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轻投放、重存款,平安银行房地产业务转向

转型轻投放、重存款,平安银行房地产业务转向
2021年10月22日 14:50 第一财经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涉房贷款风险几何?对资产质量有多大影响?房地产业务今后如何操作?在房地产调控持续推进、部分房企接连债务违约的背景下,银行的房地产业务方向备受关注。

  平安银行10月20日披露的三季报显示,今年三季度,该行的逾期贷款,比上年底和今年上半年,出现了一定上升。在次日举行的对公业务及风险开放日上,平安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郭世邦说,这主要是受个别大户,特别宝能集团违约影响,该行已进行足额拨备,不会对今年的资产质量再产生影响。贷款收回后,还会回补该行利润和拨备。

  随着政策、市场形势变化,平安银行的房地产业务策略也进行了重大专项。该行在当天的开放日上表示,今后的房地产业务生态,将主要转化为轻投放、重存款,将资源优势,转化为更多的存款无风险收益。

  房地产不良下降

  平安银行三季报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平安银行逾期贷款总额约为416亿元,逾期率为1.4%,比去年底下降了0.02 个百分点,但逾期规模却比去年底的379亿元增加了约37亿元。而在今年6月底,其逾期贷款总额约357亿元,逾期率为1.25%。

  “个别大户,主要是宝能出险影响,目前宝能的贷款都划入关注类,目前还没有全部进入逾期。” 平安银行副行长兼首席风险官郭世邦说,该行已对宝能不良贷款进行足额拨备,而且授信都有足额抵押物,抵押房产交付后,其终极风险是可控的。

  从农产品行业起家,曾在地产、金融、汽车等领域攻城略地的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能集团”),今年突然陷入困境。今年7月26日,融资人为宝能集团的民生信托至信651号信托计划违约,涉及本金共计 20.98亿元。此后,该公司多笔债务风险暴露。可查信息显示,从9月1日至10月14日,该公司被法院列为执行人,涉及总金额超过180亿元。

  郭世邦说,早在今年初,该行智慧风控系统就已对宝能集团的风险发出预警。目前宝能集团的风险敞口并不大,已经纳入全年风险预算,并且做好了核销准备,不会再对今年全年的资产质量产生影响。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成立风险化解专班,针对宝能集团制定了专项处置措施,预计将加快其风险化解。贷款收回后,还会回补该行利润和拨备。

  郭世邦还说,由于提前预判预警风险,目前已经风险已经暴露的主要房企中,5家与该行没有合作。合作的11家中,8家在风险暴露前就已清退,另外 3家在风险暴露前,该行已经大幅压降业务规模,目前涉及金额已经不多。

  此外,随着风险化解的逐步推进,海航集团债务化解方案近期已经通过。郭世邦预计,平安银行涉及的贷款本金可以全部收回,而且能收回一部分利息。

  郭世邦表示,关注类贷款在一个季度的周期内波动是正常现象,关键看有没有能力及时处理掉。除了宝能流动性问题,平安银行在整个房地产贷款的质量仍是良好的,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为0.36%,比上半年又进一步降低,在全行业属于较低水平。

  “逾期贷款在一个阶段上升是正常的,关键是是有没有能力及时发现、化解,我们房地产贷款资产质量还是不错的,三季度不良率比二季末还有下降。”郭世邦说,三季度末,该行房地产贷款不良率为0.36%,比上半年进一步降低。截至今年6月底,其房地产贷款不良为0.57%。

  房产业务从贷款转向存款

  从2016年提出“房住不炒“以来,房地产调控持续推进。去年底,央行等监管部门,又出台了房地产贷款集中高度三条“红线”等监管措施,加上近期部分房企债务违约,商业银行的涉房贷款政策备受关注。

  郭世邦表示,从2017年开始,该行就开始全面实施房企融资准入白名单制度,并不断进行优化调整,累计退出的存量房地产业务净额达到850亿元。目前,该行房地产客户、业务结构已经得到充分优化。

  未来,平安银行将根据政策、市场变化,不断调整、优化业务策略。具体策略上,该行房地产业务将重点选择人口净流入、有产业支撑的区域,并具有区位优势、销售前景好的企业、项目开展业务。

  为了适应这些变化,平安银行的房地产业务模式也进行了相应调整。

  “不是不做了,而是打法要变。”平安银行董秘周强说,在当前形势下,平安银行的房地产业务生态,主要转化为轻投放、重存款,将多年积累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更多的存款无风险收益。

  具体而言,该行将围绕四个拿地、开发、按揭额度支持、运营四个换个环节展开,吸收土地竞拍保证金、开发银团贷款、非标供应链、按揭额度支持、资产证券化等,将地产商的保证金、销售、日常结算等资金,沉淀转化为该行存款。

  以土拍保证金存款为例,周强解释,在土地集中拍卖机制下,多个地块同时拍卖,多家地产商集中竞拍,缴纳的保证金规模极为可观。该行通过地产事业部与地产商总对总合作,实现其他彩玉拍地的地产商保证金归集,并整合平安集团各地存量资源,争取土拍保证金专户资质,实现区域保证金归集。

  同时,在房地产调控背景下,按揭贷款成为稀缺资源,而重点地产商的项目分布在全国各地。因此,该行通过零售提供按揭贷款给平安集团的客户,作为存款增长的资源,并由地产事业部牵头,整合各分行、子公司资源,与地产商总对总合作,按多倍杠杆提供存款。

  平安银行数据显示,今年4月以来,通过土拍保证金模式,该行累计实现存款1523亿元,通过提供按揭额度,获得存款超过150亿元。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2 力诺特玻 301188 --
  • 11-01 巨一科技 688162 --
  • 11-01 镇洋发展 603213 --
  • 11-01 隆华新材 301149 --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