况看,2019年二季度,贵州茅台超越中国平安,成为公募基金头号重仓股,并在此后两年牢牢占据基金第一重仓股。而两年前基金“最爱”的中国平安,早在今年二季度末,就已经跌出了基金前50大持仓名单。

  宁德时代成基金头号重仓股

  在今年三季度的跌宕行情中,哪些公司依然被基金青睐?先来看看基金前50大重仓股。

  基金前50大重仓股 数据来源:天相投顾

  截止日期:2021年9月底

  根据上表,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主要分布在消费品及服务、信息技术、医药和原材料四个行业。

  基金重仓消费品及服务行业共有13家公司,包括白酒板块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家电板块的美的集团海尔智家;乳制品龙头伊利股份和免税龙头中国中免

  基金重仓的信息技术行业公司有11家,包括元器件领域的立讯精密海康威视紫光国微北方华创三安光电等;医药行业公司有9家,包括医疗器械龙头迈瑞医疗,医疗服务领域的龙头爱尔眼科通策医疗,CXO(医药外包)领域的药明康德泰格医药康龙化成凯莱英,以及疫苗龙头智飞生物等;原材料领域包括万华化学荣盛石化紫金矿业等。

  除了上述公司,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还包括招商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万科A保利发展等传统白马股。

  备受关注的是,从基金重仓股的持仓市值看,宁德时代今年三季度超越贵州茅台,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225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持仓市值高达1171亿元;贵州茅台被1217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合计为1092亿元。药明康德被908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合计为750亿元。

  宁德时代成为基金头号重仓股,不仅源于持仓基金增多,更源于贵州茅台的股价下跌。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宁德时代微跌1.65%,贵州茅台则下跌了11.02%。贵州茅台相对更大的跌幅,将过去两年牢牢占据的“基金最爱”的位置让了出来。

  重仓股里的时代变迁

  今年三季度,市场延续了结构性行情,新能源板块飙涨。从基金季报披露的情况看,在基金前50大重仓股中,新能源概念股多达13只。

  在基金重仓持有的新能源概念股中,几乎涵盖了新能源产业链的方方面面。除了宁德时代以外,还包括光伏龙头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锂电池上游资源股华友钴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电池中游板块的新宙邦天赐材料恩捷股份璞泰来等,此外还有整车龙头比亚迪,电池制造的亿纬锂能

  在基金重仓股名单上,新能源成为新宠,传统行业则失意落寞。公募基金重仓股变动情况显示,在基金前五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多年来始终被基金重仓的格力电器、中国平安等,如今已经不见踪影。

  数据显示,在两年前的2019年二季度,中国平安还是公募基金的第一大重仓股,被989只基金重仓持有,持仓市值为416亿元。当时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的总市值为387亿元。

  在沪上某基金分析人士看来,公募基金重仓股的变动情况,反映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变化,公募基金吸纳社会资金,基金经理总是倾向于把资金投入到回报最高的地方,“由此看来,基金既是时代的推动者,其重仓股的变化,也折射了时代的发展进程。”

  基金经理不惧高位看多新能源

  进入10月份以来,新能源板块开启新一轮上行,相关公司再度大涨。在这种新能源强势狂飙的行情下,后市如何看?根据最新发布的基金季报,可以看出基金经理不惧高位,依然坚定看多。

  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基金经理崔宸龙表示,整个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因此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

  崔宸龙看好新能源运营商领域。他表示,新能源运营商的商业模式改善,中长期增长的确定性较高,相对于制造端,其渗透率更低,经营稳定性强,未来的发展空间大。

  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基金经理唐雷表示,新能源板块在经历前期的较大涨幅后,出现调整是上涨过程中的正常现象,从产业的角度,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和环比均维持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仍然处在“戴维斯双升”的主升浪中。四季度仍将集中配置新能源汽车板块。

  在新能源细分领域,唐雷表示,将在新能源板块内部做持续的结构调整和优化,重点配置锂电池和中游电池材料环节(正极、负极、隔膜、电解液、隔膜、铜箔等等)。在产业趋势继续快速上升的阶段,以上板块大部分公司考虑到今年和明年业绩高速增长之后,明年市盈率30倍左右,估值合理,业绩有超预期空间,具有很强的投资性价比。

  需要说明的是,崔宸龙和唐雷均是重仓新能源,前十大重仓股全部是清一色的新能源概念股,其中唐雷是清一色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个股。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金埔园林 30109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9 强瑞技术 301128 29.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