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镇不是市值管理之所!两公司跨界“买醉”相继告吹

茅台镇不是市值管理之所!两公司跨界“买醉”相继告吹
2021年10月21日 08:27 上海证券报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邱德坤

  又一家拟跨界“饮酒”的A股放弃并购!

  在多方协力之下,“资本围猎白酒”的势头得以遏制。继众兴菌业“弃酒”之后,吉宏股份亦决定不再“买醉”了。

  吉宏股份于10月19日晚公告称:“因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现公司决定终止本次收购,交易双方就终止相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

  三日前,众兴菌业于10月16日公告称,由于“市场宏观环境发生变化等原因”,公司决定终止收购圣窖酒业100%股权。

  因何“买醉”?

  “以此为切入点进入酱香型白酒领域,配合已有渠道拓展公司业务领域,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吉宏股份此前称,酱香型白酒在白酒领域占据较高的市场地位,茅台核心产区的酱酒因产地资源稀缺、酿酒工艺独特、酿造周期较长颇具收藏价值。

  6月29日,吉宏股份公告称,公司与自然人蔡啟俊、王安于6月27日签署《股权收购意向协议》,拟通过受让股权、增资等方式,收购贵州钓台贡酒业有限公司不低于70%的股权,进而持有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古窖酒业有限公司(下称“古窖酒业”)资产。

  如出一辙的是,众兴菌业于6月21日发布公告,公司与刘见、刘良跃于6月20日,就公司收购贵州茅台镇圣窖酒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圣窖酒业”)100%股权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了《股权收购合作意向书》。公司旨在做好食用菌产业的同时,积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双主业发展。

  之所以要“买醉”,皆因为两家公司的业绩均不理想。

  众兴菌业主营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植与销售。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4500万元至5500万元,主要受大宗货物贸易影响,食用菌生产原材料采购价格整体上涨,导致产品成本上涨明显。同时,疫情后下游市场消费表现较为疲软,同期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低迷。

  吉宏股份则是一家以创意营销为核心、技术驱动为支撑,“线上+线下”全方位集成营销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2021年上半年,公司广告业务受剥离影响导致归母净利润减少3989.96万元,跨境电商业务归母净利润减少2159.06万元,电商SaaS服务平台建设投入研发费用1861.91万元,参股子公司确认投资收益减少1210.55万元。

  吉宏股份2021年上半年相关财务数据

  于是乎,两家公司开始打上了茅台镇酱酒的主意。

  资料显示,吉宏股份此前计划购买的古窖酒业,位于贵州省仁怀市茅台镇双龙村。公司成立于1993年4月20日,主要生产酱香型白酒,现有窖坑24口,年产优质酱香基酒180余吨,近2000吨80年代至今的不同年份53%vol大曲酱香基酒。

  众兴菌业此前计划购买的圣窖酒业,坐落于仁怀市茅台镇7.5平方公里的酱香型白酒核心产区,自成立以来专注于酱香型白酒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茅台镇重点酿酒、储酒企业之一。

  酒阑兴尽

  因为“涉酒”,众兴菌业、吉宏股份均被资本大肆炒作。

  众兴菌业发布收购计划后,股价走势

  众兴菌业披露“涉酒”后,公司股价连续斩获6个涨停。

  在披露收购计划之前数日,吉宏股份自6月23日起便连续多日上涨。其中,6月23日、6月28日触及涨停。

  跨界“涉酒”,众兴菌业、吉宏股份先后收到了交易所发出的关注函。

  以吉宏股份为例,深交所6月29日发布关注函,关注古窖酒业的经营状况,以及吉宏股份的收购能力等。

  从财务数据上看,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末,吉宏股份的货币资金余额8.87亿元、短期借款余额3.52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3179.95万元、长期借款余额2900万元。

  吉宏股份回复称,公司2019年底、2020年底、2021年第一季度末的平均流动比率为1.99、平均资产负债率37.48%。同时,公司可采用自有资金、银行融资等形式,对拟收购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资金来源安排合理可行。

  吉宏股份还否认存在相关违规情形,以及尚未收到相关主体的减持计划等。如今,三个多月时间过去,吉宏股份此前迫切想靠“买醉”来提升业绩之念,酒醒后只是梦一场。

  而同想“买醉”的众兴菌业,也早迎来了梦醒时分。近日来,众兴菌业股价连续跌停,已经回到了被大肆炒作时的原点。

  看了并购预案追高买入的投资者,该找谁?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悠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8 三羊马 001317 --
  • 10-21 零点有数 301169 19.39
  • 10-20 运机集团 001288 14.55
  • 10-19 争光股份 301092 36.31
  • 10-19 成大生物 688739 110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