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西能源订单锐减前三季预亏超1.8亿 实控人黎仁超股权近八成质押25%被冻结

华西能源订单锐减前三季预亏超1.8亿 实控人黎仁超股权近八成质押25%被冻结
2021年10月15日 09:2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 长江商报    

  记者 金度

  华西能源新增订单减少,经营压力持续增强。

  10月13日晚,华西能源(002630.SZ)发布公告显示,公司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亿元-2.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

  同日,华西能源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黎仁超所持本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约2.16亿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79.42%,占公司总股本的18.31%。

  同时,黎仁超所持华西能源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6805.28万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25%,占公司总股本的5.76%。

  营收连续三年下滑 

  10月13日晚,华西能源发布公告显示,公司预计1-9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8亿元-2.5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为盈利2037.14万元。

  华西能源表示,前三季度,行业竞争加剧,新增订单减少;新开工项目减少,在建项目执行进度放缓,完工产品同比下降;受资金限制,新型炼镁、矿物铸件等新业务进展缓慢。以上多项不利因素预计将对2021年1-3季度的经营业绩产生较为明显的不利影响。

  从单季度上看,华西能源一季度和二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36亿元和1.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2.36%和-52.93%;净利润分别为-5404.92万元和-1.0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93.76%和-429.35%。

  由此推算,华西能源三季度亏损金额在0.76亿元至1.46亿元之间,亏损金额有可能环比扩大;而公司2020年三季度盈利719.47万元,目前由盈转亏。

  华西能源所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装备制造、工程总包、投资营运等三大业务板块。

  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华西能源共签订各类订单合同累计金额3.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73.43%。

  华西能源介绍,受资金限制,鹰潭泓腾铜加工项目终止,新型炼镁材料等新业务项目实施进展缓慢,原材料采购和产品交付受到不同程度影响。

  长期以来,我国能源结构呈现“以煤为主”的格局,火力发电占据了全国发电量的主要市场。

  随着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和节能减排力度的加强,近年来我国能源结构正逐渐发生变化,水电、核电以及风电、光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新能源装机容量增加,火电占总装机容量的比例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

  在此背景下,华西能源的经营业绩已持续三年下滑。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华西能源营业收入分别为36.48亿元、36.23亿元和22.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1.77%、-0.67%和-39.08%,连续三年下滑;净利润分别为-1.42亿元、3665.58万元和-4.6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3.80%、125.77%和-1370.60%,盈利能力十分不稳定。

  业绩持续下滑之下,华西能源实际控制人也出现大比例质押和冻结。

  10月13日晚间,华西能源公告称,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系统查询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黎仁超共计持有公司股份约2.7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05%;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约2.16亿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79.42%,占公司总股本的18.31%。

  同时,黎仁超所持华西能源股份累计被司法冻结6805.28万股,占其所持本公司股份的25%,占公司总股本的5.76%。

  华西能源表示,本次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的主要原因及具体情况上市公司暂时无法获悉。上述司法冻结与公司无关,对公司的日常生产经营不构成重大影响。

  实控人行贿314万 

  此前,黎仁超还卷入一起行贿案。

  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份判决书显示,黎仁超为与四川宜宾一公职人员钟某某搞好关系,分多次送给其共计314万元,最大的一笔为300万元。

  在判决书中,黎仁超作为“证人”出现。他的证言及亲笔书写材料证明,自贡商业银行在启动和筹备增资扩股事情方面,黎仁超希望能参与。

  2013年8月左右,黎仁超陪钟某某到北京中国银监会汇报增资扩股的相关方面事宜,在入住酒店将10万元现金拿给钟某某。大约在2014年和2015年春节前,黎仁超借汇报工作在该公职人员办公室给2万元现金。

  钟某某收受贿赂之后,果然“关照”了黎仁超的华西能源。根据自贡商业银行的股东资料显示,华西能源出资3.34亿元,占股21.98%,成为自贡商业银行第一大股东。

  判决书显示,大约在2015年5、6月份,钟某某给黎仁超说投资股票缺资金,需要借300万元。黎仁超考虑到钟某某提供的帮助和为了搞好关系,答应并让刘某准备300万元。因黎仁超是钟某某的管理服务对象,刘某和黎仁超之间经常相互拆借资金。在事后和钟某某交往中,钟某某从未提及过这笔钱,也从未支付过利息。钟某某出具借条也是想规避一些法律上的责任和风险。

  目前,华西能源还涉及多起诉讼、仲裁事项。

  8月26日,华西能源公告称,公司过去12个月内,已披露5大诉讼、仲裁事项。

  其中,华西能源与石河子天富南热电有限公司的“锅炉供货合同纠纷”,涉案金额达2407.76万元;与自贡市第一建筑工程公司宁夏分公司已达成和解,公司向对方支付款项4037.3 万元;与印度TRN 公司的“供货合同保函纠纷”,涉案金额高达1.2亿元;与中国机械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 ”,涉案金额达8582.81万元;与中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的“供货合同纠纷”,裁决公司返还款项3187.11万元。

  华西能源上述已判决和未审、在审诉讼案件,合计涉及资金逾3亿元。

  不仅如此,华西能源及控股子公司连续12月发生的诉讼、仲裁事项共计96项,累计金额1.9亿元,占公司2020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7.66%。

  华西能源表示,以上诉讼、仲裁事项主要为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与供应商、客户之间,由于拖欠货款或产品质量瑕疵、延期交付等原因发生的买卖合同、供货合同、工程承揽合同纠纷。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